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闻

佛教術語
(重定向自聲聞乘

声闻巴利文Sāvaka梵文Śrāvaka),佛教术语,是以佛陀为师,遵从佛陀的言传身教,持戒修行证得沙门果的人。[1]

语源 编辑

原意是倾听者,或更广义地解释为“信徒”。

巴利三藏记载 编辑

七类贤者 编辑

根据巴利圣典中部·基多山经》,佛陀将修行者分成七类贤圣:

  1. 随信行人:一些人不能亲证各种寂静的无色界解脱,不能以慧见尽除各种漏,但对如来有一定程度的尊敬,因此他们将会有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
  2. 随法行人:一些人不能亲身证悟各种寂静的无色界解脱,不能以慧见尽除各种漏,他们智慧虽然不锐利,但对如来讲授的法能清楚理解,因此他们将会有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
  3. 信解脱人:一些人不能亲证各种寂静的无色界解脱,但他们有慧见,尽除了一些漏;他们对如来建立一份有根基、坚固的敬信。
  4. 见到人:一些人不能亲证各种寂静的无色界解脱,能以智慧透彻了解和深入观察。
  5. 身证人:一些人亲证各种寂静的无色界解脱,安住在证悟之中,他们有慧见,尽除了一些漏。
  6. 慧解脱人:一些人不能亲证各种寂静的无色界解脱,但有慧见而得漏尽。
  7. 俱解脱人:一些人亲身触证各种寂静的无色界解脱,安住在证悟之中,及有慧见而得漏尽。

四果圣人 编辑

巴利三藏记载,声闻又可依据不同果位分为四向四果

  • 初果须陀洹(巴利文:sotāpatti)
  • 二果斯陀含(巴利文:sakadāgāmitā)
  • 三果阿那含(巴利文:anāgāmitā)
  • 四果阿罗汉(巴利文:arahatta)

根据信众修行程度可能分别在修行中或已获得某果位。

大乘佛教评价 编辑

大乘佛教释迦牟尼佛初转法轮时信徒直接听开示,声闻就是听佛陀开示修四圣谛的人。他们因通过听闻佛祖的音声而悟道,就称他们为声闻。大乘佛教划分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舍利弗阿毘昙论》卷8(非问分):“云何声闻人。若人从他闻。受他教请他说听他法。非自思非自觉非自观。上正决定。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是名声闻人。”(CBETA, T28, no. 1548, p. 585, a21-24)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Template:Jainism topics英语Template:Jainism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