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马哈茂德·沙

苏丹马哈茂德·沙马来语Sultan Mahmud Shah)是满剌加苏丹国第八任苏丹,他分别在1488年至1511年和1513年至1528年执政。他的妻子敦法蒂玛是位女中豪杰。他也是拜里米苏拉的后代。是一名苏门答腊人。

生平 编辑

他是续前任苏丹阿拉乌丁一世之位,父王的早逝让他很年轻就继位。他年轻时由当时的盘陀诃罗(马来语的宰相)敦霹雳摄政。在最初几年,作为​​一个年轻的成年人,被称为是一个无情的苏丹,国家由干练和明智的敦霹雳手中的管理。敦霹雳在1498年去世后,宰相由敦布帝马来语Tun_Perpatih_Putih继任。两年后敦布帝逝世后,苏丹马哈茂德·沙委任敦墨太修继任宰相职位。敦霹雳的死亡使苏丹马哈茂德·沙改变成为一个昏庸的统治者。

苏丹马哈茂德·沙在位期间,行为不检,荒淫无道,四处冶游,任意夺人妻女,以致马来妇女出门时必以头巾蒙面,以免遭殃。马哈茂德·沙也有吸食鸦片的习惯,喜欢索隐行怪,夜扮乞丐而造访隐士。更为严重是宠信佞臣,滥赐封号,挥霍无度,致使朝政腐败,人心涣散。

他在任期间反对外国(主要为葡萄牙)在这里建立港口。葡萄牙上将迪奥戈·洛佩斯·西奎拉英语Diogo Lopes de Sequeira在1509至10年期间访问马六甲,苏丹马哈茂德·沙策划暗杀他,更策划袭击葡萄牙的船只。然而消息被人泄漏,西奎拉知道了这个阴谋连忙逃离马六甲,而烧毁两艘人手不足无法立即起航的船只,滞留在岸上的数十名葡萄牙官兵则被俘虏。

1511年,葡萄牙著名的海军军官阿方素·德·阿尔布克尔克带领葡萄牙军队,以索取赔偿的名义攻打马六甲。苏丹马哈茂德·沙和妻子抵抗葡萄牙的攻击。8月8日,葡萄牙人占领了马六甲。苏丹马哈茂德·沙和法蒂拉与儿子艾哈迈德·沙(Ahmad)逃离,撤退到麻坡柔佛。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之后,建立大量军事建筑,包括一座法摩沙城堡

葡军随后挫败苏丹马哈茂德·沙的反攻企图后,苏丹马哈茂德·沙退守至彭亨,在彭亨居停约一年。由于彭亨苏丹阿卜杜勒加米儿(Sultan Abdul Jamil)是苏丹满速沙的后裔,而苏丹马哈茂德·沙也将女儿下嫁给彭亨苏丹,双方维持良好的关系,故此苏丹马哈茂德·沙得到彭亨地区的支持,成为收复马六甲的强力后盾。苏丹马哈茂德·沙也通过外交途径,在1520年派遣使节到中国明朝求援,但明朝并未出兵相助,只是要求葡萄牙归还马六甲土地,和下令邻近国家给予协助。另一种说法是明朝知道马六甲不友善对待中国商人后,就拒绝给予任何协助。

苏丹马哈茂德·沙虽然失去国土,但仍然得到马来半岛大部分地方和属国的效忠,如麻坡、林茂双溪乌绒巴生霹雳彭亨登嘉楼、甘巴和英得拉其利等等地区的支持,继续以马六甲苏丹的名义,率领马来军队抵抗葡萄牙军队。[1]

抵抗葡萄牙 编辑

从1511年到1536年的二十五年间,苏丹马哈茂德·沙展开复国战争,期间除了多次骚扰马六甲的边陲地区,或抢劫葡萄牙的船只,甚至封锁麻坡河河口一带,阻隔来自爪哇的远粮船,造成葡军发生饥荒

苏丹马哈茂德·沙先后于1515年、1516和1519年三次带领马来军队进攻马六甲,但是都失败。这些攻击行动激怒了葡军。1520年,葡萄牙发动报复行动,为了瓦解马哈茂德·沙的势力,葡军攻陷马哈茂德·沙的在柔佛的首都巴莪,苏丹马哈茂德·沙被逼迁都到廖内群岛宾丹岛,苏丹马哈茂德·沙在此建立基地,继续谋求收复国土。在往后数年,即1521年、1523年、1524年、1525年,葡军连续攻打宾丹岛,但都铩羽而归。1525年,苏丹马哈茂德·沙发动他最后一次的复国战争,动用水陆大军,兵分两路围攻马六甲一个月,企图收复马六甲。但葡萄牙的援军自印度殖民地赶到,收复山河的努力最终功亏一篑。

1526年,葡军大举进攻宾丹岛进行报复,最终都城陷落,苏丹马哈茂德·沙和妻子逃到了苏门答腊甘巴英语Kampar Regency,并在那里建立了政府,在两年之后(即1528年)就去世了。[2]

家庭 编辑

马哈茂德·沙有好几个妻子。其中最有名的是Tun Teja。苏丹周围也围绕着如汉都亚火者亚三和汉纳丁(Hang Nadim)等能人义士。他有三个儿子:长子艾哈迈德·沙、霹雳的目扎法沙一世和柔佛的阿拉乌丁.利亚二世。

长子艾哈迈德·沙因与父亲不和,失宠后被赐死。次子目扎法沙本为王储,他娶了继母敦法蒂玛的女儿敦德琅(Tun Trang)之后被废位,1528年被派往霹雳建立霹雳苏丹国。而三子阿拉乌丁.利亚则创立了柔佛苏丹国,继续跟葡萄牙作战。

传说 编辑

马来纪年中记载了关于苏丹马哈茂德·沙的传说:他钟情于金山(Mount Ophir,又称乐榔山[Gunung Ledang])的仙女,于是派大臣到金山向仙女提亲。仙女向他提出了要建金桥银桥到金山,七盘蚊子心、七盘飞蛾心,再加上槟榔汁、眼泪、苏丹和王子的血各一樽等七项不合理的要求,他才悻然而退。苏丹马哈茂德·沙在宰相敦墨太修的美貌女儿法蒂玛的婚礼上对她为之倾慕,早晚都想一亲美人芳泽。但敦墨太修将女儿许配给别人,惹恼了苏丹马哈茂德·沙。结果在宰相的仇人拉惹门德利亚(Raja Mendeliar)指责敦墨太修要策划叛乱的谗言的陷害下,把敦墨太修家的男丁全都砍头,终于强娶了法蒂玛。法蒂玛为了报复杀父之仇,每当她怀孕时就设法堕胎,一直到苏丹马哈茂德·沙答应她凡生男必委为王储后,法蒂玛这才为苏丹马哈茂德·沙生了两男两女。

备注  编辑

  1. ^ :比对、详见火者亚三

注释 编辑

  1. ^ 《马来西亚及其东南亚领国史》马来西亚华教董事联合统会课程局编,1999
  2. ^ 《马来西亚-多元共生的赤道国度》ISBN978-957-08-5276-9

外部链接 编辑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马来语电影《乐榔山公主/金山公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uteri Gunung Ledang) ,讲关于苏丹马哈茂德·沙和乐榔山公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