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政治在《英国宪法》范围内运作,苏格兰英国构成国之一。苏格兰采用代议民主制,自《1998年苏格兰法令》颁布以来,苏格兰议会英国议会均有其民选代表。苏格兰大部分的行政权苏格兰首席部长领导下的苏格兰政府所行使,首席部长是多党制下的政府首脑。处理苏格兰法律英语Scots law苏格兰司法机关英语Judiciary of Scotland是独立于苏格兰的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苏格兰法律主要交由苏格兰议会决定;而苏格兰政府则需要和英国政府苏格兰事务处英语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State for Scotland共享部分行政权,后者由苏格兰事务大臣领导。

苏格兰王国通过《1707年联合法令》与英格兰王国建立起财政与政治联盟;自那时起,苏格兰王国议会英格兰王国议会被同时废除并组建起大不列颠议会英语Parliament of Great Britain。苏格兰一直有议员代表出席位于威斯敏斯特宫英国下议院。而根据1997年权力下放公投结果和《1998年苏格兰法令》,苏格兰在1999年组建了苏格兰议会;前者公投是依据《1997年苏格兰与威尔士公投法令英语Referendums (Scotland and Wales) Act 1997》而举行。

苏格兰民族主义苏格兰独立运动是苏格兰在21世纪所面临的突出政治问题。在2011年苏格兰议会选举英语2011 Scottish Parliament election后,苏格兰民族党组建了多数派政府;在其推动下,《2013年苏格兰独立公投法令英语Scottish Independence Referendum Act 2013》得以通过。根据早先与英国议会达成的《爱丁堡协定英语Edinburgh Agreement (2012)》,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得以举行。公投最终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最后结果是55.3%的苏格兰公民决定留在英国,但也有44.7%的苏格兰公民选择支持独立。

政治简史 编辑

直至1832年,苏格兰政治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把持在该国地主和市镇英语Burgh小商人集团手中。1790年代,通过人民之友会英语Society of the Friends of the People所煽动的针对这一局面的改革行动遭到了以布拉克斯菲尔勋爵英语Robert McQueen, Lord Braxfield为首的地主阶级的镇压。[1]:3381832年苏格兰改革法令英语Scottish Reform Act 1832》对苏格兰地区的选区进行了重新调整,并将苏格兰地区的选民人数从5,000人扩大到65,000人。[2]:3911868年苏格兰人民代表法令英语Representation of the People (Scotland) Act 1868》则将苏格兰地区的选民再度扩大到232,000人,但将选民资格规定为拥有“苏格兰特有居住资格”。[2]:416 但是到了1885年,苏格兰大约50%的男性人口获得了投票权,并且无记名投票得以确立,因而现代政治时代开始了。

从1885年到1918年,自由党几乎控制了整个苏格兰的政治。只有在1931年英国大选1955年英国大选中,统一党英语Unionist Party (Scotland)依靠其与民族自由党英语National Liberal Party (UK, 1931)保守党的政治结盟才赢得多数选票。

1918年英国大选之后,工党开始从1922年英国大选成为一只主要政治力量,并且取代自由党成为当时英国政坛的两大政党之一。红色克莱德河岸英语Red Clydeside选区选出了一些工党国会议员,甚至在1924年英国大选期间,马瑟韦尔选区英语Motherwell (UK Parliament constituency)而诞生了一名大不列颠共产党国会议员。不过纵观整个1920年代,苏格兰政治基本还是处于工党、自由党与统一党的三方拉锯中。苏格兰民族党英语National Party of Scotland1929年夺下他们的首个国会议员席位。1934年,它与中右翼立场的苏格兰党英语Scottish Party合并成新的苏格兰民族党。但是直到1967年汉密尔顿补选英语1967 Hamilton by-election这个分水岭出现之前,新组建的苏格兰民族党都一直只是议会外政治力量。

大不列颠共产党党员威廉·加拉赫英语Willie Gallacher (politician)分别于1935年1945年两度赢下西法夫选区英语West Fife (UK Parliament constituency);同一时期,部分格拉斯哥的工党国会议员叛逃至独立工党,而他们在选举中经常大幅度击败原来工党的提名人。国民政府的加盟党派在1931年和1935年的大选中拿下了苏格兰地区的绝大多数席位,而被放逐到高地与群岛地区的自由党渐渐在苏格兰政坛失去重要地位。1945年,苏格兰民族党党员罗伯特·麦金太尔英语Robert McIntyre (politician)1945年马瑟韦尔补选英语1945 Motherwell by-election中为该党赢得建党之后的首个国会议员席位。独立工党的党员在这个时期又重新回归工党,形成了苏格兰政坛现在实际意义上的两党制。

二战后时间线 编辑

国家元首 编辑

 
英国君主于苏格兰所使用之皇家旗样式。

苏格兰在君主立宪制的框架下进行治理,其国家元首英国君主,而现任国王则是查尔斯三世。直到17世纪初,苏格兰王国英格兰王国还是两个互相独立的王国,分属不同的王室领导。但是到了1603年,时任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逝世后,由当时的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继承其英格兰王位并成为英格兰的詹姆斯一世,这就是众所周知的“王冠联合”。不过此时的两个君主在法律上还是各自独立的,尽管它们的确是由同一人担任。[3]

苏格兰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独立王国,它在《1707年联合法令》颁布后与英格兰王国联合成为了“一个王国”,也就是大不列颠王国,也就是现在的联合王国。自王冠联合以来,有关苏格兰和英格兰的统一就一直存在争议,只是以前这个问题并没有引发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3]

立法机关 编辑

行政机关 编辑

司法机关 编辑

苏英关系 编辑

地方政府 编辑

主要政党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编辑

出典 编辑

  1. ^ James Buchan. Crowded with Genius: The Scottish Enlightenment: Edinburgh's Moment of the Mind 2nd Edition. HarperCollins. 2003 [2022-12-11]. ISBN 9780060558888. 
  2. ^ 2.0 2.1 Michael Lynch. Scotland: A New History 2nd Edition Revision. Pimlico. 1992 [2022-12-11]. ISBN 9780712698931. 
  3. ^ 3.0 3.1 Union of the Crowns. 英国议会. [2022-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5).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