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属婆罗洲日占时期

婆羅洲日據時期

婆罗洲太平洋战争爆发前被为五个区域。其中位于北方的四个由英国统治:砂拉越文莱纳闽英属北婆罗洲(今沙巴)。剩余的大部分南方地区则属于荷属东印度(今印尼)的辖区。

英属婆罗洲日本占领时期
北ボルネオ
大日本帝国军事占领区
1941年-1945年
Flag of 日占北婆罗

婆罗洲,1943年日本地图
区歌
君之代
首府久鎮[1][2](今古晋
政府
 • 类型军事占领
 • 座右铭八纮一宇
天皇 
• 1941-1945
裕仁
婆罗洲守备军司令官 
• 1941-1942
川口清健
• 1942
前田利为
• 1942-1944
山胁正隆
• 1944-1945
马场正郎
历史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
• 太平洋战争爆发
1941年12月8日
• 日军登陆美里
1941年12月15日
• 英军投降
1942年4月1日
1945年8月15日
1945年9月12日
• 恢复战前行政体制
1946年4月1日
前身
继承
砂拉越王国
文莱
英属北婆罗洲
纳闽直辖殖民地
英国军事管制区 (婆罗洲)
今属于 马来西亚
 文莱
 菲律宾

鉴于日本在中国法属印度支那的侵略行动,1941年美国和英国开始对日本实施原物料禁运。婆罗洲位于日本通往新加坡爪哇岛苏门答腊岛马来亚西里伯斯(今苏拉威西)的主要航道上。由于婆罗洲所蕴藏的石油资源,婆罗洲是日本的主要目标,同时缺乏防守武力。日本当时长期缺乏自然资源,为了加强其在太平洋的势力,日本需要稳定的补给--尤其是石油,因此婆罗洲对日本来说走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掌握这些航道,才能有效地保障资源供给。

1941年12月16日,日军从法属印度支那金兰湾出航,登陆砂拉越美里。1942年1月1日,日本海军登上纳闽[3],第二天,日军在北婆罗领地的Menumbok进行登陆。1月8日,日军在等待增援的同时与哲斯顿的官员就投降问题进行谈判了,并在当天占领了哲斯顿,但日军直到月底才完全占领英属婆罗洲。日本人将婆罗洲北部称为“北婆罗”,荷兰统治的南方相邻区域称为“南婆罗”,并将纳闽岛改名为“前田岛[4][5][6]。这是近代史中首次婆罗洲全岛统一在单一的政权下[7]

日军占领英属北婆罗洲长达三年多。这段时间日军积极地向当地居民推广皇民化教育,要求土著学习日语和日本文化。日军将北婆罗洲分为五个州,并建造了许多机场。日军还在此建立了几个几个战俘营,盟军士兵和大多数前殖民地官员以及反对日本占领的地下运动成员都被关押其中。与此同时,当地的马来族领导人在日本的监视下维持他们的统治。还有许多外籍劳工被送到该地。

直到1945年底,澳大利亚突击队在盟军(美国)潜艇的协助下被部署到该岛上,数千名土著在盟军Z特遣队的指挥下进行情报活动与战斗训练,他们在婆罗洲战役中与日军进行游击战,为盟军主力登陆的解放任务做准备。1945年6月10日,澳大利亚和美国军队在北婆罗洲和纳闽登陆,婆罗洲被解放。1945年9月12日,英国军事政府正式从日军手中接管该地区。

北婆罗洲军政区划 编辑

在日本统治之下,砂拉越和文莱被分为三个州:久镇州(指今古晋)、美里州和志布州(指今诗巫)。英属北婆罗洲和纳闽被分为两个州:东海州和西海州。[8]共五州十四县。五个州由帝国陆军司政官出任州长官,在日军监控下,地方权力仍掌握在原有地方行政组织上。1943年5月,将爵士顿和山打根分别更名为亚庇和伊罗布拉。[9]

北婆罗洲的统治由第37军宪兵队负责,他们直属于第37军,拥有近乎无限的权力。经常在任务中任意行使折磨与暴力。

前代行政区划 辖下县 州长官
久镇州 砂拉越第一省、第二省
纳土纳群岛(原属)
西婆罗洲(原荷属)
久镇县、成邦江县 德野外次郎
志布州 砂拉越第三省 志布县、民都鲁县 千田倪次郎
美里州 砂拉越第四省、第五省
文莱
美里县、文莱镇县 儿玉鲁一日语児玉魯一
西岸州 英属北婆罗洲西岸
纳闽
亚庇县、保佛县(包含纳闽)、古打毛律县、根地咬县 村上义正
东岸州 英属北婆罗洲东岸 斗湖县、伊罗布拉县、拿笃县、必鲁兰县 隈部种树

军事设施 编辑

日军利用战俘和征招而来的劳工建设不少军用飞行场,这些飞行场包括山打根、文莱和兰瑙。古晋飞行场在日军占领之前就已经存在了,日军进一步改善了该飞行场。

莱特湾海战中,日本帝国海军将文莱港当作燃油补给点与集结待命区。

战俘收容所 编辑

 
位于古晋的巴都林当收容所(现址于战后被拆除,现为“巴都林当师范学院”)

日军的主要战俘收容所位于古晋纳闽兰瑙山打根,外加位于其他区域的小型收容所。巴都林当收容所主要关着战俘和当地囚犯。1945年9月11日,由澳军准将汤姆·伊斯提克指挥的澳洲第九步兵师解放了巴都林当收容所。

在盟军入侵之前,日军就已经关闭了山打根收容所。收容所的囚犯大多死于从山打根到兰瑙的死亡行军中,行军中只有六个人成功脱逃并存活下来。一般认为,日军在山打根收容所囚禁了大约4660名囚犯和战俘,战争结束的时候,其中只有1387人活下来。

宣传与皇民化 编辑

 
在澳军占领砂拉越古晋后发现的爪夷文日本宣传海报。

东京的报社朝日新闻社和大阪的报社每日新闻开始在马来半岛、婆罗洲和西里伯斯发行。他们同时帮日本政府进行宣传活动。[10]随着军事占领开始,日本人开始着手同化当地人。“亚洲人的亚洲”、“日本乃亚洲之光”等概念在婆罗洲被大量宣传。[11]

作为皇民化的一环,学生和成人被要求学习日语[11]学生必须穿制服与绣有蓝色樱花标志徽章的帽子,升上高年级后,帽子的徽章会改为红色樱花标志。[12]每天早上学生必须要唱日本国歌,在进教室前必须在校园向日本国旗敬礼。[12]这些措施是为了让当地人的思维、认同与举止更接近“日本化的东亚民族”。对于土著民族与华人移民的措施则有所不同。[13]

占领当局也试着透过要求当地政府官员参加日语夜校,在教育中灌输反西方情绪。与北婆罗洲、砂拉越等过去由英国官员统治的区域不同,日本人允许文莱苏丹阿默丹·祖丁在君主年俸丝毫不减的情况下继续在位。马来人官员也大多继续留任。[14]

占领带来的影响 编辑

经济 编辑

1941年12月26日,占领军政府重新运作政府机构后,日系公司开始进驻北婆罗洲,并获得贩售基本商品的独占权。1942年年初,横浜正金银行利用原渣打银行建筑物在古晋开了第一间分行。南方开发金库也于北婆罗洲设立的分行,监督北婆罗洲的投资。东京海上火灾与三菱海上火灾两家日本保险公司(两家皆是今日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的前身)也随之开设。[15]

所有的汽车都被日本运输株式会社征收,被征收者只获得微薄的补偿。日本人透过食物与薪水来征招劳工建设飞行场,同时也强迫被拘留者无偿进行劳动。[15]日本夺取北婆罗洲的原料,就如同日本在其他东南亚地区所进行的行动。[16]

参见 编辑

  1. ^ 日本サラワク协会 1998.
  2. ^ Kratoska 2013,第111页.
  3. ^ Tregonning 1967,第216页.
  4. ^ Ooi 2010,第133页.
  5. ^ Braithwaite 2016,第253页.
  6. ^ Jude 2016.
  7. ^ Baldacchino 2013,第74页.
  8. ^ 1943,《ボルネオ事情概要》,页79-80。台北,台湾总督府外事部
  9. ^ Ham 2013,第51页.
  10. ^ Ellesmere Guardian
  11. ^ 11.0 11.1 Ooi 2013,第1822页.
  12. ^ 12.0 12.1 Tan 2011.
  13. ^ de Matos & Caprio 2015,第44页.
  14. ^ Saunders 2013,第122页.
  15. ^ 15.0 15.1 Ooi 1999,第125页.
  16. ^ Hong 2011,第232页.

出处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旭日旗为大日本帝国军队之代表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