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 (术语)

政治術語
(重定向自臺獨 (術語)

台独(英语:Taiwan independence台湾话Tâi-to̍k),全称为台湾独立,是政治与国际关系术语,也是形容台湾独立运动的重要概念,字面意思为“台湾现状为独立国家”或“追求将台湾建立为独立主权国家”。在不同国家与地区中,有不同定义,其共同点均基于台湾不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台湾为其领土,主张中国统一,将台湾置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控制下。在这种思维下,认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也能代表中国,称为两个中国;认为台湾是主权国家,不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称为一中一台。上述这两种主张,都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方面反对。

概论 编辑

台湾 编辑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签署旧金山和约放弃台澎主权,台独就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议题。台独可以指台湾独立运动,让台湾成为独立国家的政治运动。广义的台独,也包括了独台华独等派别。由于政治立场歧异,在台湾,台独并没有一个清楚的定义,随着时代而有所不同。

在蒋中正与蒋经国总统时代,台独支持者的诉求,主要在于让台湾脱离中华民国。当时认为中华民国不应该继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争夺中国代表权的人士,被称为独台。

随着李登辉总统经由总统直选上任,开始出现事实台独的政治派别,独立的对象,也由中华民国,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政治派别,主张台湾在事实上已经是独立国家,以中华民国为国号,领土为台澎金马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间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从未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治,因此并不需要另外推动台湾独立运动,让台湾脱离中华人民共和国[1]。但对于台湾独立建国联盟等独派团体来说,台湾现状并不是台独,只有推翻中华民国统治,建立以台湾为国号的新国家,才能称为台独。

在民进党内部,存在支持《台独党纲》与支持《台湾前途决议文》两个不同的台独派别。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追求国家统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术语中,任何将台湾视为或建立为独立国家的主张都可称为台独。其中包括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国论法理台独台湾独立运动柔性台独文化台独华独等。

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时,重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严正立场[2]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发布的“台独”顽固分子,为他们认定的台独人士。

美国 编辑

美国一贯以以《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六项保证为对台外交指导方针。在这个方针中,美国不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或台湾任一方以单方行动来改变现状的政治行动,不支持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注 1],美国支持台湾保持自由民主的体制,但不支持台湾单方面推动建立以台湾为国号的台湾独立运动。

美国不支持的台独形式,为台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在可能引起台海战争的前提下,宣告成为独立国家。但美国支持台湾保持现有地位,保持自由民主体制,在和平状况下,解决两岸问题[4][5][6]

注脚 编辑

  1. ^ 美国国务院《美国与台湾事实清单》(U.S. Relations With Taiwan - Fact Sheet, May 28, 2022)声明“我们(美国)反对任何一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台湾)单方面改变现况;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而且我们希望(台湾)海峡间的歧见可以经由和平手段来解决。”( We oppose any unilateral changes to the status quo from either side; we do not support Taiwan independence; and we expect cross-Strait differences to be resolved by peaceful means.)[3]

注释 编辑

  1. ^ 林佳龙,2001,台湾民主化与国族形成;见林佳龙、郑永年主编,民族主义与两岸关系:哈佛大学东西方学者的对话,页217-66。台北:新自然主义股份有限公司。
  2. ^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定向领航. 中国日报网. 2019-01-03 [2019-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存档副本. [2022-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1). 
  4. ^ 美国国防部警告“中国核弹头数量十年内增加一倍”. BBC News 中文. [202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5) (中文(简体)). 
  5. ^ 高逸帆. 美國「不支持台獨」 外交部強調這點. 《三立新闻网》. 2022-06-03 [2022-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4). 
  6. ^ 赖昭颖. 美國警告:不支持台獨、反對改變現狀. 联合晚报. 2016-05-14 [2017-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3)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