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 (东京都港区)

日本東京都港區的町名,亦曾是東京府的區名

(日语:しば Shiba */?),日语中原为草地的意思,是东京都港区南部地名与町名,曾经是东京都的一个区,昭和22年(1947年)合并入港区。2013年(平成25年)7月1日为止的人口有13,007人[1]。狭义的芝是指现今的芝一丁目至五丁目,广义范围指旧芝区。芝的范围大致是从是沿新桥滨松町田町品川南北方向的狭长地带,地势西高东低。

NTT东日本(日语:NTT東日本)芝电话局
NTT东日本日语NTT東日本芝电话局
坐标:35°36′N 139°42′E / 35.6°N 139.7°E / 35.6; 139.7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港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7月1日)
 • 总计13,007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05-0014
108-0014

芝在江户时代大名藩主)在江户居所的聚集地,有众多的历史古迹,其中有德川幕府的家庙增上寺,其正对东方的门称为大门或芝大门,为主讨仇的赤穗浪人切腹自杀大石良雄等47人的墓地泉岳寺东京铁塔也在此处,其下的公园称为芝公园,靠东京湾的东面部分称为芝浦,日本著名的电器公司东芝的本社就在此处,是东芝商标的由来。废藩置县大名领地逐渐回收,很多被改为外国驻日本的使领馆,是东京外国使领馆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概要 编辑

位于东京都港区东部,町内有JR山手线京滨东北线田町站都营地下铁浅草线三田线三田站,另有国道15号日比谷通路口,为重要交通枢纽。田町站与三田站周边为繁荣的商业用地、餐饮区、商务区,主要道路内混杂古老的住宅街。

另外,同港区其他地区,町内有许多大使馆,并有许多的教育与宗教设施。随着近年的再开发计划,天宇饭店日语セレスティンホテル中央三井信托银行日语中央三井信託銀行本社、NEC超级塔日语日本電気本社ビルNEC本社)等大企业总部迁入,高级高层公寓也逐渐增加。

邮递区号为105-0014(芝一丁目、芝二丁目、芝三丁目,属芝邮便局日语芝郵便局)、108-0014(芝四丁目、芝五丁目,属高轮邮便局日语高輪郵便局)。

历史 编辑

现在的芝在江户时代属丰岛郡柴村、荏原郡金杉村与荏原郡上高轮村。

  • 战国时代武藏国荏原郡柴村成立。柴村后改属丰岛郡。
  • 江户时代东海道的开发让柴村急速发展,开始称为柴町、芝町。同时,柴村周边地区开始也被称作“芝”。
  • 1662年(寛文2年)-丰岛郡柴村改设町,本芝七町成立(本芝一至四丁目、本芝入横町、本芝下タ町、本芝材木町)。同时,相邻的荏原郡金杉村、荏原郡上高轮村改设町,金杉十一町(芝金杉通一至四丁目等)、芝田町等成立。
  • 1868年(明治元年)-东京府成立,本地划属东京府。
  • 1869年(明治2年)-芝金杉地区进行町域整并,芝金杉一至四丁目、芝金杉川口町成立。
  • 1878年(明治11年)-芝区成立,本地划属东京府芝区。
  • 1889年(明治22年)-东京市成立,本地划属东京市芝区。
  • 1911年(明治44年)5月1日-町名省略“芝”的冠称。
  • 1947年(昭和22年)-芝区与麻布区赤坂区合并成立港区,町名再次冠上“芝”。
  • 1964年(昭和39年)1月1日-实施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本芝地区、芝金杉地区、芝三田四国町改设现在的芝一至五丁目。

地名由来 编辑

地名“芝”最早可追溯到15世纪后半的文献。地名由来众说纷纭。有一说是来自海苔的柴枝,或说是源自于守护职“斯波”(しば),也有人认为是来自芝草,近年则出现代表河口三角洲地形的看法[2]

住居表示实施前后的町名变迁 编辑

实施后 实施年月日 实施前(各町名部分地区)
芝一丁目 1964年1月1日 芝金杉一至四丁目、芝金杉滨町、芝金杉川口町
芝二丁目 芝金杉一至四丁目、芝金杉河岸、芝新堀町、芝新堀河岸、芝西应寺町、芝三田四国町
芝三丁目 芝新堀町、芝新堀河岸、芝松本町、芝三田四国町
芝四丁目 本芝一至四丁目、本芝入横町、本芝下町、本芝材木町、芝三田四国町
芝五丁目 本芝四丁目、本芝入横町、芝田町一至三丁目、芝三田四国町、芝三田同朋町、芝通新町、芝横新町

设施、景点 编辑

芝一丁目
  • 港区立障害保健福祉中心(人类广场)
  • 经觉寺
芝二丁目
芝三丁目
芝四丁目
芝五丁目

图片 编辑

备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