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司琉球语首里那霸方言アジアンジ先岛方言アズ)是琉球国历史上的地方行政单位,后来成为琉球国贵族和地方豪族的一种称号。自第二尚氏王朝起只有王族成员才可出任。按司家族是国王家族的分家,相当于日本宫家中国藩王府,在贵族中,其地位仅次于王子。女性王嗣(翁主)亦可成为按司,女按司称为按司加那志(アジカナシ或アンジカナシ)。

按司
按司的服饰。右为大礼服,左为通常服
按司的服饰。右为大礼服,左为通常服
琉球语写法
琉球汉字按司
琉球国字头アジ ‧ アンジ
拉丁化azi ‧ anzi
八重山语
琉球汉字按司
琉球国字头アズ
拉丁化azu

中山世谱》等琉球史书称,琉球人天帝的子孙。天帝派遣女神阿摩美久(アマミキヨ)和男神志仁礼久(シネリキヨ)来到人间,生三男二女,为琉球人的祖先。其中长子是天孙,其后代世为国王;次子为按司(诸侯)的祖先;第三子为百姓(平民)的祖先。但事实上早期琉球没有国王这个概念,各地区的首领自称“按司”,有时也会被祝女授予“世之主”、“世主”之类的神号。根据冲绳学学者伊波普猷的说法,“按司”是琉球语中“主”(アルジ)的转讹。

按司最早作为地方势力的首领出现于12世纪,并在各地建立了一些御城,彼此互相争战。后来尚巴志王统一了琉球。但按司仍在地方拥有一定势力,参与过琉球国内的政变。直到尚真王时期,琉球朝廷下令收缴各地兵器,召各按司赴首里城居住后,按司割据势力才被消弱。此后按司从地方豪强转型为都市贵族,派遣名叫“按司掟”(アジウッチ)的官员管理自己的领地。

此后,在第二尚氏王朝的位阶制度确定之后,按司成为了琉球王族的一个位阶。没有即位的王子,其长子会被授予按司的位阶。因此按司一般姓向氏名乘头世袭为“朝”字。只有国头按司家(国头御殿)例外:该家族姓马氏,名乘头世袭为“正”字。这是因为国头按司家的祖先马顺德(国头亲方正格)对琉球王室有重大功绩,曾救了尚元王一命。为了报恩,尚元王特别授予其子孙王族的待遇和按司的位阶。

琉球王府征服奄美群岛宫古群岛之后,这两个地区的酋长并没有被授予按司的称号。奄美群岛的酋长称“大亲”(ウフヌシ或ウフヤ),而宫古群岛的酋长则称“丰见亲”(トゥユミャ)。

高级按司敬称为御殿(ウドゥン);低级按司的敬称为御前(ウメー),其子孙称按司前(アジメー)。一般笼统的称为御殿。

按司的采地称按司地头。原则上,按司同亲方一样,会被授予一个间切的地头。受日本文化影响,有时也把领有一个间切的按司称为“大名”(デーミョー)。

琉球国末期的按司家 编辑

据《琉球藩臣家禄记》记载,琉球国末年共有25家按司。这25家分别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