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坛福延宫

位在彰化縣花壇鄉花壇村主祀護國尊王的廟宇

坐标24°01′27″N 120°32′23″E / 24.024192°N 120.539723°E / 24.024192; 120.539723

花坛福延宫台湾话Hue-Tuânn Hok-Iân Kiong)是一座位在彰化县花坛乡花坛村主祀护国尊王的庙宇,为当地的庄头公庙,亦是重要的信仰中心。 [1]

花坛福延宫
Huatan Fuyan Temple
平和街新庙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彰化县花坛乡花坛村平和街80号
坐标24°01′27″N 120°32′23″E / 24.024192°N 120.539723°E / 24.024192; 120.539723
主神护国尊王[注 1]
例祭农历正月十三日(护国尊王圣诞千秋日)[注 2]
庙格庄头公庙
状态良好
领导相关人物:谢安
开基鹿港施姓、花坛蔡姓、洪姓
建筑详情
本殿构造闽南式建筑
建立时间 清朝嘉庆年间
地图
地图
汉语名称

地理位置 编辑

新庙 编辑

位于平和街上,花坛公有零售市场的后方,花坛社区活动中心的隔壁。

旧庙 编辑

位于花坛街和光明路交叉路口附近,周围有许多的老建筑。

 
福延宫旧庙与周围的老建筑“懋德堂”[注 3]

历史 编辑

嘉庆年间,施世榜后代子孙于花坛经商,自鹿港奉请福德正神,施姓员外欲返回鹿港时,在当地居民的积极争取下将福德正神留于花坛奉祀,并划设“土地公地”作为庙址[注 4],后由蔡姓大德迎奉护国尊王为主神,洪姓大德迎奉马府千岁,庙址因水灾或其他因素经历多次变动,民国77年因为花坛街的拓宽工程,各方信徒建立基金盖新庙,聘请堪舆师选定方位坐甲山兼寅,于民国87年12月完成,平和街新庙(现址)庙高三楼,并由时任台湾省政府主席赵守博剪彩,但仍然保留花坛街旧庙供奉福德正神,形成“一宫二庙”的特殊景致。[3]



护国尊王香火来源 编辑

护国尊王为东晋时期的著名政治家谢安,福延宫由于缺乏文献记载,祖庙为何处已经不可考,当地耆老口述:福延宫护国尊王是来自于当地的“济阳蔡氏”[注 5]望族,一位先生[注 6]带了护国尊王的香火唐山过海来台到花坛私塾[注 7]供奉,护国尊王神威显赫,庇祐地方安宁,帮当地居民解决疑难杂症,为了能更方便的服务信众,应村民要求,迎奉到福延宫当主神。[来源请求]

     
民国49年(1960)彰化花坛福

延宫新庙建筑落成[注 8]留影(蒋敏全提供) [5]

花坛街旧庙(现为供奉福德正神) 护国尊王帅旗

台湾区奉祀谢安王公祖嫡系庙联谊会(兄弟庙) 编辑

 
台湾区奉祀谢安王公祖嫡系庙联谊会会旗[注 9]

福延宫的第三届主委杨锦利为了了解主神的真名,走遍各地寻根,有日前往台南新化天坛护安宫参香造访时,知悉福延宫与天坛护安宫同样奉祀护国尊王,从此两庙结为兄弟庙。台湾区奉祀谢安王公祖庙联谊会于民国77年(1988年)创立后,该庙也是成员之一,联谊会的兄弟庙每年会轮流举办联谊大会。

庙景图集 编辑

新庙 编辑

旧庙 编辑

位于三川殿的龙虎堵

重修碑文

桂殿兰宫[注 10]

藏匾与格局

祀神 编辑

福延宫除了护国尊王外,另有奉祀苏府王爷、马府千岁、太子爷神农大帝虎爷文昌帝君福德正神观音佛祖天上圣母注生娘娘玉皇大帝北斗星君南斗星君太岁五营神等神祇。

 
福延宫正殿神尊[注 11]

正殿 编辑

     
文昌帝君 马府千岁(左) 护国尊王(中) 苏府王爷(右) 福德正神
 
虎爷

二楼 编辑

     
注生娘娘 观音佛祖 天上圣母

三楼 编辑

     
北斗星君 玉皇大帝 南斗星君

旧庙 编辑

     
五营将军 福德正神及其他神祇   清朝光绪三年福延宫福德正神神位

宗教活动 编辑

  • 农历正月十三(护国尊王圣诞千秋),庙方会准备抽奖晚会和各项活动,替尊王公祝寿。
  • 农历十月十五(下元节)举办谢平安(或称“收兵”)法会。

诸位众神圣诞亦会诵经或请布袋戏团演出,逢农历初一、十五诵经。

     
正月十三的福延宫正殿,众信徒带寿桃

寿面、鲜花素果等供品向护国尊王祝寿

福延宫诵经法会 正在准备中的正月十三晚会

注释 编辑

  1. ^ 当地居民又称为“尊灵公”、“尊灵公伯”、“尊王公”。
  2. ^ 护国尊王圣诞千秋日,可能随着每间庙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日期,花坛福延宫则是农历正月十三日。
  3. ^ 懋德堂的前身为陈添旺中医师所开设的“懋德中医”诊所,至今已有百年历史。[2]
  4. ^ 花坛村对于“土地公地”的称呼并不限于福延宫(旧庙),而是周围相当有规模的一块地皆称为土地公地。
  5. ^ 目前仅知花坛当地的济阳蔡氏自福建东石镇(晋江市)塔江来台开垦,而奉请护国尊王香火来台的那位塾师是否一样自东石而来?亦或是护国尊王信仰较为发达的厦门漳州地区?由于缺乏相关文献的详细记载,至今已无从考证。
  6. ^ 早年私塾中的塾师。
  7. ^ 护国尊王香火曾供奉在约位于今日的燕雾巷一带,也曾作为办事公坛。
  8. ^ 民国48年(1959),福延宫因受八七水灾冲击而损毁,村长发起重建后新庙于民国49年(1960)落成启用,该照片挂有重建委员会委员的字姓灯。[4]
  9. ^ 台湾区奉祀谢安王公祖嫡系庙联谊会会旗由联谊会中各庙轮流持有,持有的该年将会负责主办联谊活动,民国113年(2024)由花坛福延宫举行。
  10. ^ 指建筑气派,设备华美的宫殿。出自初唐四杰·王勃滕王阁序》。
  11. ^ 福延宫在早年为了方便服务信众,神像时常让信众请回家中作客镇宅,但因此久而久之,福延宫开基祖谢安神尊已不知去处。据当地耆老所述,原护国尊王开基祖神像高约六呎、黑面。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彰化縣廟宇登記名冊 (PDF). [2020-09-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6-16). 
  2. ^ 懋德堂. 彰化县文化局. 
  3. ^ 花壇福延宮.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资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 [2021-01-04]. 
  4. ^ 民國49年(1960)彰化花壇福延宮新廟建築落成留影. 文化部国家文化记忆库. [2023-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9). 
  5. ^ 圖片來源: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文化部国家文化记忆库. [2023-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