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高隆爱尔兰语ColumColumkillColum CilleColm Cille,英语:Saint Columba[1][2][3],521年12月7日—597年6月9日),又译为圣高隆巴圣哥伦巴圣可伦巴圣科伦巴,又称大高隆巴拉丁语Columba Maior),生于爱尔兰多尼戈尔郡,是著名的爱尔兰盖尔族天主教僧侣与修道院院长。圣高隆将基督教传播到皮克特人之中,是将天主教传入苏格兰及爱尔兰的先驱。他在今日的苏格兰爱奥那岛建立了修道院并长居于此,使其成为当时的宗教中心,因此也被称为来自爱奥那的高隆巴(Saint Columba of Iona)。圣高隆在盖尔族皮克特人中倍受尊崇,被认为是爱尔兰十二使徒英语Twelve Apostles of Ireland之一。[4]

圣高隆
圣高隆,皮克特人的宗徒
皮克特人宗徒
出生(521-12-07)521年12月7日
爱尔兰 多尼戈尔郡 嘉顿
逝世597年6月9日(597岁—06—09)(75岁)
苏格兰 爱奥那岛
敬礼于罗马天主教
东方正教会
路德宗
圣公会
长老宗
主要朝圣地苏格兰 爱奥那岛
瞻礼6月9日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僧侣的长袍;凯尔特人削发仪式与牧杖
主保德里洪水订书者英语bookbinding诗人爱尔兰苏格兰阿尔斯特省

圣高隆的名字Colum Cille爱尔兰盖尔语中,意思是教会的鸽子,另一个名字Kolban(原始诺尔斯语的名字Kolbjørn)意思是住在山洞中的黑熊。

生平 编辑

圣高隆出身于一个贵族的家庭,就读于默维尔的芬巴克洛纳德学校。当他接受圣职之后,他就到处去宣教,并且协助建立伦敦德里杜罗等地的教堂修道院[5] 他在苏格兰西边的爱奥那岛建立了一间修道院,这间修道院差派出许多的宣教士,高隆在苏格兰有很棒的工作,也建立了教会,并将福音传给了在莱茵河以东的日耳曼民族[6]

高隆是当时最伟大的基督教学者之一,是著名修道院院长宣教士。他抄写了许多的重要文献,而这些文献也流传到各地。[7]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ther names include Irish Gaelic Chille, Scots Gaelic Calum Cille, Manx Gaelic Colum Keeilley, and Old Norse Kolban or Kolbjørn.
  2. ^ Kenyon, Sherrilyn. The Writer's Digest character naming sourcebook. Writer's Digest Books, 2005. p 35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keltiskfromhet.n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挪威文)
  4. ^   Gratton-Flood, W.H. The Twelve Apostles of Erin. 天主教百科全书.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3 [2008-02-09]. 
  5. ^ 陶理,《基督教两千年史》,李伯明、林牧野合译, (香港:海天书楼,2001),202。
  6. ^ 郝伯尔,《历史的轨迹──二千年教会史》,李林静芝译,(台北:校园书房,1986),66。
  7. ^ 存档副本. [2012-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1). 

扩展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