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战士丹拜因

圣战士丹拜因》(日语:聖戦士ダンバイン)是日本日昇动画出品的机器人动画系列。在日本由名古屋电视台于1983年2月5日至1984年1月21日播放,全49集。

圣战士丹拜因
聖戦士ダンバイン
Aura Battler Dunbine
假名 せいせんしダンバイン
罗马字 Seisenshi Danbain
类型 机器人动画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圣战士丹拜因
常用译名 香港 圣战士登霸、圣战士昆霸
电视动画
原作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总导演 富野由悠季
编剧 斧谷稔、富田祐弘、渡边由自
人物设定 湖川友谦
机械设定 宫武一贵、出渕裕
音乐 坪能克裕
动画制作 日昇动画
制作 创通名古屋电视台、日昇动画
播放电视台 名古屋电视台
播放期间 1983年2月5日—1984年1月21日
话数 49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本作是高达之父富野由悠季所执导的另一部生涯力作。风格亦与早期高达有众多相似之处。这也是机器人动画史上第一部加入奇幻风格(中世纪、类似魔力的力量、妖精)的作品。富野在这部作品中所创造的“拜斯顿威尔”世界,也继续使用于他所写的后续相关小说作品中。

在电视版之后推出三部OVA,叙述主要角色转生数百年后时空发生的故事。

初期由于华人地区并未播出本作,致使作品的知名度偏低。直到超级任天堂游戏《超级机器人大战EX》、《第4次超级机器人大战》及《超级机器人大战α》先后有加入本作机体与相关剧情,且游戏中奥拉机械以极高回避率、命中率见称的强势机体,偏向拟真系机器人。自此本作才透过游戏得以为华人社会所熟悉。在《超级机器人大战UX》中与相同世界观中的《麟光之翼》一同参战。

主要用语 编辑

拜斯顿·威尔バイストン・ウェル
位于海面底下的地底世界,据说本来与地上世界的唯一连结是生与死。
奥拉力オーラ力
生命能源,凡人者皆有之。地上人的奥拉力特别强。
菲拉里欧フェラリオ
拜斯顿·威尔的妖精。大部分都生活在风之壁与天之壁所保护的世界里,但偶有跑到外面世界的菲拉里欧。有三种类,“米·菲拉里欧”、“艾·菲拉里欧”、“奇·菲拉里欧”,米·菲拉里欧是像蝴蝶般的妖精,位阶最低;艾·菲拉里欧外貌与一般女性无异,已具有召唤地上人的能力;奇·菲拉里欧在圣战士的故事里只有ジャコバ・アオン,相当于妖精的长老。由于位阶的关系,故事中身为米·菲拉里欧的恰姆都称呼艾·菲拉里欧为“姐姐”。

登场人物 编辑

座间翔(翔·座间)ショウ・ザマ声优中原茂
身为地上人的主角,与家人同住在日本东京都武藏野市东吉祥寺。18歳时被德雷克阵营由地上界召唤至拜斯顿·威尔,因为能操纵奥拉机械(以下简称AB)丹拜因而被称为圣战士。对于仅热中于工作而冷落家庭的双亲极度反感,而相当热衷于越野摩托车的赛事。在从越野摩托车的比赛场返家的途中,因灵光道路开启而被召唤至拜斯顿·威尔。
一开始为德雷克作战,对于拜斯顿的局势并不清楚,一心只想回到地上。后来受玛薇儿影响,驾驶Dunbine叛离亚之国。一路战斗下来,也渐渐开始有了“粉碎德雷克野心”以及“消灭灵光机械”的目标。在最终决战时,将黑骑士刺杀并与之同归于尽。
在续编OVA“New Story of Aura Battler DUNBINE”之中,则是在TV剧情约700年后的拜斯顿·威尔,以席翁·嘉巴之名转世重生。
另译座间祥(祥·座间)
玛薇儿·佛罗森マーベル・フローズン,声优:土井美加
出身于美国德州达拉斯的大学生,老家在德州开设牧场。是让座间翔离开德雷克阵营的主因,日后不但成为翔的战斗伙伴,更逐渐发展成暧昧阶段的恋人关系。
比翔、陶德等人更早被召唤至拜斯顿·威尔(可说是TV剧情时间点中,第一位成为圣战士的地上人)。在座间翔等人被召唤至拜斯顿·威尔时,已经看穿德雷克的阴谋而成为基文家阵营的一员。原本虽然对尼·基文较为倾心,但因尼的心中早已有了莉姆露,随着翔的加入阵营而感情逐渐转移。另外在电视本篇中并未提到,但是在PS版游戏‘聖戦士ダンバイン 聖戦士伝説’之中,对于她如何从德雷克阵营中出走则有较为详细的描写。
在基文家是实力仅次于座间翔的圣战士,因此经常被赋予新机型。从达纳欧西、波森、波逊,几乎都是开发完成后第一位搭乘的圣战士。最后在座间翔换乘比尔拜因之后,成为丹拜因的主要驾驶员。
陶德·基尼斯トッド・ギネス,声优:逢坂秀实
出身于美国波士顿、原本为空军飞行员。年齢23歳。
与座间翔、德卡马克同时被德雷克召唤到拜斯顿·威尔,而成为圣战士。镜这样编入德雷克旗下,成为亚之国阵营的一员,与翔、马贝尔等基普家阵营进行过多次的战斗。因为身为空军飞行员同僚的亚伦被召唤而来而自觉立场危险,因此独自向座间翔挑战,但是却败北,机体大破,更因此受了重伤一时行踪不明。
但在此之后,却成为与德雷克同盟的比秀特的部下出现,而继续固执的向翔挑战。最终决战之前以莱涅克成功的巨大化,但却被座间翔击败而死。在剧情初期常被座间翔的座机玩弄于股掌之间,但在以克之国的圣战士回到战场之后灵光也大增,常让座间翔陷入苦战。
巴恩·巴宁格斯バーン・バニングス,声优:速水奖
原本就侍奉德雷克的骑士,为剣术与马术高手。在奥拉机械开发出来后,身为驾驶员的资质也非常优秀,是故事初期具有足够灵光的少数非地上人驾驶员。虽然精通武艺起对德雷克忠心耿耿,但是却流于自信过剩且好大喜功,身为战士的资质虽佳,但是作为一个前线指挥官却嫌器量狭小且无能。
原本受到君王的极度信赖,让其从事军中许多重要任务,但是在德雷克召唤了座间翔等地上人之后,其重要性也逐渐丧失,虽然一度打算成为德雷克的女婿以稳固其地位,在莉姆露心有所属之下始终未能成功。之后更因战略上的错误而被拔除指挥官职位,有一段时期消失在故事之中。在最终决战时被翔所杀。
在故事初期不但身为指挥官,搭乘的AB更都是当时最强的新锐机。在故事中始终是座间翔最初与最后的强敌。
黑骑士黒騎士,声优:速水奖)
以秀特·威朋的部属之姿出场,戴着黑色假面、身穿黑色盔甲的骑士。表面上以“因为战斗而在脸上留下丑陋的伤痕”为由而戴上假面,实际上真面目就是一度失势的巴恩·巴宁格斯,戴上面具仅是因为要掩饰过去失败所造成的挫折。因为利害一致而成为秀特的私兵,等待东山再起的机会。
最终决战时终被翔等人发现真实身份,最后也脱下了面罩与翔决一死战,但遭翔以剑所刺杀。
秀特·威朋ショット・ウェポン,声优:田中正彦
出身于美国加州的地上人,28歳,为机器人工学的権威。因为意外事故而来到拜斯顿·威尔。帮助德雷克制造出运用灵光的强大战争机器,协助实现其野心。
但是实际上是打算坐收渔翁之利狡猾策士,有计划的利用并慢慢排除德雷克而让自己成为支配者的野心家。
因为是制造出所有奥拉机械,把战火带入拜斯顿·威尔甚至让战乱扩大至地上界的大罪人,因此被赋予“不会死”的命运,在之后的700年间成为追求“死”而在拜斯顿·威尔徘徊不去的亡霊。这段故事在OVA版“New Story of Aura Battler DUNBINE”有详细的叙述。
恰姆·法乌チャム・ファウ,声优:川村万梨阿
少数跟人类友好的“米”族妖精,在座间翔加入基普阵营之前就以打杂、传令的任务于基普阵营工作。在翔加入后专任于丹拜因的驾驶辅助工作,甚至为此自己打造了一身专用盔甲。
在最终决战时为了警告席拉女王而离开比尔拜因的驾驶舱,因此成为战争中唯一没有被卷入净化之中的人物。战争结束后被人类所救,与故事刚开始旁白说的“米·菲拉里欧流传下来的故事”相呼应。
尼·基文ニー・ギブン,声优:安宅诚
为亚之国地方领主之一,罗姆·基文的儿子。在父母被德雷克所杀害后成为基文家当家、为了恢复拜斯顿·威尔以及亚之国的和平而与德雷克战斗。原本担任灵光战舰塞拉纳的舰长,在末期赛拉纳被击沉后转而搭乘奥拉机械(AB)参加战斗。
相当受到女性的欢迎,但是却始终心系于德雷克的女儿莉姆露,甚至连作战时都优先考虑莉姆露,而带给同伴很大的困扰。并因此多次与翔对立,不过却因此相互砥砺而一起成长。后来不再执著于儿女私情,改以大局为重,便成了众人所信赖的好舰长。
在最终决战时以自己的手讨伐了德雷克,报了父母亲的仇。但是却受到德雷克军三剑客的集中攻击而机体重创,全身着火坠海而死。
席拉·拉巴纳シーラ・ラパーナ,声优:高桥美纪
那之国的女王,只有20岁。因为在风之壁为座间翔所救,因而将最新锐的AB 比尔拜因交付给他,不久自己也搭上灵光战舰加入战斗。最终决战中,德雷克一死亡,就将自己搭乘的灵光战舰撞向敌方母舰,同时使出净化之力将所有的奥拉机械从地上界消灭。
拥有高贵果决的气质与端庄美丽的外表,令座间翔一见面就感受到不凡,后来得知身份后也就不感意外。绝大部分时候都异常沉着冷静,仿佛能看透大部分事物一般。她在最终决战,到最后净化一切为止,都是还是一样冷静,成熟程度超乎常人。
最后究竟是生是死,作品中并没有交代。
与座间翔见面前就对他抱有高度期望,风之壁一事只是刚好用来当作对他的考验。让翔救出的时候,翔就像是席拉的骑士一般。
对座间翔有好感,但未曾表露半分自己的心意,更没有因为这份情感产生任何动摇。由于作为女王必须统御众人的立场,加上战争对生命的无情,席拉认为不该放入感情。
根据幕后工作人员的说法,原本此一角色预定是设定为一老年男性。
席拉女王的形象是根据《罗马假日》中的奥黛丽·赫本所设计。
德雷克·鲁夫特ドレイク・ルフト,声优:大木正司
与基文家原本都是亚之国的一介地方领主,故事中杀害了原本亚之国的国王,而自己登基为王。原本即抱着征服拜斯顿·威尔的野心,在得到秀特的帮助后开始召唤地上人为圣战士,并积极开发奥拉机械。在篡位以后与克之国结盟,开始侵略周边的国家。
本身其实是个颇有气度且冷静、深思熟虑的君王,但其气度并未能够影响家人与部下。在敌军炮火之下肉身掩护其妻子,极度疼爱女儿莉姆露,对于有功而战死的陶德允诺将战火不波及其故乡波士顿,以及一眼就看穿黑骑士的真面目等,都可看出自身的品格与身为君王的气度,:且并不是个十恶不赦的人。但以一个父亲的立场则是不及格,因此导致女儿莉姆露的出走以及妻子私通克之国的国王。
在最终决战中被尼·基文直接驾驶AB侵入灵光战舰的舰桥,一刀两断而死。
莉姆露·鲁夫特リムル・ルフト,声优:色川京子
德雷克·鲁夫特之女,与尼·基文互相爱慕。曾经多次出走至基文阵营,并协助参加战斗,但是最后都被带回德雷克家中软禁。
父亲不打算过度干预女儿的自由,但母亲却对之相当严厉。
在最终决战之前发现母亲露莎的婚外情,心中矛头反而不再指向父亲,改认定母亲是引起战争的罪人,逃回父亲战舰后,又回去欲亲手弑母,但反遭母亲枪杀身亡。
露莎·鲁夫特ルーザ・ルフト,声优:火野捷子
德雷克之妻,莉姆露的母亲。与克之国国王比秀特私通,打算在德雷克死亡后亲自掌权的狠毒妇人。不仅是夫婿德雷克与情夫毕修特,就连亲生女儿莉姆露都可以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利用。在翔打算救出监禁于水牢的シルキー・マウ时,居然以自己女儿当人质威胁翔放弃,就可见一斑。
在最终决战时因莉姆露认定为她是引起一切纷乱的祸源,而遭莉姆露企图刺杀,却毫不犹豫亲手枪杀莉姆露。而后直接驾驶AB闯入灵光战舰的尼·基文发现,被AB上的灵光火神炮射成蜂窝死亡。
德卡马克·罗布斯基トカマク・ロブスキー,声优:户谷公次
在地上界时,是居住于苏联(现在则是属于乌克兰)的大都市卡尔可夫的失业者。
与托德、座间翔一起被召唤至拜斯顿·威尔的地上人。与两人同时被赋予当时最新型的AB 丹拜因(个人机体配色为绿色),但在第1话中就被基文家阵营击落而死亡。
毕修特·哈达ビショット・ハッタ,声优:曾我部和行
克之国国王,与德雷克缔结军事同盟,建造巨大的灵光战舰而参加战争。除了与露莎私通之外,政治上也与她联手,但是其实只是被德雷克和露莎两人玩弄于股掌之间。
最后决战之际乘舰被艾蕾所搭乘的战舰特攻,同归于尽。
艾蕾·汉姆エレ・ハンム,声优:佐々木るん
拉乌国王佛逊的外孙女,米之国国王的女儿。其所拥有的灵光与一般人不同,具有能感应邪恶气息以及预知未来的能力,也因此拯救过座间翔等人数次。
在山上修练灵光时受到强兽的袭击,所发出的力量将先前意外回到地上界的座间翔与丹拜因再度拉回拜斯顿·威尔。佛逊王死后继位成为拉乌国的女王,与基普阵营共同作战。
喜欢上地上派来协调的军官,不久该军官驾驶AB作战而身亡,反而令她陷入无可自拔的忧伤。后来在众人三番两次的说服下,体认到痛苦的并非只有自己一人,眼下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最后决战时以自己的灵光,抑制巨大化的黑骑士,但却因灵光耗尽而死亡。
艾卜·塔玛利エイブ・タマリ
拉乌国的家臣,灵光战舰哥拉翁的舰长。
最终决战里,在艾蕾气绝后,便将哥拉翁撞向毕修特的ゲア・ガリング,双方同归于尽。
佛逊·柯乌フォイゾン・ゴウ,声优:西村知道
拉乌国的国王,艾蕾的外祖父。故事前半开始就一直在背后支持基普阵营,可说是反德雷克势力的主要人物。除了支持强化军备开发灵光战舰与AB之外,自己也会亲自驾驶专用配色的AB波逊参加战斗。于29话战死。
琴恩·奇斯キーン・キッス,声优:高田由美
原本即侍奉基普家的家臣奇斯家之女,基于道义以及对尼的好感,而与押宝德雷克势力的父亲分道扬镳。在基普阵营负责支援用灵光飞行器的驾驶,在AB量产上轨道后改驾驶AB波逊参战。在最终决战因意外事故而死亡。
齐布斯·奇斯キブツ・キッス,声优:植田敏生
琴恩的父亲,虽然原本即侍奉基普家,但是因为见到德雷克阵营压倒性的力量,为了家族的延续而投奔德雷克阵营。之后被归入巴恩的旗下,在与丹拜因交战时死亡。
克之国的红色三骑士クの国の赤い三騎士(ガラミティ・マンガン、ニェット、ダー),声优:ガラミティ:佐藤正治、ニェット:户谷公次、ダー:高宫俊介
使用AB毕亚雷斯的克之国战士。创意让人联想到同为富野作品《机动战士高达》中的‘黑色三连星’。战法也是与黑色三连星类似,排成一列冲向敌人的“三连战法”。在与座间翔的战斗中一口气全被歼灭。
洁丽露·克吉比ジェリル・クチビ,声优:大冢智子
亚之国继召唤翔等三人后,又一次召唤来的三位地上人之一。
最后在地上与翔遭遇,奥拉力爆发巨大化,虽然得到远胜翔的力量,却因无法控制奥拉力而自取灭亡。
卡拉利亚ガラリア・ニャムヒー,声优:西城美希
亚之国的战士,总是急着建立战功,视巴恩为竞争对手,却总敌不过巴恩的统帅气度。
后来与降作战时意外来到地上,最后同意翔,打算一起回到拜斯东,却在灵光之路上因承受不住奥拉力而爆炸身亡。
谬季ミュージィ・ポー,声优:横尾まり
原本只是莉姆露的音乐老师,后来被秀特发掘,成为AB的驾驶员。
最后决战中,与秀特一同阵亡。
希露奇·马乌シルキー・マウ,声优:池田昌子
艾·菲拉里欧。受到德雷克胁迫协助召唤地上人,破坏地上界与拜斯顿威尔间的定律。后来被翔救出,回到水天界,接受奇·菲拉里欧的惩罚,降级转世为米·菲拉里欧。
之后在OVA“New Story of Aura Battler DUNBINE”再度登场,并与席翁·嘉巴一同搭乘雪拜因,并担任雪拜因副驾驶。

奥拉机械 编辑

丹拜因ダンバイン,Dunbine)
座间翔最初驾驶的奥拉机械。
由秀特所开发的试作型奥拉机械。共制造了3架,紫色涂装的本机是由翔所驾驶。
具有随着驾驶的奥拉力来大幅改变性能的特征,对柯蒙族或奥拉力低的人来说,是难以控制的机体。相反地,只要由奥拉力高强的人驾驶,便能将性能发挥到极限,由翔驾驶的机体,便在翔的奥拉力下获得巨大战果。
在翔换乘比尔拜因后,本机便交由玛蓓儿驾驶。虽然是初期型的奥拉机械,但在战争结束前都持续奋战不懈
比尔拜因ビルバイン,Billbine)
那之国所开发的最新锐可变形奥拉机械,座间翔的后继机。具有能变形为灵光飞行器的构造,能以过去机体未有的高速抵达脱离战场。除了机动性,火力方面也有所提升,除了搭载两门灵光加农炮作为内藏武器外,也可携带新主要武器的灵光长剑步枪。此武器除了能发射灵光射击外,也能直接将灵光转化为剑刃,当作灵光光束剑来使用,对远近方面的火力都有所强化。
虽然需要强大的奥拉力才能驾驭,但机体本身也具有匹配驾驶的高超性能。
本机由那之国女王席拉托付给被认为是真正圣战士的翔。再加上驾驶者翔的强大的奥拉力后,本机直到战争结束前都担任著反德雷克势力的核心。
另译毕拜因
雪拜因サーバイン,Sirbine)
沉睡在巴朗巴朗圣地的奥拉机械。是贾可芭·艾翁将灵光机械都送到地上后,少数还残留在拜斯顿·威尔的奥拉机械之一。
以跟其他奥拉机械不同的设计理念所开发,驾驶舱完全没设置任何萤幕类的仪器,改以专用的头盔取代。驾驶者要戴上头盔,用奥拉力的“心眼”来感受目标。
在700年间,都由巴朗巴朗的人民持续守护,由座间翔转世的席翁·嘉巴坐上并启动,跟黑骑士拉邦驾驶的兹瓦斯展开激烈战斗。
虽然武装只有剑,但在席翁跟希露奇驾驶后,会产生强大的力场,力场十分坚固,甚至能在最后决战中的核爆保护住席翁、希露奇跟雷姆露。
另译赛拜因
盖多ゲド,Gedo)
被召唤至拜斯顿·威尔的秀特·威朋,继奥拉机械·比克西、灵光轰炸机·多罗之后所开发的奥拉机械。也是拜斯顿·威尔史上最初的人型奥拉机械“奥拉机械”。除了是丹拜因的直接原型机之外,也对于同样是亚之国所制作的德拉姆洛,以及基普家制作达那·欧西、力之国制作阿尔达姆有很大的影响。
因为当时火焰炮尚未成功的小型化,所以武装上只有装备灵光剑,主要的任务是担任灵光轰炸机的支援。
在操纵上要求非常高的灵光,所以柯蒙人(拜斯顿·威尔居民)几乎没有办法搭乘,也是后来召唤地上人来的原因之一。因为是最初制造的奥拉机械,性能极端的低落、实际上几乎没有大量生产。
但是借由将盖多销售给各国,德雷克也因此提高了本身的财力。也正因此将奥拉机械的建造技术扩散到各国,更因使用此类过去拜斯顿·威尔并不存在的机械而招致了大规模战争。而将盖多献给亚之国的国王,只是用来表达其身为臣子的忠诚心而已。
德拉姆洛ドラムロ,Drumlo)
参考盖多的设计,德雷克阵营所开发的第一种量产型奥拉机械。与使用强兽基马·拉古为材料的盖多与丹拜因不同,因为使用强兽加塔当做装甲材料,而该种强兽的数量也相对豊富的关系,是最适合大量生产且持续生产至最后的奥拉机械。基本上量产型配色是红色,但也有托德专用的蓝色配色机体存在。
因为使用外壳坚硬的加塔作为装甲材料,所以防护力相对较高。另外因为使用新型的灵光转换器以及灵光肌肉,所以灵光相对较低的柯蒙骑士也可以搭乘。
虽然装甲厚重且泛用性极高、容易操控,但反过来说其极限性能却相对较低。
达那·欧西ダーナ・オシー,Dana-O'Shee)
基普家以从德雷克阵营秘密到手的盖多的设计图为基础、自行开发的奥拉机械。也是故事中由秀特以外的人所开发制造的第一台奥拉机械。
主要武器为有阿拉伯湾刀味道的灵光剑,以及首次成功安装在奥拉机械身上的火焰炮(左右手腕部各安装一门。但是在TV本编中却从未使用),另外手持武器还有大型的4连装导弹发射器。虽然为了追求运动性而使得装甲薄弱、构造脆弱,比起德雷克阵营的初期型量产AB德拉姆洛更为老旧。但是对于奥拉机械的绝对数量不足的基普家来说在当时是极为贵重的战力。
故事中制造了数机,除了基普家使用外也供给同样与德雷克德敌对的米之国与拉乌国。后来成为在拉乌国所开发的波森、波逊等AB的基础,故此一系列以达那·欧西为首而开发的机体群也被称为达那系AB。
伯尊ボゾン,Bozune)
达那·欧西的后继机种,是由准备与德雷克军一战的拉乌国所开発·量产的奥拉机械。国王佛逊専用机为土黄色、一般兵用则为草绿色的涂装。佛逊王专用机后来则交给基普家的马贝尔来使用。
主要武器为灵光剑,加上两手腕部内藏的火炮,以及运用火炮的瓦斯压力来射出箭的狩猎兵器‘卡修’。与达那·欧西相较之下除了防御力之外,战斗力其实没有大幅度的提升(因此,也有被敌方的新型灵光轰炸机压制的情况)。
在艾尔弗城攻防战之中,当时德雷克军都还只有一部分的战士可以配给AB的时期,拉乌国却可以提供10机波森给亚之国协助战斗,可以见到其量产能力之高。(不过当时德雷克军将重心放在大量生产灵光轰炸机,也有可能是因为对于操纵者的要求较高,故先不大量生产AB)。
伯胄ボチューン,Botune)
波森的后继机种,是以丹拜因的设计思想为基础,加上能让柯蒙人容易操控的方向加以改良。从其灵光系数超过1这点来看,应该是搭载有灵光增幅器。虽然是特化为空中格斗战的设计,但是在与德雷克军主力AB相较之下火力不足这点是问题锁在。主要武装为灵光剑,再加上内藏在两大腿的灵光火神炮。另外虽然微弱,但是却是第一架能将灵光储存于灵光剑之上的机体。
在剧中出现数种配色的机体,其中酒红色机体为马贝尔在换乘丹拜因之前所使用,草绿色的量产机除一般士兵外,还有尼·基普跟琴恩·奇斯搭乘过。拉乌国国王佛逊専用机则是土黄色的机体。其他还有那之国的亲卫队所使用的白色机体。
卡拉巴ガラバ,Gallaba)
TV剧中唯一出场的“灵光战斗机”。与人型的奥拉机械不同,是以重视机动性与火力的空中战専用机为目的所制造出来的德雷克军新型机。
武装有位于本体上部的长炮管灵光加农炮一门。左右灵光转换器侧面各有一门灵光火神炮。脚部则有连装的射出式有线勾爪。虽然拥有内藏了三连装灵光炮的一对钩爪,但是这只不过废除了五根手指头的武装载点而已,根本没有办法抓住格斗武器(不过要揍击敌机倒是有可能)。是舍弃了格斗而特化成射击专用的一击离脱型机体,在空战之中可以发挥出足以压倒奥拉机械的性能的设计。
但是因为制造工程复雑且造价高的关系,以及一般兵所搭乘的本机在未来得及发挥实力就被击败的様子来看,很明显的是会挑选驾驶员的机体。但是因为个人造成性能上的差异,已以战斗力上的价值来看,是在是否有量产价值这点上有着很大疑问存在的奥拉机械。
刚完成时是由身为制作者的杰特·莱特所搭乘,之后则是由本作的主角座间翔的死对头黑骑士来使用,并且巨大化。
制造是在来到地上界之前,但是因为当时正是杰特从技术人员摇身一变成为圣战士的时期,因此迟迟未进行调整而长时间被放置不管(首次登场是放置于格纳库之中并未启动,很讽刺的以本机为概念所発展出来的‘布布依’反而是先一步进入实战配备)。所以实际上投入实战事在接近尾声的时候,但是似乎与试作机并行而做了少数生产(增加试作?)的样子、所以在最终决战时其实有复数的机体参加战斗。
布布依ブブリィ,Bubury)

主题歌 编辑

OP“ダンバイン とぶ” 歌:MIO(现为MIQ
作词:井荻麟 作曲:网仓一也 编曲:矢野立美
ED“みえるだろうバイストン・ウェル” 歌:MIO
作词:井荻麟 作曲:网仓一也 编曲:矢野立美
插入歌“青のスピーチ・バルーン” 歌:小出广美
作词:三浦德子 作曲:网仓一也 编曲:矢野立美
插入歌“水色の輝き” 歌:小出广美
作词:三浦德子 作曲:网仓一也 编曲:矢野立美

各话一览 编辑

话数 标题 脚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1 聖戦士たち 斧谷稔 铃木行 湖川友谦
2 ギブンの館 富田祐弘 斧谷稔 关田修
3 ラース・ワウの脱出 渡边由自 井内秀治 佐々门信芳
4 リムルの苦難 今川泰宏 远藤荣一
5 キーン危うし 富田祐弘 铃木行 佐久间信计
6 月の森の惨劇 关田修 篠田章
7 開戦前夜 渡边由自 菊池一仁 佐々门信芳
8 再び、ラース・ワウ 井内秀治 金山明博
9 天と地と 富田祐弘 今川泰宏 坂本三郎
10 父と子 铃木行 远藤荣一
大森英敏
(湖川友谦)
11 キロン城攻防 渡边由自 斧谷稔 关田修 佐々门信芳
12 ガラリアの追跡 菊池一仁 佐久间信计
13 トッド激進 富田祐弘 井内秀治 篠田章
14 エルフ城攻略戦 今川泰宏 金山明博
15 フラオン動かず 渡边由自 铃木行 进藤荣一
大森英敏
(湖川友谦)
16 東京上空 关田修 佐々门信芳
17 地上人たち 菊池一仁 川濑敏文 坂本三郎
18 閃光のガラリア 井内秀治 秋野洋一
矢木正之
大森英敏
远藤荣一
(湖川友谦)
19 聖戦士ショウ 富田祐弘 今川泰宏 坂本英明
大森英敏
(湖川友谦)
20 バーンの逆襲 铃木行 篠田章
21 逃亡者リムル 渡边由自 今川泰宏 关田修 佐々门信芳
22 戦士リムル・ルフト 菊池一仁 川濑敏文 佐久间信计
23 ミュージィの追撃 富田祐弘 川手浩次 井内秀治 远藤荣一
矢木正之
北爪宏幸
(湖川友谦)
24 強襲対強襲 铃木行 金山明博
25 共同戦線 渡边由自 今川泰宏 大森英敏
坂本英明
(湖川友谦)
26 エレの霊力 井内秀治
关田修
关田修 佐々门信芳
27 赤い嵐の女王 富田祐弘 川手浩次 井内秀治 坂本三郎
28 ゴラオンの発進 渡边由自 今川泰宏 川手浩次 矢木正之
远藤荣一
(湖川友谦)
29 ビルバイン出現 富田祐弘 铃木行 坂本英明
大森英敏
(湖川友谦)
30 シルキーの脱出 渡边由自 关田修 佐々门信芳
31 黒騎士の前兆 富田祐弘 井内秀治 金山明博
32 浮上 斧谷稔
今川泰宏
今川泰宏 坂本三郎
33 マシン展開 渡边由自 斧谷稔
川手浩次
川手浩次 大森英敏
北爪宏幸
(湖川友谦)
34 オーラ・バリアー 关田修 远藤荣一
坂本英明
矢木正之
(湖川友谦)
35 灼熱のゴラオン 富田祐弘 井内秀治 佐々门信芳
36 敵はゲア・ガリング 铃木行 金山明博
37 ハイパー・ジェリル 渡边由自 今川泰宏 大森英敏
北爪宏幸
(湖川友谦)
38 時限爆弾 富田祐弘 川手浩次 坂本三郎
39 ビショットの人質 渡边由自 关田修 佐々门信芳
40 パリ炎上 富田祐弘 井内秀治 远藤荣一
坂本英明
矢木正之
(湖川友谦)
41 ヨーロッパ戦線 今川泰宏 金山明博
42 地上人の反乱 渡边由自 铃木行 大森英敏
北爪宏幸
(湖川友谦)
43 ハイパー・ショウ 富田祐弘 川手浩次 佐々门信芳
44 グラン・アタック 关田修 坂本三郎
45 ビヨン・ザ・トッド 渡边由自 井内秀治 大森英敏
北爪宏幸
(湖川友谦)
46 リモコン作戦 今川泰宏 金山明博
47 ドレイク・ルフト 富田祐弘 铃木行 北爪宏幸
(湖川友谦)
48 クロス・ファイト 渡边由自 川手浩次 佐々门信芳
49 チャム・ファウ 富田祐弘 斧谷稔
关田修
关田修 坂本三郎

OVA 编辑

  • New Story of Aura Battler DUNBINE
    • 复活(1988年2月25日)
    • 七百年の野望(1988年5月25日)
    • 地上に近き者(1988年8月25日)

故事描述原作七百年后的拜斯顿威尔一隅,本该消失的奥拉机械再次出现。

主要人物 编辑

席翁·嘉巴シオン・ザバ,声优:中原茂)
OVA的主角,バランバラン的猎人。驾驶AB雪拜因的圣战士。原作中座间翔的转生。
雷姆露·捷尔菲德レムル・ジルフィード,声优:鹰森淑乃)
OVA的女主角,バランバラン的公主,与席翁互有好感。原作中莉姆露的转生。
希露奇·马乌シルキー・マウ,声优:横泽启子)
被席翁抓到的米·菲拉里欧。700年前因为犯下了召唤地上人的大错,被当时的奇·菲拉里欧处罚,转世为米·菲拉里欧。在OVA中帮助席翁。
秀特·威朋ショット・ウェポン,声优:田中正彦)
700年前的大战过后,意外以某种形式漂流在拜斯顿威尔。尽管肉体朽坏,还是计划着如何打开灵光之路,回到地上。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