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炸弹(英语:Aerial bombs)泛指由航空器或者是太空飞行器携带使用的炸弹。目前尚未有实用化的航天器投掷的空用炸弹系统服役,因此绝大多数的场合是指航空飞行载具使用者。尤其是轰炸机战斗轰炸机的重要弹药。

英国二次世界大战使用过的22000磅大满贯航空炸弹
B-52轰炸机搭载的多样化航空炸弹
伊朗歼7佩挂的卫星制导炸弹

绝大多数的航空炸弹外形圆润,都没有动力,但有分高阻力与低阻力构型[1],不过有一种专门对付机场跑道的特殊炸弹,在尾端装有小型火箭发动机,作用不在于延伸有效射程,而是增加撞击时的动量,深入跑道下方,扩大破坏效果。

主要用于消灭敌方的有生力量,摧毁军事设施、炸沉船舰,交通枢纽以及其他军事或非军事目标。炸弹包括弹头,弹体,装药,弹尾,扩爆,引信的部分。现在多会加装精确制导组件,甚至一发就完成目标。

历史 编辑

 
中国过去所使用的各种无控航空炸弹
 
带降落伞的特殊炸弹
 
美国制造的马克82航弹,安装可调整的蛇眼阻力套件,这里为了展示,被选择固定在超低空模式专用投放角度。

航空炸弹最早可以追溯到以在热气球上携带的爆裂物,由奥地利人于 1849 年第一次意大利独立战争期间向威尼斯发射。飞机投下的第一批炸弹是手榴弹或类似手榴弹的装置。历史上,朱利奥·加沃蒂 (Giulio Gavotti)于 1911 年 11 月 1 日意大利-土耳其战争期间首次使用。

第一次世界大战 编辑

在这场战争中,飞机首次用于空中攻击地面目标。利用飞机飞船或者是热气球施放炸弹,攻击地面目标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最早的航空炸弹通常是手工制作的,由机组人员抛出。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这个时期见证了航空炸弹的重要发展。滚翻炸弹和高爆炸弹等新型炸弹被广泛使用。同时,盟军和轴心国都投入大量资源研究和生产航空炸弹,并造成对方广汎的破坏,如伦敦大轰炸德累斯顿大轰炸重庆大轰炸东京大轰炸。炸弹不仅仅在重量上超过人力可以投掷的大小,在外型,炸药种类,针对的目标类型上都可以见到现代空用炸弹的基本雏形。

虽然航空炸弹绝大多数都是用来攻击地面或者是海面的目标,二次大战时期曾经短暂出现过攻击空中飞机编队的特殊航空炸弹,这种犹如昙花一现,不仅种类少,使用机会不多,现代也几乎找不到这类的系统服役中。

冷战时期 编辑

在冷战期间,苏联和美国发展了各种形式的核战斗部,这些核炸弹可以由飞机运载,从而形成战略核威慑。

现代时代 编辑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现代航空炸弹变得更加精确和多功能。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和精确制导炸弹(PGM)等精确制导武器使飞行员能够精确打击目标。

武器结构 编辑

航空炸弹的结构取决于其种类,但通常包括以下组件:

外壳: 编辑

外壳是炸弹的外部壳体,通常由金属或复合材料制成,以保护内部的爆炸物。

引信 编辑

引信是炸弹的触发器,可以设计成时间引信、远程引信或感应引信,以确保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引爆炸弹。

有效载荷 编辑

航空炸弹的常见有效载荷是爆炸物,可以是传统的炸药或核战斗部。爆炸物的选择决定了炸弹的破坏力和效能。也可以是进行特殊目的使用的物质:如烟雾弹、照明弹、石墨炸弹燃料空气弹。尽管国际公约禁止使用生物或化学武器,但一些国家开发了可携带这种类型武器的航空炸弹,以威慑敌对势力。

制导系统 编辑

现代航空炸弹常配备制导系统,可以通过卫星定位或惯性导航精确引导炸弹命中目标。

尾翼 编辑

某些炸弹具尾翼。尾翼具有以下作用

  1. 稳定性和飞行控制:尾翼有助于维持炸弹的稳定飞行。它们通过增加炸弹的稳定性,使其保持在预定的轨迹上,防止不稳定的旋转或翻滚。这有助于确保炸弹在下降过程中能够精确飞向目标。
  2. 姿态控制:尾翼可以用来调整炸弹的姿态,以确保它以正确的方向和姿势飞向目标。这对于精确制导炸弹非常重要,因为它们需要在飞行中进行持续的调整,以校准飞行路径。
  3. 稳定性改进:某些炸弹具有可调节的尾翼,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进行调整。这些可调节的尾翼可以改变炸弹的稳定性,以适应不同的飞行条件和目标类型。
  4. 降低空气阻力:尾翼的设计还可以减小炸弹的空气阻力,使其在下降时更加流线型,提高飞行效率和速度。

分类 编辑

航空炸弹根据外形分类,可以分为高阻炸弹和低阻炸弹[2]

高阻炸弹 编辑

高阻炸弹较为常见。这种炸弹是为挂载于轰炸机弹舱内设计的,主要由弹体、安定器、传爆管、弹耳、装药和引信等部分组成。它的重心明显靠前,这使得投掷后弹头可迅速朝下。

为最大限度携带航空炸弹,高阻炸弹被设计为外形短粗、头部钝圆的模样,外形犹如煤气罐。由于构型简单、材料和工艺要求相对较低,它能够快速大量生产。但是,这种构型因为长细比小、阻力系数大,自由落体时,受激波影响大,弹道稳定性和命中率不高。

为解决这一问题,此类航空炸弹通常在头部设计有弹道阻力环,尾部设计有安定器。弹道阻力环可减少局部激波对弹道稳定性的影响,安定器则像羽毛球尾部的羽毛,可对下坠过程中的航空炸弹进行减速和正向。

弹道稳定性问题得以解决的同时,也导致此类航空炸弹空中所受阻力进一步增加。因此它被称作高阻力炸弹,简称高阻炸弹。优点是生产造价比较便宜。现代可以使用滑翔炸弹套件进行升级。

低阻炸弹 编辑

低阻炸弹的弹体外形较为细长,呈流线型,没有弹道阻力环和安定器,转而使用可折叠的金属十字翼等稳定弹头朝向。低阻炸弹的一大特点是方便战斗机外挂、空中滑行速度较快。早期缺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因炸弹落地速度快,战斗机低空投掷后,存在无法及时离开、易受爆炸威力波及的隐患,因而需要加挂减速伞或气囊;二是自由落体过程中,因没有额外的定向、增稳装置,易受环境影响,打击精度差。随着激光、电视、红外和雷达制导组件的发展,不仅使低阻炸弹攻击精度大幅提升,也使其攻击距离明显增加,成为歼轰机、轰炸机、强击机等的理想弹药。

空用炸弹根据控制方式可以区分为传统无制导与有制导控制这两大类。

自由落体炸弹 编辑

即无控投下的。传统无制导控制的空用炸弹在投掷之后,将会依照物理定律,在外界环境的影响下飞行,直到与物体碰撞为止。影响无制导炸弹的因素很多,从炸弹的外型,大气压力,大气温度,投掷高度,气流的流速与方向等等。

由于炸弹在飞行当中无法修正外界环境引起的误差,尝试将制导系统安装在炸弹上的企图不断,二次大战末期,利用无线电控制的制导炸弹已经出现在战场上,然而受限于技术和成本的考虑,使用的数量并不多。

直到1960年代,较为成熟的系统开始大量出现。由于制导炸弹在使用效率以及降低非必要损害方面的优点,未来将会取代传统空用炸弹成为主流。

制导炸弹 编辑

有制导的炸弹又可以区分为两种型态:

  • 一种是将制导系统设计成无制导炸弹的附加配件,只要安装上去之后,任何适用的传统炸弹都会摇身一变成为能够修正误差的制导武器。
  • 另外一种型态则是在设计阶段已经将制导系统与炸弹本体整合在一起,成为不同类型的制导炸弹。

目前在发展上以前者为主流发展趋势,其中又以美国最先推出大量服役。

现今可见的空用炸弹制导方式包括:

航空炸弹的危害 编辑

航空炸弹是一种强大的武器,具有显著的破坏性和广泛的危害影响。

  1. 物理破坏:当航空炸弹引爆时,其强大的爆炸力可以摧毁建筑物、道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这种破坏可能会造成重大资产损失,并导致地区经济受损。
  2. 生命威胁:炸弹的爆炸除了可以直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外,还会产生飞溅的碎片和碎片,这些碎片可以对附近的人员造成严重伤害。
  3. 环境污染:航空炸弹的爆炸可能会释放有毒物质和放射性物质(特别是在使用含有特定成分的炸弹,如,毒气弹贫铀弹或核炸弹时),这些物质可以污染土壤、水和空气,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长期危害。
  4. 社会和心理影响:航空炸弹的攻击通常会造成公众恐慌和心理创伤,尤其是在被攻击的地区。这可能会导致大量人口迁移、社区解散和长期的心理健康问题。
  5. 未爆弹贻害:投下的炸弹未能引爆的情况是很常见的。据估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大约有10%的炸弹未能引爆,而盟军的炸弹约为15%或20%,尤其是采用导火索的炸弹击中松软土壤时产生的未爆弹比例比带有引信装置的炸弹更高。[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2). 
  2. ^ 高阻炸弹VS 低阻炸弹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www.81.cn. [2023-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2). 
  3. ^ Melican, Brian. 'They haven't lost their potency': Allied bombs still threaten Hamburg. The Guardian. 2018-04-23 [2023-09-03]. ISSN 0261-30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5) (英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