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萨橙铁道股份有限公司[3](日语:肥薩おれんじ鉄道株式会社ひさつおれんじてつどうかぶしきかいしゃ Hisatsu Orenji Tetsudō Kabushiki Kaisha */?),简称肥萨橙铁道,是日本九州地区的铁路运输业者。2002年时由熊本县鹿儿岛县沿线共9个自治体(地方政府),连同日本货物铁道(JR货物)共10个单位联合出资成立,肥萨橙铁道是家以经营原本鹿儿岛本线八代川内间的铁路路线为主要营业项目的第三部门公司

肥萨橙铁道股份有限公司
肥薩おれんじ鉄道株式会社
Hisatsu Orange Railway Co., Ltd.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号(非上市公司)
成立2002年10月31日
代表人物古木圭介
总部日本熊本县八代市萩原町一丁目1番1号
产业陆上运输
服务旅客铁道事业
营业额日币13.06亿元 (2017年3月)
息税前利润日币2.26亿元 (2017年3月)
净利润日币1.96亿元 (2017年3月)
资产日币20.7亿元 (2017年3月)
员工人数
主要股东熊本县鹿儿岛县JR货物
网站www.hs-orange.com
HSOR-100型柴油客车,115号车,2010年时摄于鹿儿岛中央车站内。
肥萨橙铁道HSOR-103号“爱上水俣活动”(みなまた恋せよキャンペーン)广告彩绘车,2011年10月启用的车身彩绘是由水俣市当地出身的漫画家江口寿史设计,并配合当地的四季风景照片作为水俣市的观光推广。[1]
肥萨橙铁道台铁柴联自强号彩绘车(HSOR-150形日语肥薩おれんじ鉄道HSOR-100形気動車。2020年1月起[2]

历史 编辑

1991年时由于九州新干线即将开工,意味着原本一度是九州西岸南北向主干线的鹿儿岛本线将失去干线的重要性,而有被废线的可能。为了维持沿线城镇的发展,在原本拥有鹿儿岛本线经营权的九州旅客铁道(JR九州),与铁道沿线熊本县与鹿儿岛县境内9个县级、市级与町级自治体的协调之下,决议由JR九州拨让出既有的路线与沿线设施,交由新成立的第三部门业者(也就是日后的肥萨橙铁道公司)经营,来作为允许九州新干线开工兴建的交换条件(根据日本相关法规,新铁道路线的开通必须获得平行路线沿线自治体的全部首肯,才能开始修筑)。

2002年,九州新干线南段(新八代鹿儿岛中央段)通车在即,9个县市镇自治体与原本和JR九州共用鹿儿岛本线的JR货物合资21亿2千万日圆,正式在该年10月31日成立肥萨橙铁道公司。公司总部设于熊本县八代市萩原町1丁目1番地。2004年3月13日,九州新干线启用。JR九州正式将鹿儿岛本线八代~川内段的经营转交肥萨橙铁道公司,而该路段即被命名为“肥萨橙铁道线”开始营运。

年表 编辑

  • 1991年:以鹿儿岛本线八代~川内间改为第三部门方式维持营运作为交换条件,鹿儿岛本线沿线自治体同意九州新干线开始施工。
  • 2002年10月31日:肥萨橙铁道公司正式成立。
  • 2004年3月13日:九州新干线开始营运,肥萨橙铁道也正式自九州旅客铁道继承八代至川内之间路段的营运权。
  • 2005年3月1日:新设田浦御立岬公园车站たのうら御立岬公園駅),是该公司成立后第一个新设的车站。

股东 编辑

采第三部门(非营利法人)方式经营的肥萨橙铁道共拥有10个股东,其中9个是具有官方地位的地方自治体,而唯一的1个民营公司股东则是日本货物铁道。这10个股东分别为:

命名、企业识别标志和吉祥物 编辑

肥萨橙铁道的公司名称全都取材于沿线当地的风土民情,其中“肥”与“萨”分别代表附近地区的古代国名——肥后国萨摩国——的首字,再加上沿线与风光明媚的海岸线连在一起的蜜柑柑橘类水果产地,组合成非常具有地方味道的公司命名。

至于由建筑家川西康之所设计的企业识别标志,则是以两个排成像是火车车轮般的形状作为基础,中间的叶子则是依照沿线各车站的位置排列,并采用绿色的配色以表达该公司认为铁道运输应能与环境友善并存的理念。

肥萨橙铁道的吉祥物有六个,是以水果为题材的,分别是金橘温州芦橘、甘夏、文旦和晚白

路线 编辑

路线记号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起点 终点 距离(公里)
OR 肥萨橙铁道线 肥薩おれんじ鉄道線 八代(OR01) 川内(OR28) 116.9

肥萨橙铁道公司目前只有一条路线,称为肥萨橙铁道线,营运区间介于熊本县境内的八代与鹿儿岛县境内的川内之间,共116.9公里长。但为了方便列车接驳,部分列车会驶入目前还是由九州旅客铁道经营的新八代(九州新干线和鹿儿岛本线交会站)与隈之城(鹿儿岛本线)站内。

肥萨橙铁道线全线皆采电气化设置,但因交流电列车的造价太高,不符合成本效益关系,该公司本身却只使用柴油车作为营运车辆。之所以保留路线的电气化,主要是因应共用同路线的日本货物铁道列车通过时的供电需要。

肥萨橙铁道线全线共设有28个车站,但其中只有10个车站设有站务人员看管,其余的18个站全为无人车站。

使用车辆 编辑

肥萨橙铁道公司目前拥有19辆由新潟运输系统制造的柴油车,其中17辆是一般的动力客车,2辆是活动专用车。使用车辆共可分成三种:橘子号、故乡号和一般车辆。平常大都采用单辆一人控制的方式营运,但必要时最多可以组成三辆一列的编组来行驶。最高营运车速为95公里/小时。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肥薩おれんじ鉄道】ラッピング車輌の話題. 铁道Hobidas猫出版ネコ・パブリッシング). 2011年10月24日 [2012年11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25日) (日语). 
  2. ^ 今天終於迎來的HSOR-152A號彩繪列車的首航。. 肥萨橙铁道株式会社Facebook. 2020-01-25 [2020-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3.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根据官方中文宣传刊物所标示的名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