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中国之声

历史上的一个广播电台

自由中国之声(英语:Voice of Free China)是1949年10月10日到1997年12月31日运作的一个中华民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中央广播电台的前身。在冷战时代,该电台主要进行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宣传、宣称只有中华民国政府是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的对外宣传。自由中国之声隶属于中国广播公司多年,这是一个根据政府契约提供公共广播节目的私人公司。

自由中国之声
Voice of Free China
缩写VOFC
所属国家 中华民国
总部所在台北市仁爱路三段广播电视大厦
播放地区全球
开播日期1949年10月10日
停播日期1997年12月31日
主要语言华语英语日语韩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越南语印尼语
隶属中国广播公司
拥有者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政府
被取代名称中央广播电台

历史 编辑

 
1979年的广播电视大厦正面照片,右侧有直排之“自由中国之声”六字

1949年10月10日,国共内战中华民国政府失利后,中国广播公司随政府迁往台湾,中国广播公司海外广播部正式开始以“自由中国之声”呼号对外播音,最初仅以华语英语日语播音,后增设韩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越南语印尼语等语言。1951年5月,中国广播公司开始使用“中央广播电台——自由中国之声”呼号对中国大陆播音。

1951年8月,中国广播公司成立“大陆广播组”,独立作业,负责编播对中国大陆播音的心理战节目。1954年5月20日,中国广播公司大陆广播组扩大为“大陆广播部”。1965年,中国广播公司受中华民国政府委托,开始办理自由中国之声的海外广播业务。1971年,自由中国之声随中国广播公司迁往台北市广播电视大厦。1972年7月1日,中国广播公司大陆广播部正式恢复中央广播电台建制。1975年,中国广播公司与中央广播电台皆奉令改组为独立经营单位,总部皆仍设于广播电视大厦。1979年,中国广播公司以“亚洲之声”Voice of Asia)呼号主要对亚洲地区播音。1980年,中央广播电台改隶中华民国国防部

1997年12月31日,中国广播公司停播自由中国之声。1998年1月1日,中国广播公司海外广播部与中央广播电台合并为财团法人中央广播电台(CBS)正式开播,并承接自由中国之声及亚洲之声的海外广播业务,以新呼号“CBS台北国际之声”(Radio Taipei International)对外播音,但仍维持亚洲之声的节目。2001年12月31日,亚洲之声停播。2002年1月1日,亚洲之声并入CBS台北国际之声。2003年1月1日,CBS台北国际之声呼号改为“中央广播电台——来自台湾的声音”(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现呼号为“中央广播电台——台湾之音”。

中共的反应 编辑

为防止中国大陆民众收听自由中国之声的节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中国大陆各地设立干扰台,对自由中国之声进行大功率同频干扰。除了以上方法,中共中央下发命令,严禁人民收听自由中国之声等敌台节目,否则会被以反革命罪论处、拘留、判刑,因此人民收听时应小心谨慎。直到1978年邓小平上台实行改革开放后,取消了对自由中国之声的干扰,并取消了收听敌台的禁令。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联络敌台仍属违法行为,至1980年代后期方取消。

节目 编辑

自由中国之声使用华语(含闽南语客家语粤语)英语日语韩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越南语印尼语缅甸语等语言对外广播。

自由中国之声在开始播出节目时,先播放钟声(其钟声演奏曲目目前不详),然后播出开场白:“这里是自由中国之声,在中华民国台湾台北发音![1][2],之后播放中华民国国歌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欧阳梦萍. 「先聲奪人」 兩岸間一場沒有煙硝的戰爭. 中央广播电台. 2019-02-06 [2020-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2). 
  2. ^ Log In or Sign Up to View. www.facebook.com. [2021-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