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

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Shoulder-Launched Multipurpose Assault Weapon,简称SMAW),是基于以色列设计的肩射型火箭筒,主要用途是作为一种可携带的攻击武器火箭筒(譬如破坏碉堡),而次要用途则是作为反装甲火箭筒。在1984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采用SMAW。当对付坦克大小的目标时,SMAW的最大射程为500米。

肩射多用途攻击武器(SMAW
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正在使用SMAW
类型多用途(反防御工事、反装甲)
原产地 美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84年—
参与战争/冲突海湾战争
2001年阿富汗战争
伊拉克战争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生产历史
研发者以色列军事工业
生产商塔雷防卫系统(Talley Defense Systems)
基本规格
重量7.69千克(16.92磅)
长度760毫米(29.92寸)
操作人数2名

口径83.5毫米(火箭本体83毫米)
发射模式单发
枪口初速220米/秒
有效射程500米
供弹方式后膛装填
瞄具觇孔(250米)、光学瞄准镜(3.8×倍率)、夜视仪
外部图片链接
SMAW
image icon The first photos of the concept SMAW released by the US Navy - left side
image icon The first photos of the concept SMAW released by the US Navy - right side
image icon Major Components of the SMAW
image icon Effect of SMAW HEDP warhead on earthen bunker

在进行进攻任务时,SMAW可以用来摧毁碉堡,以及其他防御工事,使用双用弹来对付其他目标,或是使用HEAA(High Explosive, Anti-Armor,反装甲高爆弹)对付主战坦克。在最近于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的行动中,显示SMAW开始使用燃料空气炸弹(Novel Explosive,简称NE),可以用来坍塌建筑物。.[1]

服役历史 编辑

SMAW系统(发射器、弹药及其他辅助设备),于1984年开始被美国海军陆战队采用。Mod-0显现出了数个缺陷,于是在2000开始一系列的改进:包含了重新撰写操作和技术手册,用来防止异物入侵扳机机制的套件等等。其中,包含了为了让新型的HEAA弹可以有效击中移动中的装甲目标,而对光学系统进行调整。在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国陆军部署了150座发射器以及5000枚火箭。自此之后,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对这套系统产生兴趣。

SMAW的后继系统 编辑

在2002年,陆战队开始了一项开发SMAW后继系统的计划,并暂时定名为"SMAW的后继系统(Follow-On To SMAW)"。[2]洛克希德·马丁以色列军事工业得到了这份合约。[3] 最后得到的新系统,是FGM-172 SRAW。不过,在作战行动中,SRAW并没有完全取代SMAW。

SMAW II计划 编辑

在2008年,再度启动一项取代SMAW的计划,并定名为SMAW II。[4] 同时,也开发一种可以在密封空间中发射而不会对人员及环境造成损害的新型弹药。SMAW II总重要求为29.7英磅(13.5千克)(发射器11.7磅,火箭18磅)。如果陆战队对于测试结果满意,并决定采买1717具发射器的话,合约总值达5170万美金。

SMAW II,毒蟒 编辑

雷神导弹系统(雷神公司的子公司),在那莫-塔雷防御系统公司的指引下,负责开发新型的SMAW II发射器;而那莫-塔雷防御系统则开发新型火箭。SMAW II的发射器被开发者称作"毒蟒",而在许多层面上,都和第一代的SMAW发射器相似,除了SMAW II将原先的瞄准辅助枪替代为更先进的,由雷神开发的电子火控系统。瞄准系统被整合在发射器中,并使用独特的支架保护。从影片中可发现这个支架也用来作为提把。开发团队宣称和旧型的发射器相比,SMAW II的减轻了4.5磅。SMAW II可以发射标准SMAW使用的火箭,同时可以发射新型的弹药。雷神在2010年美国陆军协会的会议中宣布SMAW II在2012年可以开始部属。[5][6]

设计 编辑

 
犀牛营地(Camp Rhino),2001年11月25日,来自陆战队第15远征部队的步兵

SMAW的发射器为83.5mm,发射的火箭则为83mm。它是可由人员携带的武器系统,包含了MK153发射器,MK 3 HEAA火箭,以及MK 217瞄准辅助枪。发射器包含了一支玻璃钢制的发射管,9mm的瞄准辅助枪,电子击火机构,开放式觇孔,以及用来装上MK42日间瞄准具和AN/PVS-17B夜间瞄准具的底座。

SMAW MK153 Mod0发射器,是由以色列军事工业B-300开发的而成的,它包含了发射管,瞄准辅助枪,点火机构,以及瞄准具底座。

用户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