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廋(?—368年),中国五胡十六国时代人物,前秦开国皇帝苻健的第十子。

前秦皇始元年(351年)正月二十日,苻健天王大单于位,立国号为大秦,改年号为皇始,封苻廋为魏公。次年,苻廋进封魏王苻坚天王,苻廋降为魏公。征东大将军、并州、晋公苻柳,苻坚胞弟征西大将军、秦州刺史赵公苻双,镇东将军、洛州刺史魏公苻廋,安西将军、雍州刺史燕公苻武谋划作乱,镇东主簿南安人姚眺劝苻廋说:“明公是像周公、召公一样的王室至亲,接受一方重任,国家有难,应竭力消除,怎能自己反叛作难!”苻廋没有听从。建元三年(367年)十月,苻柳占据蒲阪,苻双占据上邽,苻廋占据陕城(今河南三门峡市西),苻武占据安定郡,全都起兵反叛。建元四年(368年),魏公苻廋以陕城投降了前燕,请前燕出兵接应。前秦害怕,以重兵守卫华阴。苻廋给前燕吴王慕容垂皇甫真去信:“苻坚、王猛,皆人杰也,谋为燕患久矣;今不乘机取之,恐异日燕之君臣将有甬东之悔(夫差)矣!”不过燕太傅慕容评不能听从慕容垂、皇甫真的劝谏。九月,王猛攻下蒲阪,斩杀了苻柳,派邓羌和王鉴等会合攻打陕城。十二月,王猛等攻下了陕城,俘获了苻廋,送至长安。苻坚问他为何反叛,苻廋回答:“我本无反心,只因弟兄们屡次谋划作乱,我害怕一同被杀,所以才反。”苻坚哭着说:“你历来厚道,我本就知道谋反不是你的心意。而且高祖苻健也不能没有后嗣。”于是赐死苻廋,赦免了他的七个儿子,让长子袭任魏公,其余的儿子都封为县公,继承越厉王苻生和其他兄弟中没有后嗣的。苻坚母苟太后见苻廋有继嗣,要苻坚也为已伏诛的苻双立嗣,苻坚答苻廋身为高祖子,不可以无后,而苻双不顾母后图谋社稷,国法不可徇私,故没有为苻双立嗣。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