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女学校(日语:高等女学校高等女學校こうとうじょがっこう kōtō jogakkō),是指日本战败(1945年)前,政府在台湾满洲朝鲜南洋群岛殖民地内地为女子所设立的中学体制。

男子所就读的中学称为中学校,高等女学校与中学校属同等学力。太平洋战争结束,台湾及朝鲜即改称为女子中学女高,满洲则改为完全中学,甚至于1968年台湾施行九年国教后,全改制为女子高级中学或一般的高级中学。而日本本土于1948年的学制改革后,全部改为男女兼收的高等学校北关东东北部分县份除外)。在殖民地的旧制高女的目的是为了使在当地的内地人能在当地接受中等教育,当然还有招收少数的当地人。

沿革 编辑

  • 1872年(明治5年),文部省公布旧制中学体制。
  • 1871年(明治4年),全日本的第一间官立女学校在东京设置(今御茶之水女子大学附属高等学校)。当时的官立女学校规定当时8~15岁即可入学,修业年限为6年,同校东京官立女学校于1872年11月改称为东京府立高等女学校(今东京都立白鸥高等学校)。
  • 1875年(明治8年),日本教育体制又重新做了修订,这时入学资格必须年满“14岁以上”,必须修满小学校课业已达毕业者,才可向高等女学校提出入学资格。
  • 1877年(明治10年),东京女学校的中等教育机关已经创立,特色也已确立,这时日本政府将东京女子师范学校的英文科、预科等科废科等一同并入3学年制的东京女学校,这时第一所高等女学校已发展完成,此后并在各地广设高女。
  • 1891年(明治24年),《中学校令》公布改正令,宣布高等女学校是寻常中学校(意即中学校)为当时一种女子中等教育机关的法定机关,明定为大和文化的推行推手,随着时间改进。
  • 1899年(明治32年),《高等女学校令》颁布,有独立于中学校令的管辖。
  • 1908年(明治41年),将高等女学校修业年限修正为可为4~5年级毕业,入学资格为一般的寻常小学校6年级毕业可对高女提出入学申请,并颁布《高等女学校升学章程》,意即高女毕业后,可和中学校一样,对旧制高等学校及旧制高等专门学校提出入学申请。
  • 1937年(日本1943年宣布),因为太平洋战争爆发,宣布修业至4年即可毕业。

战后情况 编辑

1945年,日本战败,台湾及韩国将原本的高等女学校升格为的女子中学,规定必须要国民中学修业3年毕业后可经过高中联合分发测试通过者才可进入,中学校则是改制为的男子中学或男女合校的中学,入学方法与前者相同,1968年,随着台湾九年国民义务教育的实施,宣布“省办高中、县办初中”的政策,升格为今日的女子高级中学,今日的女子高级中学宣要通过国中教育会考通过者才可进入就读,有些学校则在战后就废校了,例如:台湾的台北第二高女于战后成为中华民国立法院的院址、台北州立第四高女于战后成为台湾省立台北高级医事职业学校(今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的校址、台中州的第二高女与第二中学校合并成为当地的台中二中,则日本是于1948年将所有的中学校及高等女学校升格为男女合校的高等学校,甚至连实践女学校、淑德女学校等职业学校升格为职业高等学校,中学及高女则为普通高等学校,日本的高校来说还是得经过入学试验才能进入高校就读,现今日本高校名校升学率以东京都大阪府兵库县京都府来的最高,所谓“进学校”、“难关校”(日语:难関校)是指市区县内最难考的高校,“科学指定校”(日语:コアスーパーサイエンスハイスクール,简称SSH)就类似台湾设有教育部认定之合格之科学实验班的学校。

在台湾的高等女学校改制高中后的类似特性包含:

  • 台湾日治时期亦设置高等女学校,以招收女生为主,鉴于日本人早期对于女性教育要求必须遵守礼节、妇德,要求女性以文科、女工为主,高等女学校强调文学教育、文科教育。由高等女学校改制的高级中学大多残留女性教育的特性,至今由旧制高等女学校改制的传统高中大多以文科见长,学生选择文科的比例及出文科榜首的机会均高于该县市平均。
  • 战后,大多台湾人为了区分高等女学校和战后成立的学校,战前成立的学校大多被称之为“传统女高”、“传统校”。

台湾日治时期高等女学校 编辑

台北州 编辑

  1. 台北州立台北第一高等女学校(今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
  2. 台北州立台北第二高等女学校(战后与剩余的州立台北第一高女、第四高女学生合并成台湾省立台北第一女子中学。旧址现为立法院院区)
  3. 台北州立台北第三高等女学校(战后改为台湾省立台北第二女子中学,后改为台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级中学
  4. 台北州立台北第四高等女学校(战后与剩余的州立台北第一高女、第二高女学生合并成台湾省立台北第一女子中学。旧址为今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城区部)
  5. 台北州立基隆高等女学校(今国立基隆女子高级中学
  6. 台北州立兰阳高等女学校(今国立兰阳女子高级中学
  7. 基督教淡水高等女学校(今私立淡江高级中学
  8. 静修高等女学校(今私立静修高级中学

新竹州 编辑

  1. 新竹州立新竹高等女学校(今国立新竹女子高级中学

台中州 编辑

  1. 台中州立台中第一高等女学校(今国立台中女子高级中学
  2. 台中州立台中第二高等女学校(战后与台中州立台中第二中学校合并,今台中市立台中第二高级中等学校
  3. 台中州立彰化高等女学校(今国立彰化女子高级中学

台南州 编辑

  1. 台南州立虎尾高等女学校(1979年与台湾省立虎尾中学合并,今国立虎尾高级中学
  2. 台南州立嘉义高等女学校,(今国立嘉义女子高级中学
  3. 台南州立台南第一高等女学校(今国立台南女子高级中学
  4. 台南州立台南第二高等女学校(战后与台南第一高女合并,校址为今台南市立中山国民中学
  5. 基督教长荣高等女学校(今台南市私立长荣女子高级中学

高雄州 编辑

  1. 高雄州立高雄第一高等女学校(今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级中学
  2. 高雄州立高雄第二高等女学校,1943年4月1日借用今鼓山国小校舍而成立,校址在凑町四丁目五番地,修业四年,上原景尔为首任校长。1947年并入台湾省立高雄第一女子中学)
  3. 高雄州立屏东高等女学校(今国立屏东女子高级中学

花莲港厅 编辑

  1. 花莲厅立花莲港高等女学校(今国立花莲女子高级中学

台东厅 编辑

  1. 台东厅立台东高等女学校(今国立台东女子高级中学

澎湖厅 编辑

  1. 澎湖厅立马公高等女学校(今国立马公高级中学

附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