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斯脱里主义

基督學學說,主張耶穌基督的人性與神性分離。
(重定向自聶斯脫利派

聂斯脱里主义(英语:Nestorianism)是一种基督教神学基督论,强调区分耶稣神圣位格的人性与神性[1]。 由公元428-431年担任君士坦丁堡牧首聂斯脱里(公元386-450年)提出,受到他过去在安提阿学派英语School of Antioch时师从摩普绥提亚的狄奥多若英语Theodore of Mopsuestia的影响。

聂斯脱里的观点认为基督位格的人性与神性是分开的。

聂斯脱里的教导使与当时其他著名教会领袖,特别是亚历山大的区利罗冲突。区利罗强烈地批评聂斯脱里拒绝称呼马利亚为“上帝之母”(古希腊语Θεοτόκος)。聂斯脱里和他的主张在公元431年以弗所公会议和公元451年的迦克墩公会议被认定为异端,最终导致了聂斯脱里分裂英语Nestorian Schism,支持聂斯脱里的教会与其他教会分离。

此后,许多聂斯脱里的支持者迁移到波斯的“东方教会”。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东方教会越来越多接受聂斯脱里主义,使得他们也被称作是聂斯脱里派教会

二性说 编辑

聂斯脱里主义是基督二性论英语dyophysitism的一种形式,虽然聂斯脱里主义被以弗所公会议判定为异端,而基督二性论被迦克墩公会议认定为正统。 聂斯脱里主义认为基督拥有神性与人性两种松散地联合的“本质”(古希腊语οὐσία),一性论则认为基督只有一种本性,他的人性被吸收到他的神性之中。在迦克墩公会议中,聂斯脱里主义和一性论都被谴责为异端。一性论幸存下来,发展成为东方正统教会形而上学

聂斯多里主义的基督论可以简要定义如下:[2]“耶稣基督与圣子不同,但位格与住在其内的圣子联合,是有一个神格与一个人格的人。”与聂斯脱里自己的教导对照,是永恒,而不是肉体,结合成一个“位格的合一”(英语:Hypostatic Union)——"耶稣基督"。耶稣因此是完全的人与完全的神,有两个实体(οὐσία),但只有一个位格( πρόσωπον[3]

一些坚持聂斯脱里主义的基督徒,例如东方亚述教会,认为,矛盾不在于实质上的概念的问题,而在于翻译和定义的问题。例如,在叙利亚语中,本质被翻译为ܟܝܢܐ‎,kyānâ,位格被翻译为ܩܢܘܡܐ‎,qnômâ,但是在东方教会仍使用qnômâ“本质”的定义。他们认为,其他教会之所以根据以弗所公会议判定他们为异端,是将两个qnômâ、神人两种本质的论点误解为两个位格、两个人了。

宗教改革推动者马丁·路德,在他撰写的《宗教会议及教会论》(Von den Konzilli und Kirchen)中,十分明确地主张聂斯脱里不是异端。[4]

聂斯脱里主义与东方亚述教会 编辑

 
内蒙古赤峰市出土的聂斯脱里派教会文物

伊朗长期以来就一直是基督教社群的所在地,但受到主流的琐罗亚斯德教徒压迫,认为他们倾向罗马。公元424年,波斯教会宣布独立于拜占庭教会和所有其他教会,以避免有关效忠外国势力的指控。 随着聂斯脱里分裂英语Nestorian Schism琐罗亚斯德教统治阶级鼓励波斯教会更多地与聂斯多里主义保持一致。但波斯教会在几十年内聂斯脱里主义,也加深了波斯教会与迦克墩教会的隔阂。

公元486年,尼西比斯总主教巴扫马英语Barsauma公开接受了聂斯脱里主义的宗师摩普绥提亚的狄奥多若英语Theodore of Mopsuestia作为精神权威。公元489年,美索不达米亚埃德萨学院英语School of Edessa因为教导聂斯脱里主义被东罗马帝国皇帝芝诺封闭,搬回尼西比斯回复原来的尼西比斯学院,导致了一波聂斯脱里教会向波斯的移民。公元497至502年的波斯牧首巴拜重申并扩大了教会对狄奥多若的尊敬,巩固了聂斯脱里主义[5]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gan, Dissent from the Creed. pages 123–125.
  2. ^ Martin Lembke, lecture in the course "Meetings with the World's Religions", Centre for Theology and Religious Studies, Lund University, Spring Term 2010.
  3. ^ The Bazaar of Heracleides
  4. ^ 孙尚扬; 锺鸣旦. 1840年前的中國基督教.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6). 
  5. ^ "Nestori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