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弹 (日本文学)

肉弹》为原日本陆军军人樱井忠温(1879-1965)于日俄战争后,以往昔作战中之实际体验所描写的战争记录文学。1906年由英文新志社出版部出版。副题为“旅顺实战记”。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肉弾
假名にくだん
平文式罗马字Nikudan

作者原为陆军中尉参加过旅顺作战,战争中受到“铳创八个所、骨折三个所”之重大战伤,归国后,以左手执笔写作。

而此语词最早见于日俄战争时代,起于日本报纸新闻媒体,以肉弹一词,赞誉日军形同“肉身炮弹”抵挡俄军钢铁炮弹。

关于肉弹字词 编辑

就字词而言肉弹含有“以肉体当铳弹般的飞攻进击敌阵”之意味。以字词起源论,作者用战地的口头习惯称法,再缩为“以肉作弹”之表意。又被称为“猪突”攻击,意为如同野猪一般埋头进攻。

经过十五年战争期间,它广泛的用来表示为一种特殊的用语。即含盖有精神与肉体方面的意涵,如物资的不足或技术力的低落而日本军仍然一样能勇敢的作战。经由这些种种的用法,至而形成所认知的一般名词

爆弹三勇士,也称呼为肉弹三勇士。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反坦克武器的不足,因此日本兵采行自杀攻击的作战手法。抱着炸药地雷飞冲进敌阵、再叩击炸弹与炮弹的信管而行自杀炸弹的攻击行动。如此这种作战手法也称之为“肉战攻击”,简言之“肉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作为“大和魂”精神制胜论的依据与手段。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樱井忠温,《肉弹》,英文新志社出版部东京,19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