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足球场

(重定向自臺北中山足球場

中山足球场是一座位于台湾台北市中山区足球场。宽184米、长300米的这座球场是台北市史上第一座标准足球场,其前身为圆山运动场。2007年时,台北市政府为了配合在2010年开展的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决定封场进行改装,成为花博公园园区内展馆之一的争艳馆,预计在花博结束后还原,但到现在为止,续作为多功能展览馆使用中。

中山足球场
地图
位置 台湾台北市中山区玉门街1号
坐标25°4′10″N 121°31′16″E / 25.06944°N 121.52111°E / 25.06944; 121.52111
所有者台北市政府
座位数20,000人
表面天然草皮
启用1989年
关闭2008年
客户
中华台北足球代表队
大同足球队

历史 编辑

中山足球场的前身原为日治时期的1923年(大正12年)时设立的“圆山运动场”,设有田径场、庭球场、野球场、休憩所(两层楼)、观众席(可容纳三千多人)、特别观览席(可容纳一百人)、陆上竞技场、草地、厕所等设施。曾于1939年废止,改提供台北陆军病院圆山分院使用[1]。圆山运动场也是1923年至1941年间举行的全国中等学校优胜野球大会(夏季甲子园)的台湾代表预选的主战场。

二次大战结束后,圆山运动场成为堆积美援物资的仓库,后来成为美军顾问团的办公地点。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后,1989年改建为足球场。由于足球运动在台湾发展较晚,普及率不高,故举办足球竞赛的频率亦不高。另一方面,因为位于台北松山机场的飞机航道下,常有频繁的噪音干扰,使得球员在比赛中无法听到裁判的哨音,影响比赛进行,并非举办足球赛的良好地点。平日只能用来作为演唱会或政党造势晚会的举办场地以延续功能,由台北市体育处管理。

2004年(民国93年)8月,希望基金会接手足球场的经营管理,并配合台北市政府多目标用途规划,多角化经营。2007年3月,台北市政府为举办2010年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选定中山足球场所在的圆山地区为花博会主要场地,并改装成花博会的争艳馆。而足球场原本的功能则由为了举办2009年台北听奥,而另行在市中心的八德路以及敦化北路附近所兴建、包含田径跟足球运动等多项功能的台北田径场取而代之,后者也已取得FIFA国际奥委会的双重认证。因此,在花博展期结束后,中山足球场并未被归还恢复原用途,而是作为花博公园的一部分、维持改装成争艳馆后的布局状态;现由台北市会展产业发展基金会经营,继续作为多功能展览、会议场地、及商店街等使用。

2016年5月,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知名永续发展顾问公司“第二计划”(Plan b)合作,于中山足球场原址西侧打造创新型态之办公空间“CIT(台北创新中心)”;CIT整合共同工作空间、联合办公室、创业加速器、Maker space等多种资源,并透过诱发每一位参与者好奇心的机制,让各产业的单位、各领域的新创公司、自由工作者,在高互动性的交流下找到永续发展的空间。

周边 编辑

画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徐圣凯,〈日治时期台湾的公共休闲与休闲近代化〉,台北: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博士论文,2019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