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特殊关系

英美特殊关系(英语:The Special Relationship)是一个用来形容英国美国之间非常紧密的政治、外交、文化、经济、军事和历史关系。有时这一词汇也包括了英国和加拿大的关系。虽然英美都和其他许多国家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但两国在经济活动、贸易、军事计划、军事行动、核武技术和情报共享等领域有着亲密无间的合作,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系被称为“独一无二的大国间关系”[1]。英国和美国在20世纪及21世纪的多次军事及政治冲突,包括一战二战朝鲜战争冷战波斯湾战争、对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中均有紧密的合作关系。

2019年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左)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右)
一战期间宣传英美友好的海报

现在英国仍然将英美之间的关系定为英国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2]。美国也将美英关系视为美国最重要,最持久的两国间关系之一[3][4]。两国在贸易、商业、金融、科学技术、学术、艺术等领域均有紧密合作,并且英军美军之间也常有共同的军事装备、情报网和维和活动。英国和美国亦互为对方的最大的投资国。两国在历史、语言文化方面亦有紧密的关系。所派遣的大使也一定被视为坐上宾加以讨论。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ames, Wither. An Endangered Partnership: The Anglo-American Defence Relationship in the Early Twenty-first Century. European Security. March 2006, 15 (1): 47–65. doi:10.1080/09662830600776694. ISSN 0966-2839. 
  2. ^ Giles, Chris. / Home UK / UK – Ties that bind: Bush, Brown and a different relationship. Financial Times. 2007-07-27 [2012-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01) (英语). 
  3. ^ Alex Spillius, 'Special relationship Britain and America share fundamental values, Clinton tells Miliband', The Daily Telegraph (4 February 2009), p. 12.
  4. ^ David Williamson, "U.S. envoy pays tribute to Welsh Guards' courage", The Western Mail (26 November 2009), p.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