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辞(日语:きゅうじ)乃是日本记纪》二书的资料来源,记载了天皇、皇族、各氏族相关人物等的故事,惟目前已佚散不传。

概要 编辑

年仅28岁、博闻强记的稗田阿礼能口诵《帝纪》、《旧辞》,故太安万侣元明天皇之命纪录成《古事记》一书,此书序文即写道“先代旧辞”、“本辞”等字眼。另《日本书纪》卷廿九天武天皇10年3月条亦纪录着:“平群臣子首,令记定帝纪及‘上古诸事’,大岛、子首,亲执笔以录焉”。

历史学家津田左右吉认为“旧辞”即为《记纪》二书中的故事、传承等部分[1],《古事记》的故事部分大约写到武烈天皇后,便转为天皇系谱的记述;而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日本书纪》上,大约写到武烈天皇时由很少包含具体时间的故事,转变成含有详细日期时间的纪录。正因为如此,一般认为以往代代口耳相传的旧辞故事在6世纪左右就成为系统化的文书纪录。综合看来,《帝纪》即是以天皇为中心编写而成的系谱,《旧辞》则记载了天皇、皇族、各氏族相关人物等的故事。这些材料经过长年累月的沉淀,才变成《记纪》二书的编纂蓝本。

此外,亦有学者远山美都男提出“旧辞”应该是具有一定条件的多数文件的总称,属“普通名词”;“前代的旧辞”及“诏敕的旧辞”则是特定时刻为了特定目的而编写的书籍,属“专有名词”;所以两者有明确的区别[2]

内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帝纪、旧辞》,〈国史大辞典〉,川副武胤著,吉川弘文馆。
  1. ^ 参看津田左右吉著作之《日本古典の研究》。
  2. ^ 该见解参看该学者所撰之文〈根拠に乏しい‘帝纪’‘旧辞’の成立年代〉,出处为《日本书纪は何を隠してきたか》,洋泉社,2001年7月21日,ISBN 4-89691-549-6,页19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