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雅五胡十六国时代前秦皇族。略阳郡临渭县(今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东南)人。

苻生在世时,苻雅任右卫将军。前凉凉州牧张瓘问前秦使者阎负、梁殊,前秦有哪些名臣名将,阎负、梁殊说雄毅厚重,权智无方,则是左卫将军李威,右卫将军苻雅。357年六月,苻坚即位,苻雅被封为西县侯。后来,他被任命为左卫将军。

367年十月,赵公苻双、晋公苻柳反苻坚,魏公苻廋、燕公苻武响应,共同准备攻打长安

368年三月,苻坚命武卫将军王鉴、宁朔将军吕光率精锐讨伐苻双、苻武,苻雅与左禁将军窦冲等率兵羽林七千骑在后。

四月,前秦军在隃麋(今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与苻双军交战,取得重大胜利,杀俘士兵一万五千人。苻双、苻武败走上邽,前秦军进一步攻打上邽。

七月,前秦军攻克上邽,俘获苻双、苻武。苻雅被任命为秦州刺史,负责安抚上邽。

371年二月,苻雅被任命为使持节、都督秦晋凉雍四州诸军事、秦州刺史

三月,仇池爆发内乱,苻坚命苻雅、梁州刺史杨安、并州刺史徐成、羽林左监朱肜、扬武将军姚苌率领步卒七万攻打仇池。

四月,前秦军进至鹫峡(今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杨纂率兵五万阻击。东晋梁州刺史杨亮派督护郭宝、卜靖率领骑兵千余人,前去救援仇池。两军在峡谷交锋,杨纂惨败,兵卒阵亡三四成。前秦军在峡中大败东晋军,郭宝、卜靖战死。杨纂收起残兵败退。苻雅攻至仇池,杨统率武都全军投降。杨纂的部下杨他秘密派遣儿子杨硕到苻雅那里,表示臣服,并承诺为内应。杨纂非常害怕,就把自己绑起来投降。苻雅解开绳索,护送他到了长安

根据《太平御览》所引《秦书》,他被任命为尚书令

苻雅有权略,性格雄毅,被人称赞为具有良将之才。苻雅乐善好施,常有贫困之人在他府门乞讨。苻雅说:“这世上没有永恒的富贵,我今天富有,说不定日后也会贫困。”他表示一日不帮助贫困之人便感觉不踏实。当时的人称赞他说:“不为权翼富,宁作苻雅贫。”[1]

注释 编辑

  1. ^ 《十六国春秋》卷40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