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禄苏丹国

东南亚历史国家
(重定向自苏禄国

坐标6°03′07″N 121°00′07″E / 6.05194°N 121.00194°E / 6.05194; 121.00194


苏禄苏丹国(阿拉伯语:سلطنة سولو دار الإسلام‎),全称苏禄和平之家伊斯兰苏丹国[a],是苏禄人在1457年[b]建立的伊斯兰苏丹国[c],国境位于今日菲律宾的南部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区西端的苏禄群岛,还有巴西兰省塔维塔维省中间,巴拉望岛婆罗洲北部及其他环苏禄海周围的群岛,现时分别属于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区巴西兰省民马罗巴区巴拉望省。苏禄苏丹国与明朝清朝马来亚印尼有贸易关系。首都位于和乐

苏禄和平之家伊斯兰苏丹国
سلطنة سولو دار الإسلام
1405年—1915年
Sulu国旗
国旗
1822年的苏禄苏丹国
1822年的苏禄苏丹国
首都和乐
Maimbung英语Maimbung(1878年)
巴拉望(1893年)[1]
常用语言阿拉伯语(官方语言)
米沙鄢语
苏禄语
马来语
Banguingui language
Bajaw language英语Bajaw language陶苏格语
宗教伊斯兰教
政府君主制
苏禄苏丹英语List of sultans of Sulu 
• 1405年—1480年
Sharif ul-Hāshim of Sulu英语Sharif ul-Hāshim of Sulu(首位)
• 1894年—1915年
Jamalul Kiram II英语Jamalul Kiram II(末代实际统治者)
历史 
• 建立
1405年
• 被美国兼并
1915年
前身
继承
巴朗盖
文莱帝国
西属东印度群岛
美属菲律宾
北婆罗洲
荷属东印度
今属于 菲律宾
 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

历史 编辑

建国前 编辑

伊斯兰化及建国 编辑

  • 1390年,建苏禄国。
  • 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苏禄东王巴都葛·叭哈喇带领西王麻哈喇·葛麻·丁(Maharaja Kamalud Din)、峒王巴都葛·叭喇卜(Paduka Patulapo)及其亲属曾经亲自晋见明朝皇帝明成祖朱棣,归国途中东王巴都葛叭哈喇染疾病故并安葬于山东济南府德州。除了长子返回苏禄继承苏丹之位以外,其后人如次子、三子及随行大多留在中国生活至今,现在山东德州的回民很多便是他们的后裔。
  • 明英宗天顺元年(1457年),巴都葛叭哈喇的长子在苏禄群岛正式将国名更改为“环苏禄海伊斯兰苏丹王国”。
  • 1658年,文莱苏丹婆罗洲北部和东部的一部分割让给苏禄苏丹王国,以答谢协助弭平文莱苏丹国的一场内战[5]

自此,除小吕宋(岛)之外,其最大势力几乎涵盖整个吕宋群岛环苏禄海的部分。

西班牙及英国吞并 编辑

16世纪西班牙人入侵,他们把当地一带的人称为“摩洛人”,并把当地叫作“摩洛兰”,即是“摩洛人的地方”。后来由于西班牙传教士的活动,当地的穆斯林被加以杀害,而摩洛兰亦缩小至今日菲律宾南部的地方[来源请求]

1761年,英国东印度公司的官员亚历山大·达尔林普尔(Alexander Dalrymple)与苏禄苏丹缔结协议,允许他在Pulau Balambangan岛设立贸易站,但这个计划于1805年11月失败,这个岛被他们舍弃。在1846年,文莱苏丹将沙巴西海岸纳闽岛割让给英国,在1848年成为英国皇家殖民地。经过一连串的转移,北婆罗洲的权利转手给阿尔弗雷德·登特英语Alfred Dent(Alfred Dent),他在1881年成立了英国北婆罗洲临时协会有限公司英语British North Borneo Provisional Association Ltd.(British North Borneo Provisional Association Ltd.)。在1882年,英国北婆罗洲公司成立,以古达为公司总部。在1883年总部迁往山打根。 1885年,英国西班牙德国签订了1885年马德里议定书英语Madrid Protocol of 1885(Madrid Protocol of 1885),承认西班牙在苏禄群岛的主权,以交换西班牙放弃对北婆罗洲的主张。[6]在1888年,北婆罗洲成为英国保护国

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爆发战争,西班牙战败。根据西、美双方在巴黎签订的停战条约,西班牙从南美洲和太平洋的岛屿退出。在菲律宾问题上,西班牙人虽未曾占领摩洛兰一带,但在停战条约上把该地划给美国。

美国人接手后,经过多次战争,仍未能占领该地。美国逐与南部的穆斯林进行政治谈判,先后与摩洛苏丹及马京达瑙的苏丹签订吉兰姆-白茨条约。按照条约规定,美国人不进入菲律宾的南方,区内事务由摩洛人自治管理。

1903年,美国宣布《菲律宾土地法》。土地法宣称,菲律宾南方未被美军占领的土地属于非法土地。土地法还规定,菲律宾北方的天主教徒迁移进入南部者,政府允许其占有土地16公顷,而南部原有穆斯林每户土地最多也不得超过8公顷。 1904年,美国政府取消与穆斯林达成的条约。1915年,苏禄苏丹与美国签署协定放弃世俗统治权,苏禄苏丹王朝正式灭亡。1919年,菲律宾土地法进一步规定,北方天主教徒可以在南部获得免费的24公顷土地。

并入菲律宾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1946年宣布废除海外殖民政策,菲律宾宣布独立。尽管当时南部摩洛穆斯林呼吁国际社会给予保护,反对强权者将他们出卖与吞并,但美国政府在与菲律宾马尼拉当局签订条约时,将摩洛兰一并划归菲律宾政府。英属北婆罗洲公司则于1963年把沙巴并入马来西亚联邦,沙巴自此成为大马的一部分。不过,菲国至今仍视沙巴为其领地之一,数十年来菲律宾领导人不时会宣称菲国拥有沙巴的主权。

2005年2月,在首府和乐有4,000至5,000名菲军与约800名摩洛人分离主义组织阿布沙耶夫发生冲突,超过12,000人逃离家园。

北婆罗州问题 编辑

2013年2月11日,苏禄苏丹派遣王储拉杰穆达率领包括武装成员在内约180名追随者,从菲国南部潜入马来西亚沙巴索讨“祖地”,结果被大马保安部队包围在拿笃(Lahad Datu)[7]。在菲律宾政府的交涉下,马来西亚3度延长驱逐期限,但苏禄苏丹王国王室坚持要马来西亚承认在19世纪由英国贸易公司与苏禄王朝所达成的协议才肯离去。

2013年3月1日,马来西亚警方在第四度延长期限后,双方爆发武力冲突,大马有2名警察突击队员在枪战中殉职,3人受伤;苏禄军则有12人死、4人受伤。[8]

2013年3月4日,殉职的大马警员增至8人,苏禄军有16人死亡。[9]

菲律宾苏禄苏丹贾马鲁尔·基拉姆三世2013年10月20日凌晨病逝,享年75岁。

武器及奴隶贸易 编辑

社会阶级系统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和平之家”即Dar al-Islam英语Dar al-Islam,全称亦作皇家苏禄苏丹国
  2. ^ The generally accepted date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sultanate by modern historians is 1457. However, the National Historical Commission of the Philippines disambiguate the date by "around 1450", or simply 1450s for uncertainty. On the other hand, independent Muslim studies marked the day to a more exact date November 17, 1405 (24th of Jumada al-awwal, 808 AH).[2][3]
  3. ^ According to W.H. Scott, even though the sultanate was ruled by Tausūg people, the subjects of the kingdom were mixed of Bajau, Butuanon, Malay Muslim, Samal, Yakan ethnicity.[4]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三百二十五》,出自《明史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2-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9). 
  2. ^ Usman, Edd. Heirs of Sulu Sultanate urged to attend general convention. 10 February 2010 [21 Dec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4). 
  3. ^ Cavendish 2007,第1178页
  4. ^ Scott 1994,第177页
  5. ^ Palawan Tourism Council: History of Palawan at the Internet Archive. Accessed August 27, 2008.
  6. ^ Protocol of 1885, Sabah State Attorney-General's Chambers, [2009-10-11] [失效链接]
  7. ^ 驱逐令逾期 马菲沙巴开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央通讯社,2013.03.02
  8. ^ 【更新】双方驳火‧大马警员2死3伤‧苏禄军12死4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星洲日报,2013-03-01 17:52
  9. ^ 围剿苏禄军‧殉职警察增至8人‧总警长:歼灭6匪[永久失效链接],大马星洲日报,2013-03-04 07:44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