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塞尔伯特 (肯特)

(重定向自肯特的埃塞尔伯特

艾塞尔伯特(Æthelberht,/ˈæθəlbərt/,约550年—616年2月24日),肯特国王英语List of monarchs of Kent(约589年—616年)。八世纪修道士比德在其《英吉利教会史》中将他列为第三位对其他盎格鲁-撒克逊王国拥有帝权的国王。在九世纪末的《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中,他被称为布雷特瓦尔达。他是第一位皈依基督教的英国国王。

艾塞尔伯特
艾塞尔伯特雕像
罗彻斯特座堂内部
肯特国王英语List of monarchs of Kent
统治约589年—616年
前任欧曼里克英语Eormenric of Kent
继任伊德鲍尔德英语Eadbald of Kent
出生约550年
逝世616年2月24日(616岁—02—24)(65—66岁)
安葬
配偶贝莎英语Bertha of Kent[1]
子嗣伊德鲍尔德英语Eadbald of Kent
埃塞尔伯英语Æthelburg of Kent
埃德尔瓦尔德
王朝肯特王朝英语List of monarchs of Kent
父亲欧曼里克英语Eormenric of Kent
宗教信仰基督教

艾塞尔伯特是欧曼里克英语Eormenric of Kent的儿子,根据《编年史》的记载,他继承了欧曼里克的王位。他娶了法兰克国王查理贝尔特一世信奉基督教的女儿贝莎英语Bertha of Kent为妻,从而与当代西欧最强大的国家建立联盟关系;这场婚姻可能是在他登基之前举行的。贝莎的影响力可能促使教宗额我略一世决定派坎特伯雷的奥古斯丁从罗马前往传教。597年,奥古斯丁在肯特东部的塔内特岛英语Isle of Thanet登陆。此后不久,埃塞尔伯特皈依了基督教并建立教堂,王国开始更大规模地皈依基督教。他为新教会提供了坎特伯雷的土地,从而帮助建立英国基督教的基石之一。

艾塞尔伯特为肯特制定的法律英语Law of Æthelberht日耳曼语族中最早的成文法典,其中规定了复杂的罚款制度;该法典保存在罗彻斯特文集英语Textus Roffensis中。肯特王国很富裕,与欧洲大陆的贸易关系密切,艾塞尔伯特可能对贸易实施了皇家控制。在他统治期间,肯特王国可能出现了自盎格鲁-撒克逊人定居以来的首次钱币流通。后来,他因在盎格鲁-撒克逊人中建立基督教而被封圣。他的庆日原为2月24日,后改为2月25日。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harles Reginald Haines, Dover Priory: A history of the priory of St Mary the Virgin, and St Martin of the New W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30), p. 20: "we know for certain that Ethelberht,King of Kent (550–616), about the year 573 married a Christian wife, the Frankish princess Bertha or Aldeber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