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束般的恋爱

2021年日本電影
(重定向自花束般的戀愛

花束般的恋爱》(日语: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是于2021年1月29日上映的日本电影土井裕泰执导,坂元裕二编剧,菅田将晖有村架纯主演。上映后连续六个星期登上日本全国票房冠军。同年11月27日在电视上首播[2]。故事讲述山音麦和八谷绢这对情侣由邂逅、交往相恋、渐行渐远、分手至各拥新欢的心路历程。

花束般的恋爱
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土井裕泰
监制有贺高俊
土井智生
编剧坂元裕二
主演菅田将晖
有村架纯
清原果耶
细田佳央太
小田切让
户田惠子
岩松了
小林薫
配乐大友良英
摄影镰苅洋一
剪辑穗垣顺之助(J.S.E.)
制片商Filmmakers
Little More
片长124分钟
产地 日本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2021年1月29日
香港 2021年6月10日
大韩民国 2021年7月14日
台湾地区 2021年7月16日
中国 2022年2月22日
公映许可电审进字[2022]第2号
票房38.1亿日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花束般的恋爱
香港她和他的恋爱花期
台湾花束般的恋爱

电影在2021年6月10日于香港上映,同年7月16日于台湾上映,2022年2月22日于中国大陆上映。电影获得普遍正面的评价,特别是菅田将晖有村架纯的演技备受肯定,两者还因为在该片的表现于第45届日本电影学院奖分别获颁优秀男演员奖与最优秀女演员奖。

剧情 编辑

2020年,一对年轻的情侣在某间咖啡厅各别用同条耳机的其中一边扬声器,聆听智能手机里的音乐,同样在该间餐厅的山音麦和八谷绢望见此景,称他们虽然喜欢音乐,但若仅用其中一端耳机,各自听见的音频便不会是相同的,分别和麦、绢同行的男女对两者的变化产生兴趣,为两者共用耳机聆听音乐一事辩护,未料麦、绢的反应变得愈加激烈,甚至同时站起来向共用耳机的情侣指出了上述批评和知识。他们走到大厅后,立刻望向对方和凝固地站在大厅中央,默默地盯着对方看了一会儿,但随后他们迅速转身走回各自的桌子,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

时间回朔至2015年的东京,当时还是大学生的麦和绢,因为错过了京王线明大前车站的末班车而邂逅彼此,两者互动期间发现双方在文学电影音乐的喜好意外相似,进而拉近彼此的距离。麦和绢以此契机开始频繁来往,在某次观看木乃伊展览后,麦成功地向绢告白,两者正式成为恋人关系。

麦和绢最初在大学毕业后以兼职为生,同居在调布市郊外多摩川沿岸的租屋处。原本靠担任兼职插画家接案赚取收入的麦,顾及两人未来生活的稳定度,放弃了插画家的梦想,转任某间小型公司的业务;绢则辞掉了冰淇淋店的兼职,在一间牙医诊所工作。他们还收养了一只黑“男爵”。然而麦为了在职场上获得成就和现实生活的考量,不但频繁加班,还放弃了原本的嗜好,与工作之余仍保有嗜好和个人活动的绢日益产生隔阂,双方在无法适应各自生活习惯、价值观、交流模式的转变相互冲突的情况下,发生了争执,彼此之间的互动关系更是每况愈下。

2019年,麦与绢的关系已不若以往亲密,直至参加双方共同好友的婚礼后,两人决定为了这段感情,抵达当初第一次约会的咖啡厅相谈。麦声称许多长年交往的情侣在结婚后,即便淡去了恋爱的情感,仍能成为家人的关系交流,同时向绢提出结婚的请求,但是绢不愿接受麦的观点,决定让双方结束这段关系。当麦和绢望向同样在店里的一对年轻情侣的互动,发现这对年轻情侣像极了当年热恋的他们(同样的文学作品喜好、同样习惯穿着白色布鞋),忍不住潸然泪下,终使得按奈不住的绢哭泣著跑出店门外,随后麦追出店门外紧抱着绢,双方正式分手,结束了这段长达五年的恋情。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期间,分手的麦和绢仍维持友好关系,开始整理各自放在租屋处的物件、讨论如何安置两人共同饲养的爱猫“男爵”,最终麦决定由他负责照顾“男爵”,他们还协助彼此搬离原本的租屋处。

2020年,各拥新欢的麦与娟在剧情开头的咖啡厅附近不期而遇,双方在保持沉默的状态互向走过彼此身边,背向对方挥手后就此别过。当晚麦与娟待在各自的住处,想着对方此时的动态,故事以麦使用电脑开启Google街景服务期间,发现当年两人沿着多摩川河畔散步的身影而露出惊喜之情作结尾。

演员列表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导演:土井裕泰
  • 编剧:坂元裕二
  • 摄影:镰苅洋一
  • 照明:秋山惠二郎
  • 美术:杉本亮
  • 装饰:茂木丰
  • 音乐:大友良英
  • 衣裳:立花文乃
  • 化妆:丰川京子
  • 场记:加山くみ子
  • 插画:朝野ペコ
  • 视觉特效制作人:赤羽智史
  • 副导演:石井纯
  • 制作担当:宫下直也
  • 企画:孙家邦、菊地美世志、那须田淳
  • 制片人:有贺高俊、土井智生
  • 歌曲:Awesome City Club勿忘》(cutting edge

奖项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022年記者発表資料(2021年度統計) (PDF). 日本映画制作者连盟. [2022-01-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2-12). 
  2. ^ 「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WOWOWでTV初放送、菅田将暉と有村架純の特集も. Natalie. 2021-10-01 [2021-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2) (日语). 
  3. ^ 第31回映画祭TAMA CINEMA FORUM 第13回TAMA映画賞. TAMA映画赏. 2021-10-07 [202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1). 
  4. ^ 第45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 優秀賞決定!. 日本アカデミー赏公式サイト. 日本アカデミー赏协会. [2022-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8). 
  5. ^ 『シン・エヴァ』&菅田将暉、ANNリスナーが選ぶ日本アカデミー賞話題賞決定. cinema c afe (日本アカデミー赏). 2022-02-25 [2022-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7). 
  6. ^ 有村架純、北村匠海、齊藤工らがELLE CINEMA AWARDS受賞. 映画ナタリー. 株式会社ナターシャ. 2021-12-18 [2021-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31). 
  7. ^ 「第12回ロケーションジャパン大賞」『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東京都調布市がグランプリを受賞!. LOCATION JAPAN.net. 2022-02-17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