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兴会,又称义兴公司闽南语Gī-heng Kong-si;英语:Ghee Hin Kongsi),属于洪门组织,与致公堂一样,主要活动在海外,分布在日本、南洋、澳洲一带活动(澳洲义兴会后改名为致公堂)。

新加坡 编辑

新加坡芒加脚(今劳明达街英语Lavender Street)曾有座阴庙,俗称五虎祠。庙内设有神龛,供奉一百多座神主牌。其中七十多座神主,刻有“明勋义士”、“扶明义士”、“候明义士”等称号。神主身份显然与反清复明会党有关。

义兴公司总部祖坛祭祀洪门五祖,也称五虎(Go Foo),故社公庙又叫“五虎祠”。而义兴公司总部陈列着义兴公司要员的神主,供会员祭拜。新加坡义兴公司属下有广东人客家人福建人闽南人)、潮州人海南人五种方言群。他们在名义上属于义兴总公司,其实各自为政。因此新加坡会党之间不断发生械斗冲突。新加坡义兴公司屡屡引发的骚乱,终让英属新加坡政府无法容忍,施以种种条例加以遏制会党活动。1890年,英殖民政府正式封禁义兴公司,之后改名为新义兴。

十八党,是在1920年代义兴公司分裂而成。 它的名字相信是源出于 (木立斗世)的“木”字。在十八党属下的各支派中,最主要及最有势力的是十三么/十三太保。它的名字取自(木立斗世)的“斗”字。在战后初期势力非常庞大,不过在1957年十三党与36党大火拼,结果两败俱伤。

马来亚 编辑

1820年代起,在马来亚柔佛州的天地会组织即开始使用“义兴公司”这个名称。马来亚槟城乔治市的 Church Street 因义兴公司曾座落于该街,而得中文名“义兴街”。

华记俗称‘四窿’,据说是早期义兴公司演变而来.华记与义兴公司一样是四邑粤语为主,主要来自广东的台山、新会,开平和恩平四个县的华人被称作四邑,四窿。 义兴公司和华记的标志都是两个铜钱。两个铜钱交叉看起来相个 "义" 字。 义兴公司的口号是'各路平安'而华记的口号是'水陆平安'。 1990年代,华记和其他十八派大联盟,如十八仔、红地府、工商、李汉记、零四、十八罗汉、美华十八、三六九十八坤堂、十三、草花、红花、新花、小梅花等,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称呼。

日本 编辑

日本义兴会是在日华侨秘密会社。总部设在横滨市中区,东京亦有分会。与日本山口组、稻川会、住吉会、华人社团组织怒罗权、福清帮、香港帮会和胜和、新义安以及台湾地区社团关系来往密切。

现任会长:FA GE

副会长:TANAKA

执事:MAKAMURA MASAO

军师:HENRY

其他分布1853年在上海发动起义的小刀会当时对外也称为义兴公司。美加华人过去亦称共济会(Freemasonry) 为西洋义兴会或西人洪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