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虐史观

(重定向自自虐史观

自虐史观日本政治中一些右派人士使用之历史否定主义论述,源自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其主张认为主流历史论述忽略提及日本的正面之处,反而过分强调日本负面之处,给人呈现“自虐”形象。2012年至2020年出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亦使用此论述。

概述 编辑

目前日本主流的历史教科书中对日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所作所为的描述,被认为是在自虐史观的指导下所编写的[1]。这些人认为,教科书倾向夸大描述日军的暴行,而忽略日军在东亚地区建设性的一面,这些就是自虐史观的表现。南京大屠杀正确受害者数量、日军慰安妇是否有被强制抓走(强制连行)的状况,等等议题都是具有争议的日军战争暴行。这种史观在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中尤为突出,引起了日本国内其他人以及中国韩国的强烈不满。秦郁彦的著书《阴谋史观》指责,“自虐史观”和“东京审判批判”都是暧昧不清的用语[1]但同时也指出对于二战历史研究的政治干预太多,两造双方都曾以他的观点进行彼此攻击。2014年1月自民党的政治方针中明确提出“为了让民众对日本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抱有自信而不是陷于自虐史观,有必要提出对教科书的编写、审核、选择提出适当措施”[2]

久米田康治漫画绝望先生》曾对自虐史观进行嘲讽和恶搞

2016年12月,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女たちの戦争と平和資料館)馆长池田惠理子说,该馆曾对日本国内有关战争与和平主题的纪念馆进行过调查,发现没有一家国立纪念馆提及慰安妇问题,一些公立、县立、私立的纪念馆也只稍有提及;日本右翼势力认为“承认慰安妇的强制连行问题和夸大南京大屠杀”是自虐史观,在右翼势力的压力下,原本稍有提及强制连行慰安妇问题的纪念馆也撤下了相关内容[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秦郁彦. 陰謀史観. 新潮社. 2012. ISBN 4-10-610465-2 (日语). 
  2. ^ 自民14年运动方针案 安倍カラー 保守鲜明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1-13. 东京新闻2014年1月9日
  3. ^ 华义、严蕾、马峥. 专访:非正义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访日本“女性战争与和平资料馆”馆长池田惠理子. 新华网. 2016-12-26 [2022-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4)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