稗田阿礼(日语:稗田阿礼稗田阿禮ひえだの あれ,?—?[1]),是日本奈良时代贵族的杂役,亦是《古事记》的编纂者之一。

稗田阿礼
ひえだの あれ
原文名稗田阿禮舊字體
稗田阿礼新字體
出生不详
逝世不详
职业舍人
活跃时期7世纪后期至8世纪初
雇主天武天皇
知名作品古事记
受影响于

生平略历 编辑

稗田阿礼的出身至今仍是个谜,同时代编成的《日本书纪》及平安时代编成的《续日本纪》皆无记载此人之资料。仅从《古事记序文得知他是元明天皇舍人[2],年龄为28岁,博闻强记的他能背诵《帝纪》、《旧辞》等史料,故天皇召来太安万侣记录稗田阿礼口诵之事,编纂成《古事记》三卷。

《古事记》之序文原文为:

时有舍人名稗田阿礼,年廿有八,为人聪颖,过目而能诵,耳闻而不忘,敕语阿礼,令诵习帝皇日继及先代旧辞。然运移世异,未行其事矣。

故天皇叹于旧辞误乱,欲修帝纪之乱,和铜四年九月十八,诏臣安万侣以撰稗田阿礼所诵之旧辞,而成书献上,故谨随诏旨慎加采录。

争议问题 编辑

通常帮日本贵族料理杂役的“舍人”由男性担任,不过江户时代却曾出现“稗田阿礼是女性”的说法,由民俗学者柳田国男、神话学者西乡信纲日语西郷信綱等人提出。他们认为稗田氏日语稗田氏猿女君日语猿女君的始祖同样为天钿女命(日语:アメノウズメ),猿女君本为朝廷中担任神职角色的巫女女孺[3]。而“阿礼”这个词本来就是巫女的代称,更加印证了“稗田阿礼是女性”的说法。

多年来此见解几成定论,不过钻研日本古代史甚力的学者梅原猛,基于《古事记》大胆狂放的文笔写法及年龄推算,提出了“稗田阿礼乃是藤原不比等的别名”的新见解。除此之外,宝贺寿男编著的《古代氏族系谱集成》将稗田阿礼当成中臣磐余的孙子。

信仰 编辑

主祀稗田阿礼的神社包含下列:

此外,岐阜县飞驒细流街道日语飛騨せせらぎ街道也竖立着“稗田阿礼诞生之地”的看板。

文化影响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可能是7世纪后期至8世纪初期。
  2. ^ 在皇族贵族家中担任警备、打杂之杂役。
  3. ^ 在日本天皇后宫里担任打扫、照明等杂役之下级女官。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