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坂昭如(日语:野坂 昭如のさか あきゆき Nosaka Akiyuki,1930年10月10日—2015年12月9日),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镰仓市作家歌手作词家,同时也是前日本参议院议员。在担任编剧时,使用笔名阿木由纪夫;以香颂歌手演出时,艺名克劳德·野坂(日语:クロード 野坂,法语:Claude Nosaka);以落语家身份演出时,艺名为立川天皇。曾与野末陈平组成漫才二人组。

野坂 昭如
 日本参议院议员
任期
1983年7月10日—1983年12月3日
继任下村泰日语コロムビア・トップ(递补)
选区比例区
个人资料
出生(1930-10-10)1930年10月10日
 大日本帝国神奈川县镰仓郡镰仓町日语鎌倉町
(现镰仓市
逝世2015年12月9日(2015岁—12—09)(85岁)
 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
政党第二院俱乐部日语第二院クラブ→)
自由联合日语自由連合 (政党)
配偶野坂旸子日语野坂暘子
儿女野坂麻央日语野坂麻央(长女)
龟井亚未(次女)
父母野坂相如日语野坂相如(父)
亲属龟井忠雄日语亀井忠雄(亲家)
第九代田中佐太郎日语田中佐太郎(亲家)
第十三代田中传左卫门日语田中傳左衛門(女婿)
母校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法文科
职业作家歌手作词家电视艺人
网站官方网站
写作生涯
笔名阿木由起夫、克劳德·野坂
体裁小说随笔文学评论作词剧本
代表作萤火虫之墓
奖项日本唱片大奖作词奖(1963年)
直木三十五奖(1967年)
吉川英治文学奖(1997年)
泉镜花文学奖(2002年)
活跃年代1963年-2015年
音乐生涯
别名克劳德·野坂
音乐类型香颂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喜剧生涯
艺名立川天皇
类型英语Comedic genres漫才落语
搭档野末陈平日语野末陳平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野坂 昭如
假名のさか あきゆき
平文式罗马字Nosaka Akiyuki

生平 编辑

野坂昭如之父野坂相如是一名土木技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曾任新潟县副知事。野坂昭如出生时,家里居住在东京市麹町区,其父母分居,母亲在神奈川县镰仓市生下野坂昭如。其母在生下他两个月后过世,野坂昭如被送到神户市,由张满谷夫妇收养。

1945年,野坂昭如14岁时遭遇神户大空袭,其养父过世,养母病重,他带着一起在张满谷家当养女的义妹逃难到福井县,但其义妹在一周后饿死,后来他将这段经历写入小说《萤火虫之墓》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他依附在大阪府守口市的亲戚家生活。

17岁时,因为偷窃亲戚家中的财物,一度可能被送到东京的少年感化院。经过其生父的担保,他被送回到新潟县的生父家中。进入新潟高中就读。

1949年,进入新潟大学就读,但在3天后就退学。1950年,进入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法国文学系。期间曾做过多种打工工作,1955年进入三木鸡郎的工作室中工作。

1956年,从早稻田大学退学。1957年开始,以笔名阿木由纪夫开始大量写作。

1967年,以《萤火虫之墓》获直木赏

2003年患脑梗塞。2015年12月9日因误咽性肺炎导致心脏衰竭,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病逝,享寿85岁。

参见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