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富庶越南语Phạm Phú Thứ范富庶,1821年—1882年),字教之越南语Giáo Chi教之),号竹堂越南语Trúc Đường竹堂),别号蔗园越南语Giá Viên蔗園),越南阮朝官员。

范富庶

生平 编辑

范富庶是广南省奠磐府延福县多和上总东番社(今属广南省奠磐市社奠中社南河一村)人,本名范富恕,中进士时,绍治帝赐名范富庶。他的五世祖来自北方,入籍广南延福。范富庶母亲早逝,年少时家庭贫困。范富庶喜爱读书,和哥哥范富维因孝顺父亲而闻名乡里。绍治二年(1842年),范富庶参加乡试,考中承天场举人[1]。次年(1843年),范富庶会试中格,参加庭试,考中三甲同进士出身[2]。范富庶被任命为编修,后任谅江府知府,升任侍读。后因父亲去世而辞官服丧。三年后充任经筵起居注。嗣德三年(1850年),嗣德帝因寒雨大作而停止上朝,也不请经筵官给自己授课。范富庶因而上谏,言语激烈。嗣德帝下诏批评他,但不议他的罪。次年(1851年),嗣德帝派他出使广东,送漂流至越南的清朝官员回国,不久授思义府知府。该府土地贫瘠,民生困苦。范富庶到任之后,积极劝农,并设立五十多座义仓来预备赈济民众。后转任礼部员外郎。当时广义省有少数民族暴动,嗣德帝以范富庶曾任思义府知府,熟悉当地民情为由派其从军进剿,攻破蛮栅。后历任清化河静二省按察使,然后入阁任职。

嗣德十二年(1859年),范富庶上报自己患病,嗣德帝命赐人参药品给他。范富庶又以改葬父亲为由请假,嗣德帝也予允准[3],并给银二十两。范富庶回京后,升吏部侍郎,不久署理参知。嗣德十六年(1863年),以范富庶为钦差大臣,前往南圻嘉定同原钦差大臣潘清简林维浃与法国讲和,后因谈判不力,降一级留用。又充如西副使,和潘清简、魏克憻一道出使法国。归国后进览《西行日记》一书。改授吏部参知。

嗣德十八年(1865年),范富庶署理户部尚书,充机密院大臣。嗣德二十六年(1873年),因户部隐匿国帑而降为侍郎,不久开复为参知,署理尚书事务。嗣德二十七年(1874年),北圻商政事务逐渐增多,事务繁重。嗣德帝以范富庶做事干练,熟悉朝廷事务而任命他为海阳总督,兼充总理商政大臣。范富庶到任后,发现省城历经兵火,残破不堪,官府衙门也未能重新修缮。范富庶多方筹措,方使工作逐渐好转。当时北方文江溃堤,洪水波及海阳平江宁江二府,灾民流离失所,缺衣少食,纷纷前往省城就食。范富庶想要开仓赈济,但仓中无粮。只得扣押兴安五万漕米,用于赈济灾民。范富庶又给灾民发放银钱,并令壮年灾民前往东潮县开垦耕田过活,等到洪水退却,再将他们遣回家乡。

范富庶担任商政大臣期间,和法国领事一起开港招商,使当地舟车云集,渐成都市,即后来的海防市

嗣德二十九年(1876年),广安和中国钦州一带有流民为盗,侵扰百姓。范富庶派商办梁文进前往劝谕流民,流民接受安抚。于是范富庶在当地设置帮社,任命头目,将他们编册为民。广安一带,稍得安宁。嗣德三十一年(1878年),范富庶陞署协办大学士,仍领海阳总督一职。嗣德三十二年(1879年),有人上疏说范富庶偏袒清商而对西商不公,以至与法国领事不合,范富庶因而请辞。嗣德帝不准,但密旨严责范富庶,要他改过,否则以激变罪论处。后御史杨琯又以清商违法以及海防都督梁文进弄权而弹劾范富庶。嗣德帝命署理海阳总督黎调充任钦差大臣,查办此事。范富庶上疏请求回京治病,嗣德帝令其留任海阳数月,帮助黎调熟悉政务。嗣德三十三年(1880年),范富庶降为光禄寺卿,领兵部参知,寻因病请辞。嗣德三十四年(1882年),范富庶在家去世,寿六十二岁。广南省臣上报,嗣德帝惋惜不已,追录其功,加恩追复署协办大学士。

文学 编辑

范富庶文学出众,《大南实录》称“诚南州之冠也”。在海阳时,镌刻《万国公法》、《博物新编》、《航海金针》、《开煤要法》、《从政遗规》等书。著有《西行日记》、《西浮诗草》、《蔗园诗集》等。

家庭 编辑

范富庶有数子数女:

注释 编辑

  1. ^ 《國朝鄉科錄》. [2016-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9). 
  2. ^ 紹治三年癸卯科進士題名碑. [2018-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9). 
  3. ^ 尔若能图报,为日犹长,朕不责其速效。

参考文献 编辑

  • 《大南实录》正编列传二集 卷三十四 范富庶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