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英语:England),英国四个构成国家之一,位处欧洲英国大不列颠岛中部、东南部、西南部。

英格兰地形图

地理位置 编辑

北部
英格兰北部的坎布里亚郡和诺森伯兰郡与英国另一个构成国家──苏格兰接壤,边界约长154公里。以城镇来说,边界由东边的特威德河畔贝里克延展至西边的卡莱尔;以地理环境来说,边界由东边的特威德河延展至西边的索尔韦湾
东部
英格兰东岸的10个郡──(由北至南排序)诺森伯兰郡、泰恩-威尔郡、达勒姆郡北约克郡约克郡东瑞丁林肯郡诺福克郡、萨福克郡、埃塞克斯郡、肯特郡,东邻北海。水面面积约500平方公里的沃什湾位处林肯郡东南岸与诺福克郡西北岸之中。约长37公里的亨伯河河口位处约克郡东瑞丁东南岸和林肯郡北岸之中。英格兰东南端的肯特郡与法国加来海峡省相距只有约35公里。
南部
英格兰南岸的7个郡──(由东至西排序)东萨塞克斯郡、西萨塞克斯郡、汉普郡多塞特郡、德文郡、康沃尔郡,南邻英伦海峡。汉普郡南岸的怀特岛是英格兰最大离岛。多塞特郡与德文郡南岸合组成约长153公里的侏罗纪海岸,于2001年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康沃尔郡最西北端的南岸邻凯特尔海
西南部
英格兰西南岸4个郡──(由北至南排序)格洛斯特郡布里斯托萨默塞特郡、德文郡,西南邻布里斯托尔湾。布里斯托海峡约长150公里,是英国最长河流塞文河河口。布里斯托与萨默塞特郡的北岸是与英国另一个构成国家──威尔士,与威尔士大城市卡迪夫斯旺西纽波特相距约20-45公里不等。康沃尔郡、德文郡的北岸邻凯特尔海
西部
英格兰西部4个郡──(由北至南排序)柴郡什罗普郡赫里福德郡格洛斯特郡,西边与英国另一个构成国家──威尔士接壤,边界约长280公里。
西北部
英格兰西部3个郡──(由北至南排序)坎布里亚郡、兰开夏郡、默西赛德郡,西邻爱尔兰海曼岛是英国3个皇家属地之一,距坎布里亚郡只有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