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明宏

日本演員、歌手

美轮明宏(日语:美輪 明宏みわ あきひろ Miwa Akihiro,1935年5月15日)是一位日本创作歌手演员,原名丸山明宏(日语:丸山 明宏まるやま あきひろ Maruyama Akihiro)。1951年为当歌手而前往东京,并在银座的茶餐厅打工时认识作家江户川乱步三岛由纪夫等,川端康成也是其好友之一。

美轮 明宏
男艺人
本名丸山 明宏
丸山 臣吾(幼名)
原文名みわ あきひろ
英文名Miwa Akihiro
昵称マルさん、美轮さん
国籍 日本
出生 (1935-05-15) 1935年5月15日88岁)
 大日本帝国长崎县长崎市
职业演员创作歌手
教育程度国立音乐大学附属高校(中途退学)
音乐类型香颂
活跃年代1952年至今
唱片公司国王唱片
经纪公司美轮办事处 (Office Miwa)
网站官方网站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美輪 明宏
假名みわ あきひろ
平文式罗马字Miwa Akihiro

他以一身女性打扮最为人所熟识,晚年起染“纯黄色的长发”,只在演出特定角色及形象时戴上假发或著男装。最近期作品为在NHK晨间小说连续剧花子与安妮》中担任旁述

生平 编辑

1935年出生于日本长崎,父亲在“丸山游廓”内开设咖啡店二战期间因为被指支持敌国文化,将咖啡店关闭并转投金融业。10岁时遭遇长崎原爆,虽然住所一带没有受到破坏[1],但仍然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战后,接连经历父亲破产及去世,首任继母失踪、第二任继母随后也去世等的事件,令美轮明宏的生活也变得十分艰苦。

在一次观看电影中,受到片中以童声演唱的加贺美一郎所感动,美轮明宏开始学习钢琴声乐,并于1951年考入国立音乐高等学校日语国立音楽大学附属中学校・高等学校(私立,国立是地名)就读,遂前往东京居住。但就读不足一年,因家庭再次破产,无力缴付学费而要中途退学,美轮明宏流落于新宿街头,后来看到银座一间茶室银巴里日语銀巴里”招募可唱香颂的年轻男性,遂应征并得到录用,因而正式成为该茶室的歌手。当年茶室采取不公开演唱者的身份的政策,但凭美轮的技功和一幅生得俊俏的面孔,名气很快便传开,并且吸引了一批文化人,包括三岛由纪夫吉行淳之介野坂昭如大江健三郎中原淳一日语中原淳一远藤周作寺山修司中西礼日语なかにし礼的捧场。1957年,翻唱了法国歌手查尔斯·阿兹纳弗英语Charles Aznavour的歌曲《Méqué méqué日语メケ・メケ》(这是带有马提尼克口音的mais qu'est ce que c'est? ‘究竟是什么?’的讲法。作词是由Gilberd Bécaud)并改配日语歌词,并且换上中性服装打扮,得到了三岛由纪夫的赞赏,并称他为“来自天上间的美”,传媒也开始报导他的消息,同年他参与演出电影《暖流日语暖流 (小説)》,正式进入艺能界。

美轮明宏和三岛由纪夫 编辑

美轮明宏年轻时相当俊美,早期在萤幕上多以女装反串演出,如主演电影《黑蜥蜴》,该电影为江户川乱步的小说,由三岛由纪夫改编成剧本。1970年三岛由纪夫自杀,三岛自杀前送了美轮明宏一大束红玫瑰,大概300朵左右。美轮明宏将玫瑰花放入水桶,跟他说了一些话之后,因为表演要开始了,于是美轮正要走。此时,三岛说了声“掰啦!”之后,又折回来说:“我不会再来你的后台了。”当时美轮明宏反问他:“为什么?”“你今天依然很美。因为一直撒谎很痛苦啊。”一如往常地,说了些惹人厌的话。然后,美轮登台演唱时,戴上眼镜的三岛也一如往常地坐在前方的观众席上专心的聆听。之后在三岛自杀离开后,美轮明宏说“他把一辈子的分量都送给我了。”此后,美轮明宏将名字由丸山明宏改为美轮明宏,并不再以女装演出。

演出NHK红白歌合战 编辑

美轮明宏在2012年的第63回NHK红白歌合战中,以77岁高龄首次出演,不但创了红白史上最年长的初次出场纪录[2],也创造了出道61年才参加红白的记录。是次他演唱了1965年发行的《苦力女之歌日语ヨイトマケの唄》(ヨイトマケの唄),该歌曲过去因为歌词被认为有歧视底层劳动者的嫌疑长期被禁唱,实际上该歌曲为美轮明宏纪念友人的妈妈而做,正是歌颂底层土方工人的歌曲。2013年再获出场,演唱了《故乡的天空下》(ふるさとの空の下に);2014年第3度入选,并以79岁的年龄,打破了藤山一郎于1989年以78岁出席红白的纪录。2015年四度入选,更成位首位年过80岁出席红白的歌手。

个人出战经历 编辑

年份/届数 出场次数 曲目 出演次序 对战歌手 备注
2012年(第63回 苦力女之歌日语ヨイトマケの唄 21/25 和田现子
2013年(第64回 2 故乡的天空下 19/23 石川小百合
2014年(第65回 3 爱的赞歌 22/23 中岛美雪 白组压轴前
2015年(第66回 4 苦力女之歌(2) 23/26 REBECCA日语レベッカ_(バンド)

注释 编辑

  1. ^ 收录于美轮明宏的自传《紫色履历书》中。
  2. ^ 77歳・美轮明宏、历代最高齢初出场“桃色组で出ま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ponichi Annex,2012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