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外营养

(重定向自肠外营养

肠道外营养(英语:parenteral nutrition)是将营养送入静脉中,而非一般地食入后消化。注入的营养品是由专业的制药公司制造,其营养品富有高度养分,包含了葡萄糖氨基酸还有脂肪等等,更有时添加了维他命或是食用性的矿物质。当没有其他特定的营养是由其他路径摄取时,可以称做全肠道外营养(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TPN)或是全营养混合物(total nutrient admixture,TNA);当部分还是经由肠道摄取时,则称部分肠外营养(partial parenteral nutrition,PPN);又如果营养是经由四肢的静脉注入而非通过中央躯干的静脉时,可以称为周边静脉营养(peripheral parenteral nutrition,PPN)。

医疗上的使用 编辑

全静脉营养是使用于肠道因为各种原因受损而没有功能时。这方法被习惯用于意识不清醒的病人,就算利用肠道吸收营养还是比较好且不易有并发症的。肠道外营养是用于防止病人肠道摄取营养不足而造成营养不良。

需要使用TPN的疾病:

  • Short bowel syndrome
  • Small bowel obstruction
  • Active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 Pseudo-obstruction with complete intolerance of food
  • High-output(defined as>500ml/day) enteric-cutaneous fistula

癌症相关 编辑

TPN应用在癌症的利益大小一直以来饱受争论,根据研究资料显示以长远角度看利益是非常小的。

使用时间 编辑

短期的PN利用在如果人体的消化系统暂时无法作用(例如腹膜炎时);长期的PN则是病人因为意外、手术或消化失调导致无法作用的状况延长。PN可以用来延长出生时缺乏器官或器官畸形的儿童生命。

长期使用肠道外营养 编辑

在美国大约有40000人在家利用TPN,且因为TPN须要长期地去调控它,所以日常生或会受到影响。但就算日常生活改变,大部分病患认为使用TPN会比住在医院来的好。

不过人们要尽量避免TPN带来的生活改变,长期的被治疗束缚住会产生沮丧和埋怨的情绪。因此在接受TPN的情况下仍然很鼓励运动,但要避免肢体接触或是游泳。大多年轻人对于使用TPN的生活感到困扰,因为其令他们无法参与许多运动和事件。

并发症 编辑

因为PN供给营养的方式不经由肠道和一些其他传统的营养吸收路线,容易造成一些并发症。

感染 编辑

TPN常常因为导管的清洁不佳而产生感染,感染也是这类型病人很可能的死因,致死率大约是15%。这些情况常导致败血性休克。当要利用装央躯干的静脉时,锁骨下静脉英语subclavian vein腋动脉相较于颈动脉股静脉英语femoral vein更加容易使用且感染风险较低。

血块 编辑

肺栓塞是PN的并发症之一,严重会造成死亡。一般发生栓塞者会接受血栓溶解治疗英语Thrombolytic flush去溶解血块以防更多并发症发生。

脂肪肝和肝衰竭 编辑

脂肪肝是TPN长期下来的并发症,而且非常地普遍。发病原因是因为使用亚油酸作为卡路里的主要来源。TPN相关的肝病已经在最近5-7年上涨至50%,且致死率也有2-50%,这些肝脏疾病的发生常导致要进行肠道的移植手术。

饥饿 编辑

因为病人是通过静脉获取营养,而不是像一般经过嘴巴,因此会产生强烈的饥饿感英语hunger pain。大脑利用来自嘴巴(味觉)、肠道(饱足感)和血液(营养层面)的讯号使自身感受到饥饿,尽管身体的营养早已补充充足。

胆囊炎 编辑

由于TPN完全不使用肠道,因此会造成胆盐淤积在胆囊之中,最终有高风险导致急性胆囊炎。其他可能的肝胆失去功能包含脂肪变性英语steatosis非酒精性脂肪肝胆汁淤积英语cholestasis胆结石等等。接受TPN超过三周的病人有6%会产生胆泥英语biliary sludge,接受TPN超过十三周的病人则100%会发生。


消化道萎缩 编辑

若在婴儿时期就接受TPN,则肠道可能因为缺乏刺激而产生萎缩。

其他 编辑

Hypophosphatemia、 hypokalemia、hyperglycemia、hypercapnia、decreased copper and zinc levels

营养组成 编辑

已经准备好的溶剂 编辑

包含水、电解质、葡萄糖、氨基酸、脂肪、必要维他命、矿物质可能全部溶于一起或分开给予。

添加溶剂 编辑

乳化剂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