美国唱片业协会

美国唱片业协会[1][2](英语: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简称:RIAA)是一个代表美国唱片业贸易团体,成员由多家制作与发行约90%美国音乐唱片的私有公司实体如唱片公司与分销商组成。RIAA涉及一连串代表其成员的受争议盗版诉讼。

美国唱片业协会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简称RIAA
成立时间1952年,​72年前​(1952
类型许可、特许经营权、技术标准
法律地位协会
总部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地址
米奇·格拉齐尔英语Mitch Glazier
口号Representing Music
网站官方网站

RIAA于1952年组成,主要管理用于黑胶唱片制造与播放时的技术标准RIAA均衡RIAA持续参与制作与管理后期的录音与回放系统技术标准,包括磁带卡式录音带数字音频磁带光盘与基于软件的数字技术。亦有参与征收、管理及分配音乐授权版税。该协会负责为美国的金与白金专辑及单曲唱片进行认证,有关销量的更详尽资料请参阅最畅销专辑列表最畅销单曲列表

RIAA的目标[3]为维护艺人于全球的著作权与第一修正案的权利,对音乐产业进行调究[4]以及监察与检查相关的法律、条例与政策。

公司结构 编辑

RIAA由2003年起成为主席CEO的米屈·班沃(Mitch Bainwol)领导,由董事长卡瑞·雪曼(Cary Sherman)协助。董事会共有27名成员,分别来自多家唱片公司[5]

RIAA代表多名制作与分销约90%美国音乐唱片的私有公司实体成员,如唱片公司与分销商等(参阅RIAA成员公司)。

RIAA的网站包含一个曾在过往受到争议的 成员列表,因为Matador RecordsFat Wreck Chords[6]Lookout RecordsEpitaph RecordsBloodshot Records(均不是成员)被列入表中[7]。有些公司可能会因使用RIAA成员作为分销标签而被自动加入列表中。

销售认证 编辑

RIAA为高销量的专辑举行了一个奖励计划[8],该计划最初始于1958年,销售额达到100万美元的单曲与专辑唱片会获得“金奖”(Gold Award)。该计划于1975年更改为以唱片的销量为基础,销量达50万的单曲与专辑唱片会获得金奖,1976年为销量达100万的唱片增加“白金奖”(Platinum Award),1984年新增加“多白金奖”(Multi-Platinum Award),门槛是销售量达200万,且每往上一阶以增加100万计算。1999年为1,000万销量的唱片增加“钻石奖”(Diamond Award),这个计划开放予RIAA成员及非成员[9]。RIAA的认证有其要注意的事项,只有在美国地区销售的纪录才被认可,亦指凡不是在美国产生的销售数字都将不被纳入计算。RIAA亦为西班牙语的音乐销量举行了相似的计划,名为“Los Premios Awards”。

打击档案分享的努力 编辑

RIAA猛烈打击经由档案分享进行的侵权,尤其针对经由互联网使用点对点(P2P)软件分发的音乐档案。RIAA声称盗版音乐导致全球音乐产业每年减少42亿元的收益,对诚实的消费者、唱片公司、零售商与艺人做成伤害[10]

截至2006年7月RIAA已起诉超过20,000[11] 名怀疑分发版权著作物的美国民众,并已解决约2,500个案件[来源请求]

RIAA控告个人侵权的政策与方法不断受到批评。电子前锋基金会的布莱德·谭普莱顿(Brad Templeton)将RIAA的诉讼行动称为“垃圾邮件式起诉”(spamigation)[12],并暗示他们的行动只为恐吓人民。

电子前锋基金会、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公共市民反对RIAA与其他公司拥有能力在“不允许用户在法庭上对命令提出质疑下剥夺互联网用户的匿名性”[13][14][15]

RIAA透过IP地址来寻找涉嫌的侵权者[16],因此在起诉前并不知道有关该人的任何额外资讯,而导致他们曾发出传票给一个已过世的祖母[17]、一个年长的电脑初学者[18]、一名患有多发性硬化症的女性[19] 以及一些甚至没有电脑的人[20]。有时RIAA甚至会在该些案例中继续进行起诉,或会寻求在不损害合法权利下撤消控诉(从而避免补偿被告方的法律费用)[21][22][23]

在得悉其中一名涉嫌侵权者去世后,RIAA提供已故者家属一个为期60天的过渡期来哀悼死者,之后再为其财产的诉讼作证[24]

RIAA亦有起诉儿童,其中一些年龄仅有12岁[25]

在2003年9月至2004年4月期间,RIAA举行了“改头换面计划”(Clean Slate Program),声称会给予该些被控侵权的人“在未来不再侵权的情况下”[26][27]特赦。有人指出该个提议令人误解以及没有提供这方面的保证[28][29]

截至2007年2月RIAA开始发信指责共享档案的互联网用户,以及将他们导向到一个可使用信用卡付款进行“折扣和解”(discount settlements)的 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30]

档案分享诉讼 编辑

1999年12月7日RIAA控告Napster提供允许用户自其他用户的机器下载MP3档案的服务,RIAA声称Napster“推动盗版音乐到一个空前的地步”[31][32],RIAA亦在2002年控告提供相同服务的Aimster。Napster在诉讼期间破产,后被Roxio接管并提供一个受RIAA认可的下载服务。

2002年与2003年期间RIAA企图以一纸传票要求威讯透露进行档案分享用户的身份,威讯的律师莎拉·戴思克(Sarah Deutsch)质疑该传票在程序与稳私方面的有效性[33]。该传票在2003年12月于联邦上诉法院推翻下级法庭的命令而失效。RIAA声称该做法是受到数位千禧著作权法的认可,但上诉法院裁定数位千禧著作权法只适用于实际寄存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上的数据,而非在消费者电脑上的数据。美国最高法院在2004年拒绝复审这个裁决,导致RIAA现时必须对每个被控告的档案分享者提出个别的民事诉讼,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与涉嫌的档案分享者拥有更多法律手段预防身份泄露,令整个程序更昂贵、缓慢与复杂[34]。其判决理由是由法官道格拉斯·金斯柏(Douglas Ginsburg)所撮写。

2005年派翠莎·圣坦格罗(Patricia Santangelo)因质疑RIAA对她的控诉而造成新闻,虽然她成功驳回对她的控诉,但她的子女随后遭到起诉,并因缺席对她女儿密雪儿(Michelle)的审判,未能回应指控而判罚30,750美元(现已提出撤销申请)。另一名被告谭雅·安德森(Tanya Andersen),一位居住在俄勒冈州的41岁单亲母亲对RIAA提出反控诉,其中包括一项反犯罪组织侵蚀合法组织法指控。RIAA要求她10岁女儿的口供证词[35]

电子前锋基金会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公共市民、奥克拉荷马州基金会的美国公民自由协会美国法律图书馆协会提交一个法庭之友辩护状支持在奥克拉荷马州联邦法院Capitol Records v. Debbie Foster一案中Deborah Foster做成律师费的申请,请求判与被告律师费以及主张RIAA不适当的调查模式与滥用法律诉讼手续[36]。RIAA请求法院不要接受该法庭之友辩护状,声称"诉讼请求方企图错误地将原告人与唱片业描绘成失去控制(Movants attempt to paint a false picture of Plaintiffs and the recording industry run amok)"[37]。2007年2月6日该律师费申请获得通过[38][39][40][41]

2006年12月21日RIAA对俄罗斯拥有与营运的网站AllOfMP3.com提出总额达1.65万亿美元的诉讼。这个数目是以每首歌曲15万元法定赔偿乘以1,100万首歌计算而成。RIAA无法得到对该个俄罗斯网站的司法权。

一个关键的案例,Elektra v. Barker可能会终止RIAA诉讼运动的命运[42]。在该诉讼中一名布朗克斯的29岁护理系学生Tenise Barker以缺乏明确性提出驳回RIAA的控诉,而根据法律仅仅"提供(making available)"并不构成侵权[43]。RIAA以"提供"确实是侵权来反对Barker女士的申诉。在得知RIAA的企图扩大版权法的说法后,电脑及通讯工业协会美国互联网产业协会与电子前锋基金会提交法庭之友辩护状支持Barker女士的动议及反驳RIAA的说法。美国电影协会随后提交辩护状支持RIAA,而美国司法部提交了“权益声明(Statement of Interest)”反驳电子前锋基金会提出的论点。这个案件曾于2007年1月26日曼哈顿联邦法院在Kenneth M. Karas法官前进行辩论,Kenneth M. Karas表示他将裁定“提供”的争论。截至2007年6月为止当事人仍在等候法院的判决。

2007年2月一名布鲁克林联邦法院的法官表示RIAA须提供充分证据来证明其诉讼中每首歌曲总计750美元的法定赔偿,因为该些歌曲出售予零售商的价格为0.79美元。唱片业反对该个裁决,声称被告不可负责调整赔偿金额[44][45]

在诉讼中RIAA假设一首歌的每个盗版副本均代表销售额的损失而大大增加法定赔偿到盗版案件中的唱片面值[46][47][48]

下架 GitHub 上 youtube-dl 代码仓库 编辑

2020 年 10 月 23 号,RIAA 根据 DMCI 请求 GitHub 下架 youtube-dl 的代码仓库,下架的请求中列举了 youtube-dl 以及多个 fork 仓库,并声称他们侵犯了版权。请求书中引用了数字千年版权法,声称用户会使用该仓库来下载对社会不公平的视频。[49] 根据电子前哨基金会的前版权维护主管 Parker Higgins 的说法,这一个下架请求是一个类似于 DeCSS 的倒退。[50]

高调官司 编辑

1998年10月美国唱片工业协会在芝加哥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出诉讼,声称钻石多媒体公司的Rio PMP300播放器违反了1992年的家用录音法Rio PMP300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它是第二台在市场上销售的便携消费级MP3数位音频播放器。由三名法官组成小组的裁决有利于钻石多媒体公司,为MP3便携播放器市场发展铺路[51]

RIAA亦于2006年提出起诉以禁止XM数位卫星电台让其订户播放录制其卫星广播的乐曲[52]。RIAA亦控告了多家互联网广播电台[53]

雇佣著作争论 编辑

1999年国会专职律师Stanley M. Glazier在未有公布或解释下将实质性文字插入到最终审订的版权立法的一项"技术性修订"中,将许多音乐唱片分类为"雇佣著作",从而剥夺艺人的版权利益并将该些利益转移至他们的唱片公司[54]。不久后Glazier受雇为RIAA的政府关系高级副总裁及立法律师并在改变被揭发后大力为其辩护。该受争论条文的斗争导致唱片艺术家协会的形成,并成功游说议员撤消改变。

现今的法规与条例 编辑

RIAA曾支持及仍然支持数个在美国认为有助防止版权侵犯的立法,包括现正由参议院审议的2006年数位内容保护法提案。根据公共知识组织[55]与电子前锋基金会[56]的说法这样将防止以新的方式使用媒体内容,以及会阻止消费者录制音乐,即使是属于合理使用。这实质上将会造成一个无线电广播旗标条例。RIAA亦曾支持过往企图引入的无线电广播旗标立法。

RIAA亦参与反对涉及艺人言论自由权利的立法,例如限制可能会引起争议或拥有家长忠告标签唱片的销售[57]

联合抵制 编辑

数个互联网团体,包括RIAA-Radar,以及Gizmodo曾在2007年3月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鼓吹抵制RIAA成员唱片公司。

文化指涉 编辑

  • 歌手"Weird Al" Yankovic的单曲单片“Don't Download This Song讽刺RIAA起诉侵权者。
  • 2007年3月4日的FoxTrot漫画讽刺RIAA的诉讼,其中杰森(Jason)尝试教导他的鬣蜥蜴昆西(Quincy)下载音乐,因为“RIAA对付单亲母亲、寡妇、祖母、死人、儿童……是一回事,但控告一只鬣蜥蜴就真是疯了”[58][59]
  • Machinae Supremacy的歌曲“Legion of Stoopid”将RIAA的缩写解释称为“美国唱片业混蛋”(Recording Industry Assholes of America)。

类似组织 编辑

  • 美国电影协会(MPAA)是为了防止在美国的电影侵权,有时“**AA”是指RIAA与MPAA两者。2006年4月1日约翰·海勒(John T. Haller)在一个笑话网站讽刺两个机构并编造宣布两者的合并,为该个编造的合并实体引入了另一缩写字:“MAFIAA”(美国音乐与电影业协会,Music And Film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60],而“MAFIAA”与黑手党、犯罪集团的英文单字“mafia”近似。
  • 国际唱片业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honogram and Videogram Producers,IFPI;网站),IFPI代表位于全球75个国家超过1,450个成员及于48个国家拥有关联的产业协会。IFPI与相似的国家组织合作,均 列于此网站。IFPI与RIAA有所关连。
  • 英国唱片工会British Phonographic Industry,BPI;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是英国的音乐业协会。他们设立了全英音乐奖,以及基于英国销售授发金、银、白金唱片。同时他们亦设法防止与惩罚版权侵犯,其运动比RIAA的更为柔和。
  • 反盗版联盟Federation Against Copyright Theft,FACT;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为英国的反盗版组织,主要处理涉及电影的侵权。
  • 加拿大唱片业协会Canadian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CRIA;网站)是一个代表创作、制作与销售唱片的加拿大公司的非牟利贸易团体。
  • 澳洲唱片业协会Australian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ARIA;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是一个于澳洲监察征收、管理与分发音乐授权与版税的组织。
  • 新西兰唱片业协会,(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New Zealand,RIANZ)是一个新西兰制作人与艺人的非牟利同业公会。
  • SGAE,位于西班牙的“作家与出版者综合协会”(General society of Authors and Publishers)。
  • 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Japanese Society for Rights of Authors, Composers and Publishers,JASRAC)。
  • 日本唱片协会Recording industries Association of Japan,RIAJ)。
  • ROMS,位于俄罗斯的“俄罗斯多媒体、数位网络与视觉艺术作者与其他版权持有人集体权利管理组织”(Russian Organization on Collective Management of Rights of Authors and Other Rightholders in Multimedia, Digital Networks & Visual Arts)。
  • 香港音像联盟(HKRIA)

参阅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美新版税协议为音乐家和唱片公司带来创收希望.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2012-04-17 [202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6) (中文). 
  2. ^ 美國唱片業協會;美國唱片業協會規格. 国家教育研究院. [202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6) (中文). 
  3. ^ About the RIA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9-02.,RIAA网站
  4. ^ Marketing and Research Dat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4-22.,RIAA网站
  5. ^ Board of the RIA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6-09.,RIAA网站
  6.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atwreck.com
  7. ^ How the RIAA expands its membershi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2pnet
  8. ^ RIAA网站. Gold and Platinum (Inde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08). 
  9. ^ RIAA网站. Gold and Platinum Certificatio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28). 
  10. ^ RIAA. Issues: Anti-Piracy. [2007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6月10日). 
  11. ^ How To Not Get Sued for File Sharing. [2007年4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年12月3日). 
  12. ^ Templeton, Brad. New word: Spamigation. 2004年4月22日 [2007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7月17日). 
  13. ^ 原文为:strip Internet users of anonymity without allowing them to challenge the order in court
  14. ^ Citing Right to Anonymity Online, ACLU Asks Boston Court to Block Recording Industry Subpoena (新闻稿).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 2003年9月29日 [2007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10月27日). 
  15. ^ Record Industry Cuts Corners in Crusade Against File-Sharers (新闻稿). 公共市民. 2004年2月2日 [2007年4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5月18日). 
  16. ^ CBS News. Mom Fights Recording Industry. 2005年 [2007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2月13日). 
  17. ^ I sue dead peop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RS Technica,2005年2月4日
  18. ^ Grandmother piracy lawsuit dropped. BBC News. 2003年9月25日 [2007年4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3月6日). 
  19. ^ "Elektra v. Schwartz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 ^ RIAA sues computer-less famil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作者Anders BylundArs Technica2006年4月24日
  21. ^ Elektra v. Santangelo".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22. ^ Warner v. Stubbs.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6). 
  23. ^ Elektra v. Dennis.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6). 
  24. ^ Warner v. Scantlebury,存档副本.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03). (Eastern District of Michigan District Court,2006年8月1日)
  25. ^ RIAA settles with 12-year-old girl,CNet News,2003年9月9日
  26. ^ 原文为:on the condition that they refrain from future infringement
  27. ^ Clean Slate Progra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4-10.,RIAA网站
  28. ^ Fake "Clean Slate" Gone - How About a Real One?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7-23.EFF Deep Links,2004年4月17日
  29. ^ Ira Rothken,Consumers Strike Back, Sue RIA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6-28.,PCWorld.com,2003年9月11日
  30. ^ Read, Brock. Record Companies to Accused Pirates: Deal or No Deal?. 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2007年3月16日: A31 [2007年4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5月11日) (英语). 
  31. ^ 原文为:facilitates piracy of music on an unprecedented scale
  32. ^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 Napster and Digital Music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5-18.,RIAA网站
  33. ^ Verizon's copyright campaign Declan McCullagh
  34. ^ Subpoena Defense.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10). 
  35. ^ "RIAA Insists on Deposing Tanya Andersen's 10-year-old daugh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cording Industry vs The People,"2007年3月23日"
  36. ^ EFF, ACLU,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Law Libraries, Public Citizen, ACLU of Oklahoma, Come to Aid of Deborah Foster, File Amicus Brief in Support.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4). 
  37. ^ RIAA-lawyer claims the brief accuses the recording industry to run amok.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6). 
  38. ^ "Judge Grants Debbie Foster's Attorneys Fees Motion in Capitol v. Foster"; Recording Industry vs. The People.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39. ^ "For the Cynics, an Antidote: The Order in Capitol v. Foster"; Groklaw.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0). 
  40. ^ "Victory for RIAA Victim"; p2pnet.ne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2-10.
  41. ^ "Victim of RIAA "driftnet" awarded attorneys' fees"; Ars Technica.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4). 
  42. ^ Elektra v. Barker.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8). 
  43. ^ "Is 'Making Available' Copyright Infringement?" Hollywood Reporter ESQ.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8). 
  44. ^ Federal judge orders RIAA to justify damages sought link 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2-07.
  45. ^ Federal judge orders RIAA to justify damages sought link 1[永久失效链接]
  46. ^ Techdirt. How the RIAA Does Math: Why You Might Be A $50 Million Felon. [2007年4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28日). 
  47. ^ Slate. How Much Is Your Stolen Music Worth?. [2007年4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6月11日). 
  48. ^ Techdirt. RIAA's Excessive Loss Claims Unconstitutional?. [2007年4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2月30日). 
  49. ^ Cimpanu, Catalin. RIAA blitz takes down 18 GitHub projects used for downloading YouTube videos. ZDNet. [2020-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英语). 
  50. ^ https://twitter.com/xor/status/1319760366814068741. Twitter. [2020-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中文).  外部链接存在于|title= (帮助)
  51. ^ Court OKs Diamond Rio MP3 Play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作者Elizabeth Clampet,InternetNews.Com,1999年6月16日
  52. ^ XM Faces The Music In RIAA Copyright Sui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6-13.,作者Joseph Palenchar,TWICE,2006年5月22日
  53. ^ RIAA sues Internet radio stat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Out-Law.com,2001年7月
  54. ^ Wired. Rule Reversal: Blame It on RIAA. [2007年4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6月2日). 
  55. ^ "New and Improved" Draft Broadcast Flag Bill: This Time for TV and Radio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2-06.,作者Alex Curtis,公共知识组织, 2006年1月20日
  56. ^ New Senate Broadcast Flag Bill Would Freeze Fair U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FF Deep Links,2006年1月20日
  57. ^ Freedom of Speech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6-09.,RIAA网站
  58. ^ 原文为:It's one thing for them to go after single moms, widows, grandmothers, dead people and children... but sue an iguana?! That'd be insane!
  59. ^ 2007年3月4日的FoxTrot漫畫. [2007年6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22日). 
  60. ^ 存档副本. [200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1). 
  1. Recording industry battles piracy,作者:伊丽莎白·露藤(Elizabeth Lauten),The East Carolinian(东卡罗莱纳大学),2007年4月4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