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铎(1892年—1962年),今予湖北省黄梅县人。中华民国军事人物,新桂系将领。

生平 编辑

胡宗铎在光绪十八年(1892)3月23日生于湖北省黄梅县,初期教育在武昌的文普通学堂就学,因辛亥革命之故从军,后得到举荐进入武昌的陆军第二预备学校就学,其同学包括了白崇禧黄绍竑等广西籍菁英,成为他后来进入新桂系的人脉背景。民国六年(1917)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四期步兵科。

初期生涯

毕业后,北京政府虽有指示分发部队,但胡宗铎决定脱离部队,加入石星川的护法运动,成为湖北靖国军的参谋,但湖北靖国军遭到北京国民政府将领王占元所指挥的陆军第二师击溃,部队瓦解,胡宗铎因此遁逃上海。到上海后他辗转抵达广州,加入广州中华民国政府

民国七年(1918)加入广州政府后,胡宗铎首先担任护国军第一军军官团军官训练所教官,后转任驻粤滇军担任连长,在民国十二年(1923)胡宗铎与孙中山见面,并且向孙中山提议前往广西省稳定该地局势,以利广东政府发展。在与孙中山谈话后,胡宗铎脱离广州政府前往广西省,加入同学黄绍竑等人所率领的广西讨贼军,先是担任广西讨贼军总指挥部参议,左右两江讨贼军指挥官等职务,虽然胡宗铎并没有其核心部队,但广西统一战争时他并非在后方进行谋略策划,主要是在前线作战,也由于他的骁勇善战,并获得他的同学们接纳这位湖北籍的外省军人,和胡宗铎有类似履历的湖北人还包括陶钧,后来他也成为新桂系的核心干部将领之一。随着黄绍竑与李宗仁完成同盟,胡宗铎的职务也调整为定桂讨贼联军总指挥部总参议。

此后,新桂系决定与广州国民政府合作,并将麾下部队改制为国民革命军第七军,胡宗铎成为第七军所属之第7旅旅长,随李宗仁出兵湖南省,参与国民革命军北伐战争。北伐战争初期,除了第7旅旅长外,胡宗铎兼任第七军第二路指挥官,在江西省德安战役中,胡宗铎亲率第8旅预备队强攻德安城,并成功击溃孙传芳部队主力。由于此役战功,第七军在休整改组时胡宗铎升任第七军第二师师长。

民国十六年(1927),孙传芳部队逆袭国民政府的几场战役中,胡宗铎指挥的第二师都表现出坚实战力,李宗仁因此将他升任第三路军第三纵队指挥,随后李宗仁决定将第七军下辖第二师、国民革命军第十五军下辖第二师合组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军,胡宗铎升任该军军长。新桂系在对抗武汉国民政府时,使用第十九军击溃唐生智部队,在同年11月15日取得武汉,胡宗铎因此战功兼任武汉卫戍司令、湖北省政府委员、武汉政治分会委员等军政重要职务。因北伐战争第二阶段随着东北易帜结束,十九军被缩编为国民革命军第16师,胡宗铎仍续任师长。此外,由于新桂系立场采取清共态度,胡宗铎也同时担任湖北全省淸乡督办,在清共行动中逮捕处死了大量中国共产党员与亲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成员。

重挫

虽然胡宗铎是国民政府一员,但是他对湖北省政的态度采取“鄂人治鄂”,推举张知本成为湖北省政府主席,主控了湖北省的政军运作。这些操作皆未获得南京国民政府同意,使得新桂系和蒋中正之间因北伐后的政治权力存在芥蒂。胡宗铎在这过程中因擅自使用武汉政治分会的名义剥夺湖南省主席鲁涤平的职务,触发了新桂系与南京政府间的全面冲突。在蒋桂战争期间,胡宗铎被任命为第4路军总司令,其部属李明瑞俞作柏遭到南京政府收买,发电拒绝参与内战,并自行调动部队离防,这使得驻湖北的新桂系防线无法维持,胡宗铎在部下叛变后决定撤离武汉,4月21日通电弃职,随后逃往香港。

后期生涯

蒋桂战争导致新桂系重挫后,胡宗铎寓居香港。最初他曾试图加入反蒋中正阵营,并担任新桂系的联络人在天津与香港之间频繁活动,但并没有返回广西省从事军职。

直到抗日战争爆发后,胡宗铎才返回军界,担任战地党政委员会中将委员。1943年初任军事委员会中将委员,但这些职务基本上皆为虚职,胡宗铎主要仍长居重庆

抗战胜利后,胡宗铎退役。后因李宗仁代理总统,因此在民国三十八年(1949)被白崇禧招揽回任华中军政长官公署(长官白崇禧)政务委员副主委。后因新桂系在后续战役的败北,胡宗铎再次避居香港。在香港期间,胡宗铎主要在九龙务农,后在总统府秘书长王世杰签准下在民国四十年(1951)迁居台湾。

抵达台湾后,中华民国政府让胡宗铎担任土地银行监察人,总统府国策顾问等职务,维持其基本生活。

民国五十一年(1962)8月26日在台北病逝。享年71岁。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