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东纵谷

(重定向自花東縱谷平原

花东纵谷是位于台湾东部的一个纵谷,因横跨花莲台东两县而得名,也是上述两县的精华地带所在[1]。有时因地理位置而另称台东纵谷[2],早期汉人称为内平埔[3],在台湾日治时期也被称为中仙道平野中仙道。其由菲律宾海板块欧亚板块挤压形成[4],夹于中央山脉海岸山脉之间,南北长约180公里,东西宽2~7公里[5],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海拔50-250不等。纵谷的地形以冲积平原为主,不少台地夹杂于其中,河流水系分为花莲溪秀姑峦溪卑南溪三大流域,共同塑造出纵谷内的主要地景[6]

花东纵谷地图

地理 编辑

花莲溪秀姑峦溪卑南溪三大水系,盘据了花东纵谷的北、中、南段。三大流域分布甚广,交织成庞大的网络。其源头都在海拔二、三千米的高山上,因而形成了峡谷瀑布温泉曲流河阶冲积扇断层恶地等不同的地质地形,也造就了许多独特的自然景观[6]。其中,瀑布景观方面,以富里罗山螺仔溪上游的罗山瀑布,高达65米的飞瀑奇观最为壮丽。断层则以瑞穗断层为代表,瑞穗断层位于扫叭河阶东北方,又称“扫叭断层”,具有不连续地层和近乎直立之砾石层[6]

高山溪流在水量暴涨时挟带大量砂石,造成溪流谷地明显的冲蚀与V形的切割。例如秀姑峦溪海岸山脉的大港口层属于海洋沉积物,性较软弱,易受侵蚀,因此在古老的年代,秀姑峦溪下游河道侵蚀海岸山脉,切割成壮丽的峡谷,并袭夺了古花莲溪的河道,形成了现在的广阔河道。而新武吕溪也发生类似的现象,形成了南横公路沿途的峡谷、断崖。

花东纵谷位于板块边界缝合带,河川于中央山脉海岸山脉东西分流,构成纵横交织的河流,从中、上游冲刷砾石往下游和出海口沉积,原先的谷地经过大小河流的作用,砂砾堆积形成宽大的冲积扇平原,是花莲最主要的人口分布地带[4]。纵谷因为板块的碰撞,形成不少断层,加上三大水系的支流,大都发源于中央山脉的东侧,由于地势陡降,山高水急,溪流从高山到谷地,垂直距离虽只有短短几公里,落差却很大[1],例如位于花莲县富里乡罗山瀑布凤林镇凤凰瀑布及台东县延平乡红叶温泉

利吉月世界(利吉恶地)则是典型的恶地地形,经由板块挤压、造山运动、风化、雨蚀而形成。利吉层分布在海岸山脉的南端,自台东市附近沿着海岸山脉的西缘向北延展约七十公里,直到安通温泉附近的乐合。它的标准出露地点在台东市北方约八公里的利吉村。构成利吉层主体的是一巨厚的泥质沉积物,由浊流沉积的砂岩页岩泥岩所构成的交互层。利吉层有个显著的特征,出露的地方常形成恶地地形,是利吉层中的黏土质泥岩岩性利吉层成为一个复杂纷乱的非均质岩体或外来的许多不同岩块[6]

景观 编辑

台九线花东公路沿花东纵谷而行,贯通花莲、台东两县的精华地带,长达158公里的绿色走廊,尽是一片绿意和绵延的秀丽山脉,沿路并有东部干线铁路相随。花东纵谷除了田园景观富于变化之外,纵谷内到处都充满果园、茶园、稻田、牧场、等农村景点。

花东纵谷为原住民的主要聚集区,孕育了台湾十六大原住民族群中的八个原住民族群 : 有噶玛兰族撒奇莱雅族阿美族泰雅族赛德克族布农族太鲁阁族卑南族。原住民文化更是纵谷区内最重要及最具代表性的珍贵资产。而后来的汉人分为闽南、客家、以及战后迁入的外省等3大族群,造就花东纵谷成为台湾族群歧异度最高的地方。

注释 编辑

  1. ^ 1.0 1.1 王万邦. 台灣的古圳道. 台北县新店市: 远足文化. 2003年4月. ISBN 9572856103. 
  2. ^ 原住民族分佈. 原住民族委员会. [2015-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1) (中文(台湾)). 
  3. ^ 杨允言. 白話字文獻中ê 花東報導文學─ 以《台灣教會公報》1885~1911 做例. 台东大学人文学报. 2013, 3 (1). 
  4. ^ 4.0 4.1 地質地形. 花莲县政府花莲观光资讯网. 2015-09-11 [2015-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中文(台湾)). 
  5. ^ 花東縱谷沖積扇的地形學研究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PDF). [2023-06-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6-30). 
  6. ^ 6.0 6.1 6.2 6.3 縱谷介紹. 花东纵谷国家公园管理处. [2015-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8)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