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部队(日语:芙蓉部隊ふようぶたい fuyō butai */?)是太平洋战争末期,大日本帝国海军第131航空队属下3个飞行队(战斗804飞行队、战斗812飞行队、战斗901飞行队)的通称。名义上由关东海军航空队所管辖,而实际上为131空所属的美浓部正日语美濃部正少佐指挥[1][2]。虽然芙蓉部队为战斗机队,但主要任务是对冲绳方面的敌方飞行场、舰艇实施轰炸,以及搜寻美军的特遣舰队。在使用特攻作为攻击主体的当时,芙蓉部队却以夜袭战法活跃于战场。

芙蓉部队
芙蓉部队(第2排中央无戴帽者为指挥官美浓部正)

国家或地区 大日本帝国
效忠于 大日本帝国
部门 大日本帝国海军
种类海军航空队
驻地藤枝基地日语静浜基地鹿屋基地日语鹿屋航空基地岩川基地
参与战役冲绳岛战役
菊水作战

特征 编辑

芙蓉部队的作战思想是“虽说是夜间战斗机,但并不是对大型机作出局部迎击,而是专门实施攻击及进侵”[3]。至于芙蓉部队的夜间战斗机(丙战)的战斗目是“在夜间、特别是黎明时份,使用扫射及轰炸持续削弱敌方制空队”[4],虽然其训练是针对基地航空部队及特遣舰队作目标,但未曾有机会遇上特遣舰队并对其进行攻击。

该部队为了能实施夜间攻击而进行特别训练。既然作战时间规划主要订在晚上,为了让队员的身体能够适应夜间行动,所以实行了称为“猫日课”,即日夜颠倒的生活方式[5][6]。其活动表现为:零晨0时起床、1时早餐、6时午饭、11时晚餐、下午4时宵夜,并且限制使用电灯以强化夜视能力[5]。至于夜间海上导航训练,是从依黎明、薄暮、夜间的顺序进行定点着陆训练开始,再进阶到飞到太平洋的海上导航通信训练[7]。由于时间及燃料不足,指挥所内制作了基地的立体模型让队员熟记夜间的进场路线,另外亦重复进行图上演练[7]。而在进行薄暮、夜间飞行训练期间,在情况许可下更是安排队员观摩,进行“不飞行的飞行训练”以提高训练熟练成度[7]。特别在雨天时召集所有搭乘员集中进行理论课。理论课的内容包括导航、通信、夜间舰艇的辨识、攻击方法与战术、飞行器的构造、所使用的飞机等等[8]。芙蓉部队在承受着人员损失同时仍然能够继续进行攻击,原因是将新人配置在称为后方基地的藤枝基地内进行训练,并确立了随时可以调配必要人手的系统成序。[9]。因为将操纵员的训练效率作为第一,并且彻底地只教授实用的内容,成功将训练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一。

在芙蓉部队的整备员、兵器员努力下,将90%的零战、80%的彗星维持在可随时出击的状态。

芙蓉部队将当时闲置的俯冲轰炸机彗星一二型集合起来并加以善用。彗星一二型使用丹拿·平治所研制的水冷引擎DB601A的特许生产版本热田32型[10],为当时最先进的引擎。不过,在资源稀少及在当时缺乏最新式机床等设备的日本而言可说是得物无所用,在生产及应用同为十分困难,无法量产化导致生产缓慢,就算配备数量很少,因整备员不熟习水冷引擎并对其经验不足,所以这款引击问题不断也无法解决,使到可用性极低。为此,只好量产已替换成金星62型风冷引擎的彗星三三型作为解决方法。就此一来,可用性极低并不成战斗力的彗星一二型立即从第一线的舰载轰炸机部队撤换下来。不过,由于彗星一二型的基本性能相当高,以高速在夜间飞行亦毫无难度,所以美浓部少佐便着眼在此并立即在自己的部队中开始使用。美浓部少佐为了能够整备难缠的热田32型,因此将德仓正志大尉及属下负责整备的人员派遣到原厂的爱知航空机习熟彗星的整备方法,结果将彗星的可用性提升至80%,而零战更达到90%。德仓大尉等人更将原本准备废弃的彗星的残骸中拆出零件,组合成另一架彗星。结果,在当时很难满足地齐集一定数量机体的日本以言,芙蓉部队为相当特别。

在武装上,积极地的采用各种特殊炸弹[11]。例如有能用于对地及对空的暂称三式一番二八号炸弹(火箭弹[12],以及在空中爆炸,利用爆风及破片达到攻击效果的三一号光电管炸弹[13]等。在制式化并正式采用前的三式一番二八号炸弹(火箭弹),连制造方面也认为“有爆炸的危险”,但美浓部少佐毫不介意,并且以“连特攻也要用上的时期,就算有某种程度上的危险也没有办法”作为理由在部队内导入并使用[14]

基本上芙蓉部队由于不进行空战,所以不使用斜枪,相反地经常使用悬挂在机翼下的4枚“三式一番二八号炸弹(火箭弹)”,攻击敌方基地、舰船。本来设计在空战使用武器,但是河原政则中尉则指出“用炸弹很难命中,用这个就能经常命中”[15]

部队的名称使用了富士山的别名“芙蓉峰”,所以称为芙蓉队(即后来的芙蓉部队)[16]。由于部队根据地的静冈县藤枝基地能够清楚地看到富士山,因此美浓部少佐就这样为部队命名[17],甚至第三航空舰队长官寺冈谨平中将亦亲笔挥毫制作队旗[16]。最初纯粹作为别名,但后来参加菊水作戦期间为主要进行夜间攻击部队的关系而开始被受认识。

历史 编辑

到编成为止 编辑

芙蓉部队的构想,自于1944年1月938空以1架零式水上侦察机成功在夜间轰炸新乔治亚岛的美军飞行场后,飞行队长美浓部正开始有了夜间袭击的想法[18]。美浓部随即向司令部提案夜击后,便开始在楚克基地训练部队。但在同年2月17日的楚克岛空袭中损失了所有机材因此计划顿挫[18]

1944年(昭和19年)2月,美浓部向军令部提出希望能补给零战期间,虽然并不允许水上机部队补给零战,但军令部航空部员源田实中佐却支持美浓部的想法,取而代之,源田提出以编成新的零战飞行队,并由美浓部担任该飞行队的飞行队长作为折衷方案[19]。这时美浓部便向源田中佐提出“在飞机产量少,而且陆上机飞行员激减,在专门进行迎击后,进攻兵力变得更少。但是水上飞行员还算人材豊富,如果以他们的夜间技量再配上零战,深入敌阵进行攻击将会成为可能”,而编成为夜袭飞行队,并隶属于舰队的夜间战斗机队,这是后来的事[20]

跟美浓部的期待一样,由分队长开始以水上机搭乘员为主体编成了战斗316飞行队(零战装备),但后被所属的301空的八木胜利司令在防空战中消耗。及后302空开始重建。当时的司令小园安名大佐对美浓部的想法表示理解。后来美浓部以战斗901飞行队飞行队长的身份异动到153空并在9月开始在菲律宾方面作战。同属153空的夜间战斗机部队战斗804飞行队、战斗812飞行队两队虽然也参与作战,不但没有扩大战果,反而损失续出,而战斗901由于战损不能不返回日本进行重建。调动到752空的战斗901于1944年11月15日返回日本[21],但是752空已有4支飞行队[22],使用攻击机的飞行队亦在扩充中,也收容不了战斗机为主的夜战队[22],而为了重返菲律宾的关系,部队编入131空进行重建[23]

藤枝基地 编辑

 
芙蓉部队主力机种“彗星”及部队名的来源富士山

美浓部为了重建部队因此开始找寻飞行场,最后决定藤枝基地作为训练根据地。因需重建部队,所以编成及机材交由军令部作战课负责。机材为配备零战,另外美浓部知道银河的数量少不够用作编成,因此转为希望得到彗星。美浓部在人事局的名单中点选了不少优秀的水上机搭乘员,而要求其他的地勤人员也得到人事局的优待[24]。就这样,于1945年1月,战斗804(彗星一二型)、812(彗星一二型)、901(彗星一二型、零战五二型)3个飞行队及整备队统合并编成为独立飞行队,但仍下辖关东海军航空队的指挥。在编制上指挥官为关东空司令,不过实际上的指挥官是美浓部。整备队的编制为131空整备班及关东空整备班。2月1日战斗804(北东空)从菲律宾回来的,后来812(131空)也从菲律宾回来并合流[25]。芙蓉部队编成初期,所拥有的装备为40架彗星、30架零战52型。

1945年2月17日出击时,美浓部向部下指示进行特攻,更在出发前“别杯(即饮酒饯别)”。为对付来袭日本本土的美军特遣舰队,准备了“如黎明前索敌机一发现敌方航空母舰,在报告位置后,立刻撞向其飞行甲板令飞机不能起飞从而失去攻击力。在黎明后到达索敌机报告地点的单位则反复地进行通常攻击”的战法。而在鞭杲则少尉的记忆中得到的命令是“发现敌方航空母舰后冲向飞行甲板作滑行”,这种战法不但能破坏搭载机,而突入后引起的火灾也可以作报告目标位置。哪一种都好也是以必死的特攻作前提的战法,不过这时并没有发现到敌人,所以没有进行特攻攻击[26]

以彗星作为主体的特攻部队不断损耗,因此有传言指同样配备彗星的芙蓉部队会以第二御盾特别攻击队为名进行特攻,但美浓部则以“我不会派部队出去作特攻。由于能夜间作战的人很少,去了便没有了”来否定,部队亦就此觉得安心[27]

1945年3月15日战斗804编入131空[25]

冲绳战役 编辑

1945年3月,冲绳战役开始。该次战役中日本军上层部对航空运用方针只有一个,就是“以特攻打击敌方水上部队”。

冲绳战役开始前的2月4日,军令部总长官邸召开了研究会,研究准备进攻的美军特遣舰队将会在冲绳周方会作出什么的攻击。这时日本军的航空兵力不足,所以有提案除使用实用机外同时使用练习机参加特攻。这时各个干部的发言包括有“如果去的话应该会命中”“练习生使用练习机作特攻的方法需要研究”“‘白菊’有很多。这需要变成战斗力”等意见。在这些背景下,2月中旬开始总结将练习航空队编成为特攻部队的提案。攻击力的主体依赖特攻,连练习机也投入的话,能计算为航空战力的机数会激増。到了2月下旬,基本上一定会实施特攻。

1945年2月下旬,三航舰司令部下辖的9个航空队的干部全被召集在木更津基地,进行冲绳战役的研究会[28]。军令部的方针为决定把练习机投入作战,并将三航舰作为特攻主体及作出说明。参加了研究会的美浓部,对于低速的练习机投入作战提出反对,因为其不可能突破在多重敌方战斗机的防御阵。受到意外反对的参谋立即以“必死尽忠之士在铺天盖地进击时,谁会在阻头阻势!第一线的少壮士官在说什么!”来怒吼[29],但美浓部便以“现场的兵士谁也不怕死。不过,指挥官有为葬身之地提供相应战果的义务。使用练习机进行特攻,将会被十重二十重准备好的格鲁门击坠,能不能取得战果简单明了。如果真的用白菊和练习机作特攻推进的话,就由提出的各位,坐上去执行攻击试试看吧。我会驾驶1架零战,全部打下来给您们看看”来反驳[29]

3月30日及31日,部队进入鹿儿岛县鹿屋基地[30]

4月1日,美军开始在冲绳本岛登陆。

4月6日,就菊水一号作战,在上午3时从鹿屋出击,6架彗星及4架零戦到达冲绳本岛[31]。作战行程的来回飞行距离达1,400公里以上(如果加上因雷达的误差而转变方位等会有1,700公里左右),而去程更是在黑暗之中。在黎明时对嘉手纳海岸周边的运输舰巡洋舰作出攻击,并报告使用了暂称三式一番二八号炸弹(火箭弹)成功命中目标及以机枪扫射[31]。在15架出击机中有2架未归航[32]

4月12日,在菊水二号作战中,前往被美军占领的嘉手纳飞行场作攻击,成功轰炸跑道但16架出击机中有9机损失。另外在黎明前到早晨为止亦有进行索敌任务,虽然受到装备雷达的夜间战斗机F6F-5N“地狱猫”的攻击但仍能全机生还。

4月16日,菊水三号作战中,前往被美军占领的嘉手纳中飞行场、读谷村北飞行场作出攻击。上午4时20分,以机枪扫射跑道后再投下250公斤炸弹。1架未归航。

在冲绳战役的半个月间整个部队损失三分之一飞行员[33],后来得到12架彗星、4架零战的补充,另外再增加10名熟练整备员。

4月20日,在部队编制上指挥官改为一三一空司令[25]。于4月20日到26日为止累积有38架出击前往索敌,不过当中只有2架因故障而返航。到菊水四号作战为止再得到15架补充机。

 
于1945年,美军为对应夜间轰炸,在读谷飞行场实施的对空防御炮火。

从4月27日开始的菊水四号作战中,部队成为攻击主力。27日晚上到28日早晨期间,开始连续六次的波状攻击。而出击机数达到35架[34]。下午7时34分首先出击的第一次攻击队3架彗星中有2架在北飞行场各投下250公斤炸弹并全机生还[34]。第二次攻击队的2架零战则对舰船进行机枪扫射,未归航机1架[34]。第三次攻击队中4架中有3架折返。余下彗星单机继续对中飞行场进行攻击并投下炸弹,该机后来被击中并在鹿儿岛湾紧急降落但乘员全部生还[34]。第四次攻击队于下午10时开始出击机共有8架,当中有5架成功突破敌方夜间战斗机的警戒并对中飞行场、北飞行场及伊江岛飞行场实施轰炸,未归航机1架[34]。第五次攻击队为6架零战于上午0时25分出击。虽然有1架折返机,余下的继续对位于庆良间列岛的舟艇进行机枪扫射,并击破一架飞行艇,但有1架未归航机[34]。第六次攻击队的12架彗星中有10架对攻击目标的飞行场投下光电管炸弹及250公斤炸弹,未归航机2架[34]

于4月28日晚上再作三次攻击,出击机共17架。当中有3架彗星因机件故障折返,有1架因油压问题没有出发而不算进已出击机[35]。一次攻击队成功完成轰炸并全机生还,第二次攻击队4架零战中有2架4机中有2机未归航,当中1架未归航被发现坠落在佐世保港外[35]。第三次攻击队有1架彗星因中弹而需紧急降落[35]。4月29日及30日的夜袭中,为了引诱敌方夜间战斗机出动并使其耗尽燃料,因而对飞行场进行攻击。14架已出击的在撒下欺瞒纸(扰乱雷达的金属纸条)后有9架成功突入。在冲绳上空因为充满烟雾导致视野不良,但仍然进行投弹,除了有1架彗星轰炸了北飞行场外,零战则对航空母舰作出攻击。

菊水五号作战从5月3日开始出击。分三次共有18架出击机。但因连日作战的过度使用及中弹损伤等,多次出现取消出发及需要折返等问题。有8架到达冲达本岛后成功进行了轰炸及机枪扫射,但有一1架未归航机。5月5日于0时出击的14架当中有10架因恶劣天气而折返,余下的4架彗星轰炸了北飞行场及伊江岛飞行场,未归航1架。7日黎明前有7架出击,在北飞行场成功投下25番三号炸弹并全机生还。

菊水六号作战中,原定5月8日出击但因恶劣天气而取消。后于5月10日出动了2架彗星轰炸了北飞行场跑道并全机生还。5月11日,在天气不佳的情况下3架进行攻击的彗星只有1架投下了1枚炸弹命中敌方飞行场[36]。5月12日对配置在种子岛、屋久岛的南方的雷达警戒舰(Radar picket)实际索敌攻击。彗星找不了敌方驱逐舰但发现潜舰,并立刻进行轰炸。搭乘员后来在海面发现大量燃油,及后报告该舰大概是确实击沉[37]。此外,由于有敌方夜间战斗机出现,所以认为负近有航空母舰接近,因此派出11架出击进行索敌及攻击[38]。不过因F6F夜间战斗机的迎击,当中有1架彗星未归航,另有1架因坠落事故严重受损[39]。在翌日仍然打算攻击航空母舰而进行索敌,但因夜间战斗机拦截有1架被击坠[40]

虽然在之后继续进行攻击,但因美军为了防范夜袭部队而配备了F6F夜间战斗机作为对策,使到后续的攻击变得困难,另外鹿屋亦因受到猛烈的攻击,部队在5月中旬移动到鹿儿岛県的岩川基地[41]。更得到6架零战及15架彗星作补充。岩川基地在白昼时在跑道让牛只放牧[42],也设置了移动式的小屋让敌方觉得这里是牧场[43][42],因为进行了彻底的伪装,所以连一次空袭也没有受到,部队也没有因敌机攻击而损耗机材。甚至各机体在降落后连燃料也抽走,并拉到树林中,加上树枝作伪装[44]

芙蓉部队亦参加了菊水七号作战,于5月25日黎明前出击,负责针对特遣舰队进行索敌及攻击。虽然设定了270至560公里的索敌线并在设定夜间进行,但这次出击并没有发现敌军,也全机生还。5月27日黎明前实施对潜扫讨[45]。零战发现敌方潜舰后立即以机枪扫射。1架彗星未归航,可能是偏离航道[45]

菊水八号作战由5月27日开始。于28日恶劣天气下强行出击的芙蓉部队有2架彗星到达冲绳,当中1架在北飞行场投下了三十一号光电管炸弹,并全机生还。5月31日,从部队后方的藤枝基地收到9架彗星及2架零战的补充,这时的战力为37架彗星、16架零战。

6月后冲绳进入梅雨,因恶劣天气菊水九号作战延期到6月7日。黎明前的6月8日,芙蓉部队的10架彗星轰炸伊江岛飞行场[46],在恶劣天气下当中4架突入飞行场并各投下250公斤炸弹[46]。共有6处发生火灾[46],当中1处由于火势十分猛烈[46]所以推断是命中了燃料集积地。6月9日10架彗星中有6架到达目的地,在躲避敌方夜间战斗机的追赶下投下了光电管炸弹。虽然确认发生诱爆,但有2架彗星未归航。6月10日晚上,为了夜间制空而派出了3架彗星及4架零战共7架出击[47],当中一架彗星夜战(一二戊型,由彗星改装的夜间战斗机)报告发现了美军的夜间战斗机P-61“黑寡妇”。以反航战向其攻击后立即脱离,后再以同航战接近期间,使用斜枪将其击坠[48]。在这次出击期间有1架严重损毁、1架未归航[47]

6月21日,菊水十号作战开始[49],部队派出16架出击。在冲绳上空由于云量过多,无法不从云上进行轰炸。这次攻击中有1架需要紧急降落,2架未归航,当中1架确认在海上坠毁[49]。6月22日,菊水作战终止。

冲绳战后 编辑

在冲绳战役后芙蓉部队仍然继续对冲绳进行夜间轰炸。

6月25日,芙蓉部队为了援护白菊及零式观测机进行夜间特攻而出击[50]。有14架从事对敌方夜间战斗机的哨戒,并在各飞行场进行欺敌攻击。当中5架彗星在飞行场各投下光电管炸弹及60公斤炸弹,并摆脱追击的夜间战斗机全机生还[51]。芙蓉部队在天气回复后的7月3日上午1时,派出14架彗星实施对夜间战斗机哨戒及轰炸伊江岛飞行场。不过这次受到敌方夜间战斗机阻挠,有2架未归航。7月4日及5日实施对夜间战斗机的攻击,由于遇不到敌军当然没有任何战果[52]。另外,被击坠的机数少的理由,是因为如P61因机体大欠缺机动力,无法追上作出高速蛇行、俯冲的日本机,而F6F因只有1名操纵员,既要操作雷达兼𣈴准,也要一边飞行,负担太多。

7月15日晚上冒着恶劣天气派出6架出击但没有遇上敌军[53],而18日则有10架出击[53]﹐但因敌方夜间战斗机、故障,以及恶劣天气的阻碍,只有3架能到达冲绳。当中前往北飞行场并投下光电管炸弹的彗星,报告并确认有2处着火[54]。这次攻击有2架彗星未归航,当中1架为坠毁[55]。23日及25日对潜舰实施攻击。出击后的零战发现了潜舰,并报告以机枪扫射使其轻度损伤。

7月23日,第五航空舰队司令官宇垣缠中将前来视察[56]。虽然宇垣以特攻作为主战法,不过其对基地的巧妙隐藏相当佩服,不但赞扬芙蓉部队,并对美浓部的统率有很高的评价[57]。美浓部向宇垣建议活用夜间战斗机,宇垣也“同意其表述之处”[57],但日本军的战力即将见底。

7月28日,芙蓉部队投入29架,实施对北飞行场及伊江岛飞行场轰炸、敌夜间战斗机哨戒及潜舰攻击。14架负责轰炸任务之中,避开了敌方夜间战斗机哨戒的4架彗星成功投弹,以光电管炸弹命中跑道并报告有4处着火。且全机生还。翌日的7月29日,以14架实施索敌及对伊江岛进行攻击,这次出击有1架在海上紧急降落[58],有1架在降落时严重受损[58]

在8月中芙蓉部队没有留下出击记录[59],但如果不是恶劣天气的话会对冲绳飞行场进行攻击、对潜扫讨及索敌等活动派出十数架出击机。但期间有件较戏剧性的事,中川义正上飞曹所操纵的彗星发现了4架正前往鹿儿岛方向的美军重型轰炸机编队,这时中川立即投下25番三号炸弹攻击敌机,击坠其中3架[60]。8月8日损失2架彗星[61]。12日及14日对冲绳飞行场实施轰炸。于14日晚上的出击中有1架彗星1机未归航[62]

战争末期,美浓部为决号作战本土决战)作准备,制作了以特攻作最后出击时,24架队机的编成表。搭乘名单上主要为士官、准士官、夜袭熟练的下士官及兵搭乘员[63]。美浓部更预备亲自在空中指挥。这次特攻为“在敌人登陆前,必须对特遣舰队进行猛攻。首先,装备炸弹的索敌攻击队出发并捕捉敌舰队。在收到通报后装备炸弹的攻击队接着出发,敢死的让炸弹在海面弹起直击敌舰舷侧的肉博反跳轰炸,之后在全部弹药打光后突入敌舰。而对于航空母舰上如果有排好的飞行机,滑行过去并将其诱爆”[63]及“留在基地的地上人员也应选择成为决死队,在掘好洞穴后也放进炸弹。在敌军登陆部队迫近时将残留的施设放火,让敌人觉得安心的时候,在洞穴中决死队各自,引爆炸弹的信管诱发大爆炸,让其波及到战车及歩兵。而其他大部分年轻的队员,混进离开基地的一般市民中,自己开启自己的命运”的作战[63]

1945年8月15日,芙蓉部队迎接了终战。队员并不接受终战更有意继续抗战,不过美浓部在舰队司令部受到井上成美大将的劝说,并希望美浓部能说服自己的部下。美浓部在返回基地后指部队为陛下的为理由说服队员,亦以“诏敕发布以后,我再没有部队的指挥资格。如果不接受的话斩了我再出击吧”劝说队员[64]。之后,美浓部也“日本说不定会在某一个时候复兴。在这时我们再会吧”进行训示[65]。美浓部准许队员们使用部队的飞机用作复员之用。用这些飞机来复员,使得美浓部有违反国际法的嫌疑,不过美浓部以“在全部武装撤去后才用作复员”作解释后并没有追究责任。

芙蓉部队到终战为止,总共出击了81次或786架次[9],当中有43架未归航机、死者103人及战死者89人。综合战果,报告为重创1艘战舰、1艘巡洋舰、1艘大型运输船[9],另外飞行场大火6次、发现航空母舰群4次及击坠敌方夜间战斗机2架[9]

战后 编辑

芙蓉部队的錬成基地“藤枝基地”后来改名为“静滨基地”,用作航空自卫队的初级操纵教育。1980年,原芙蓉部队队员在基地内建立了芙蓉部队记念碑[66][6](1996年用黑御影石重建)。芙蓉之名“FUYO”现在也用作第11飞行教育团第2飞行教育队的别称继续传承下去。

爱知电视台2005年5月,播出名为《芙蓉部隊、特攻せず ~戦後60年目の証言~》的纪录片。同年6月亦在には东京电视台播放。剧团Gooffy&Merry-go-land则以芙蓉部队作为题材,名为《JUDY ~The Great Unknown Squadron~》[67]并作定期上演,而静冈新闻南日本新闻多次刊登与该作品有关公演的内容。2007年8月亦NHK鹿儿岛放送局该有过合作。

落语家桂竹丸鹿屋市出身)以“飛ばなかった特攻隊~岩川基地”为题作并以新作落语公开。

注脚 编辑

  1. ^ #夜袭队88-89页
  2. ^ #夜袭队110页
  3. ^ #作戦々史“四、芙蓉部队作戦思想‘夜间戦闘机といえども対大型机局地邀撃に非ずして専ら侵攻企図を有せるものなり’”
  4. ^ #作戦々史“四、芙蓉部队作戦思想 丙(1)夜间特に黎明期铳爆撃に依り敌制空队の渐减”
  5. ^ 5.0 5.1 #夜袭队89页
  6. ^ 6.0 6.1 #特攻拒否(上)4页
  7. ^ 7.0 7.1 7.2 #夜袭队90页
  8. ^ #夜袭队92页
  9. ^ 9.0 9.1 9.2 9.3 #静浜基地
  10. ^ #夜袭队53页
  11. ^ #夜袭队116页
  12. ^ #夜袭队115页
  13. ^ #夜袭队118页
  14. ^ #夜袭队115页“特攻まで出るこの时期、ある程度の危険は仕方ない”
  15. ^ #本土防空戦240页 “爆弾は当てにくいが、これはよく当たった”
  16. ^ 16.0 16.1 #夜袭队79页
  17. ^ #夜袭队78页
  18. ^ 18.0 18.1 #夜袭队39页
  19. ^ #夜袭队39-40页
  20. ^ #零戦よもやま214页
  21. ^ #夜袭队42页
  22. ^ 22.0 22.1 #夜袭队33页
  23. ^ #夜袭队34页
  24. ^ #夜袭队60-62页
  25. ^ 25.0 25.1 25.2 #作戦々史
  26. ^ #夜袭队82-83页
  27. ^ #夜袭队86页
  28. ^ #夜袭队104页
  29. ^ 29.0 29.1 #夜袭队105-108页
  30. ^ #特攻拒否(下)1页
  31. ^ 31.0 31.1 #夜袭队146页
  32. ^ #夜袭队147页
  33. ^ #夜袭队166页
  34. ^ 34.0 34.1 34.2 34.3 34.4 34.5 34.6 #八一二飞97页
  35. ^ 35.0 35.1 35.2 #八一二飞99页
  36. ^ #夜袭队201页
  37. ^ #夜袭队203-204页
  38. ^ #夜袭队204页
  39. ^ #夜袭队205页
  40. ^ #夜袭队206页
  41. ^ #八一二飞134页
  42. ^ 42.0 42.1 #特攻拒否(下)2页
  43. ^ #夜袭队218-219页
  44. ^ #夜袭队220页
  45. ^ 45.0 45.1 #夜袭队222页
  46. ^ 46.0 46.1 46.2 46.3 #八一二飞156页
  47. ^ 47.0 47.1 #八一二飞162-163页
  48. ^ #夜袭队232-233页
  49. ^ 49.0 49.1 #八一二飞170页
  50. ^ #八一二飞176页
  51. ^ #八一二飞177页
  52. ^ #八一二飞185页
  53. ^ 53.0 53.1 #八一二飞190页
  54. ^ #八一二飞192页
  55. ^ #八一二飞193页
  56. ^ #夜袭队257页
  57. ^ 57.0 57.1 #戦藻录(九版)541页
  58. ^ 58.0 58.1 #夜袭队264页
  59. ^ #八一二飞208页
  60. ^ #夜袭队269页
  61. ^ #夜袭队270-271页
  62. ^ #夜袭队271-272页
  63. ^ 63.0 63.1 63.2 #夜袭队267页
  64. ^ #夜袭队278页
  65. ^ #夜袭队280页
  66. ^ #八一二飞228页
  67. ^ Next Stage - Gooffy&Merry-go-land. [2017-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9). 

参考文献 编辑

网页 编辑

书籍 编辑

  • (日语)宇垣缠; 成濑恭. 戰藻錄. 原书房. 1968. ASIN B000JA5VH8. 
  • (日语)渡边洋二. 彗星夜襲隊 特攻拒否の異色集団. 光人社NF文库. 2008年3月. ISBN 4-569-66657-4. 
  • (日语)吉野泰贵. 海軍戦闘第八一二飛行隊 日本海軍夜間戦闘機隊“芙蓉部隊”異聞 . 大日本绘画. 2012年10月. ISBN 978-4499230964. 
  • (日语)神坂次郎. 特攻 若者たちへの鎮魂歌. PHP文库. 2006年. ISBN 4-569-66657-4. 
  • (日语)渡边洋二. 日本本土防空戦. 现代史出版会·徳间书店. 1979年10月. ASIN B000J8EF9A. 
  • (日语)柳田邦男. 零戦よもやま物語. 光人社NF文库. 2003年10月. ISBN 978-4769820727. 
  • (日语)艺文社《Master Modelers》Vol.10 “美浓部正少佐と海军芙蓉部队”
  • (日语)PRESIDENT社《PRESIDENT》1992年8月号 保阪正康“反骨の指挥官‘我が部队特攻せず’”

相关资料 编辑

  • (日语)石川真理子. 五月の蛍. 内外出版社. 2016年10月31日. ISBN 978-486257289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