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萍(1908年—?)中华民国政治人物中国国民党籍,退役中华民国陆军少将、第三届花莲县县长。也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大陆出身的县长。胡子萍在县长任内因“风倒木”案名噪一时,官司缠讼十余年。

胡子萍
花莲县第3任县长
任期
1957年6月2日—1960年6月2日
前任林茂盛
继任柯丁选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8年
 大清浙江省金华府兰谿县
国籍 大清(1908-1912)
 中华民国(1912-?)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
服役 中华民国陆军
军衔少将

生平 编辑

胡子萍早年出身军旅,退役后出任司调局花莲站主任。

第三届花莲县长选举国民党党内提名阶段,现任县长林茂盛客家)籍亦争取提名,然而胡子萍在客家籍的前省议员马有岳支持下,获得国民党提名。[1]:435在选举中胡子萍受闽南籍人士支持[2],对上客家籍人士支持的徐辉国,最终胡子萍以六万余票击败徐辉国二万余票当选县长。

1957年花莲县县长选举结果
号次 党籍 姓名 得票 得票率 当选
徐辉国 24,703
  中国国民党 胡子萍 60,087  

胡子萍在县长任内被视为政绩平平,其中省府在花莲市美仑建国宅,商得美国安全分署、美援会及农复会等有关单位的支持,得以付诸实施,全部工程自1959年8月开工,至1960年四月竣工。另一建设则是石梯坪渔港,是胡子萍任内即着手兴建,后因工程设计变更及包商涉讼而拖延甚久,至1963年县长柯丁选努力奔走下,再度得到各方协助,而继续施工[3]。于东部产业道路计划时的石梯炸岩工程竣工,在石梯坪附近设立人定胜天碑[4]

1960年,胡子萍卷入“风倒木”案。本案起因于徐辉国租地造林,并吞非核准的林地风倒木。而核准此公事的正是县长胡子萍,为此胡子萍遭花莲地检处认为有“图利他人”之嫌。为此胡子萍与花莲地检处首席检察官赵采晨一度发生纠葛。在1960年6月2日胡子萍与继任的县长柯丁选交接日上,赵采晨当胡子萍将县长交出印信后即时予以拘提传讯,然而情保单位出身的胡子萍在得悉此事即早在当日零时五分就搭乘花东线铁路普通车经台东转高雄市,潜逃台北匿居,柯丁选则是由主任秘书宋家抡手中接下印信。扑空的赵采晨即派属下检察官徐承志搭班机赴台北“追捕”,此案在1960年至1962年间轰动一时。最终胡子萍申请此案移转宜兰地检处,以避开赵采晨。本案官司缠讼十余年之久,虽然最终胡子萍获得平反,但他晚年潦倒而逝。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何来美着. 《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 台北: 联经. 2017年2月. ISBN 978-957-08-4867-0. 
  2. ^ 花莲首位外省民选县长 胡子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更生日报
  3. ^ 更生日报. 建石梯灣漁港計畫,已獲省漁管處通過。總工程費七百餘萬分期進行,並已決定在下月初招標興建. 花莲在地文化记忆库. 花莲县文化局. [2019-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5). 
  4. ^ 浪袭花莲 人定胜天碑不见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自由时报

相关书籍及传记 编辑

  • 〈胡子萍含恨离别人间〉,台湾时报社集体探访,《政海浮沉录》,凤山市:《台湾时报》社,1977年9月。

外部链接 编辑


  中华民国政府职务
 花莲县政府
前任:
林茂盛
花莲县县长
第三届
1957年6月2日-1960年6月2日
继任:
柯丁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