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突吕不(?—942年),字铎衮辽朝(契丹)军人、政治人物。契丹六院部出身。六院部夷离堇耶律蒲古只之孙。耶律铎臻耶律古之弟。

经历 编辑

年幼时聪明好学,受到耶律阿保机重用。神册五年(920年),参与制定契丹大字。任文班林牙兼国子博士、知制诰。神册六年(921年),制定狱法。

天赞元年(922年)耶律阿保机攻撃燕地,突吕不与皇太子耶律突欲王郁攻打定州。返军到顺州时,幽州马步军指挥使王千率军来袭,突吕不射其马,擒王千。天赞二年(923年),皇子耶律尧骨大元帅,突吕不作为辅佐。攻克平州,攻下曲阳、北平。到易州,李景章归降,告知“易州城内没有斗志”。耶律尧骨准备攻城,突吕不谏言“我师远来,人马疲惫,势不可久留”。耶律尧骨没有攻打易州城。耶律尧骨还军,报告了突吕不之谋,耶律阿保机大喜。天赞四年(925年)耶律阿保机西征军起,突吕不作为耶律尧骨的先锋,讨党项有功。耶律尧骨东归后,突吕不驻屯西南部,再攻打党项获得战果。天显元年(926年),耶律阿保机东攻渤海国,突吕不作为契丹军先头部队。渤海平定后、突吕不被耶律阿保机以功在永兴殿之壁刻铭纪念。契丹本军归还,攻下的渤海州郡叛乱,突吕不随耶律尧骨攻破。

述律太后称制,有对突吕不的中伤流言,激怒太后。突吕不惊恐而逃亡。太宗(耶律尧骨)知道突吕不被冤枉而召还了他。天显三年(928年),突吕不攻打乌古部。参加攻打后唐,率左翼军攻打后唐军,攻降霞沙寨。天显十一年(936年),送石敬瑭入洛阳。石敬瑭即位,突吕不总礼仪事,加特进检校太尉之位。会同5年(942年),去世。

传记资料 编辑

  • 辽史》卷75 列传第5
  • 辽史校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