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卷 (乐团)

自然卷是一个活跃于台湾乐团,由奇哥吉他手)、Riecky(小提琴手)、阳明(鼓手)、阿立(贝斯手)所组成。前主唱娃娃(魏如萱)则继续往个人演艺生涯迈进。

自然卷
乐队
英文名Natural Q
国籍 中华民国台湾
职业歌手
音乐类型流行
摇滚
乡村
演奏乐器电吉他小提琴爵士鼓电贝斯
代表作品C'est La Vie》,2004年

C'est La Vie Vol.2 大卷包小卷》,2005年
C'est La Vie 2.5 资源回收》,2006年

No.4 破卷而出》,2008年
活跃年代2003年至今
唱片公司给气人音乐社
网站http://tw.streetvoice.com/profile/home.asp?sd=385793 给气人
现任成员
奇哥主唱吉他手
Riecky主唱小提琴手
阳明鼓手
阿立(贝斯手
已离开成员
娃娃主唱

简介 编辑

自然卷最早成立于2003年,当时由娃娃(主唱)、奇哥(本名蔡坤奇,吉他手兼主唱)组成。娃娃担任自然卷大部分的歌曲演唱,因唱片合音的工作与奇哥相识,在第二张专辑中也参与部分词曲创作。多数词曲创作、录混音、制作大多由奇哥一手包办自然卷的歌路大部分是生活轻松小品,以生活大小事为主轴,词曲几乎全部来自奇哥的创作。

同年发行了首张手工制作单曲《自然卷》(已绝版),隔年透过风和日丽唱片行独立发行第一张专辑《C'est La Vie》,其中〈Only In My Dream〉、〈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与〈自然卷〉更分别成为隆美窗帘、欧蕾“Chocolate-shot”和森永制菓“嗨啾”软糖的广告音乐,不但如此更入围新加坡金曲奖台湾第16届金曲奖,如此多样的成绩促使他们再接再厉发表了《C'est La Vie Vol.2 大卷包小卷》、《风和日丽》。

2006年时,由于主唱娃娃的喉咙受伤,就在发行第二张专辑不久后,便去香港休息,期间常返回台湾唱广告歌维持生活。娃娃因喉咙受伤退出乐团令不少乐迷感到相当可惜。而娃娃也在正式回台后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虽然娃娃的单飞对自然卷乐团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不过另一名成员奇哥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创作的脚步,他将过去旧有的创作,特别一次收集起来,在众人帮忙下,于同年完成这张专辑《C'est La Vie 2.5 资源回收》,也消弭大众对于自然卷要解散的传言。

之后,奇哥积极的投入电影、广告、动画等主题音乐发展,在风格上也依然保持着之前自然卷乐团所带给大家的感觉,而他也把巡回演唱时所看见的事物写成歌曲,并于2007年发行第三张单曲《掀开后车厢》,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其每次演唱都必须要先开后车厢拿出乐器,因此他有了这样的概念完成了单曲。

同年,奇哥发掘了三位新团员-Riecky(小提琴手)、阳明(鼓手)、阿立(贝斯手),由于他们的加入,为自然卷乐团带来新的花火和新的动力。并于2008年发行第四张专辑《No.4 破卷而出》,这张专辑因为少了娃娃,靠着Riecky活泼的小提琴弹奏与阳明的爵士鼓与电子元素的加入,让整个自然卷乐团产生不一样的氛围。

往后,自然卷乐团将不再受限于两人或乐团的形式,而会朝向更多样化的样貌发展并自许能有更多有趣而富有创意的作品出现。

团名由来 编辑

乐团成立之初的两位成员,娃娃和奇哥的发质都是自然卷

乐团沿革 编辑

  • 2003年
    • 08月   发行首张单曲《自然卷》(已绝版),收录三首歌与专辑不同版本
  • 2004年
    • 4月29日 发行首张专辑《C'est La Vie》(用DIY方式,以一台二手电脑,一张声音卡完成了专辑)
    • 9月10日 专辑《C'est La Vie》入围新加坡金曲奖最佳组合最佳新人
    • 年底   为南亚海啸发行手工义卖单曲‘地球吓了一跳’,并将所得全数捐给中华民国红十字总会。
  • 2007年
    • 5月22日 奇哥一个人,一把吉他,环岛似的到全台湾各地的小书局、咖啡厅、Live House等场所表演,之后将一路所见所闻所感写出了,制作成第三张单曲《掀开后车厢
    • 奇哥发掘了两位新团员-Riecky(小提琴手)、阳明(鼓手)
  • 2008年
    • 7月14日 发行第四张专辑《No.4 破卷而出
    • 阿立的加入(贝斯手)

乐团成员 编辑

现任成员 编辑

过往成员 编辑

音乐作品 编辑

获奖纪录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参见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 存档副本. [2011-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1). 
  2. ^ 2.0 2.1 参见 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公布栏-历届金曲奖得奖入围名单 存档副本. [2007-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