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祖禹(1041年—1098年)[1],字淳夫(一作淳父、纯父、纯甫),一字梦得,世称华阳先生,益州(后为成都府华阳县人,北宋史学家、文学家、官员。宰相吕公著女婿,嘉祐八年(1063年)进士

生平 编辑

范祖禹擅历史,尤通唐书,颇受司马光赏识,自宋神宗熙宁三年(1070年),曾与他人合力编修《神宗正史》、《神宗实录》 等史著,但上述史著中已亡佚不存[1],亦与刘恕刘攽等人协助司马光修《资治通鉴》,其间范祖禹担任协修角色,主要负责〈唐纪〉十五年,潜心居洛,不慕荣进,成书六百余卷,由司马光剪裁、编定为八十一卷。

范祖禹著有《唐鉴》十二卷、《帝学》八卷、《仁皇政典》六卷、《范太史集》五十三卷等。其中又以《唐鉴》尤为杰隽,上起唐高祖,下迄唐昭宣;《唐鉴》自序谓:“臣祖禹受诏与臣光修《资治通鉴》,臣祖禹分职唐史,得以考其兴废治乱。……臣谨采唐得失之迹,善恶之效,上起高祖,下终昭宣,凡三百六篇, 为十二卷,名曰《唐鉴》。”[2]后世学者尊为“唐鉴公”。宋高宗曾抚此书再三赞赏:“读《唐鉴》,知范祖禹有台谏手段。”[3]程颐认为《唐鉴》“自三代以后无此议论”[4]朱子语类》谓其“议论弱,又有不相应处。”[5]朱熹说:“《唐鉴》议论大纲好,欠商量处亦多。”又批评道:“纯夫议论,大率皆只从门前过。”[6]

范祖禹撰写《唐鉴》的起迄时间,史无明确载记,他在哲宗元祐元年(1086)二月廿八日所上〈进《唐鉴》表〉称:“臣昔在先朝,承乏书局,典司载籍,实董有唐,尝于䌷次之余,稽其成败之迹, 折以义理,辑成一书。……其《唐鉴》十二卷,缮写成六册,谨随表上进以闻。”[1],故在协助司马光撰修唐纪丛目与长编期间,已萌发撰写《唐鉴》[7]。据《宋史‧ 神宗纪》记载:“(元丰)八年春正月戊戌(初三),帝不豫。……(三月)戊戌(初 五),上崩于福宁殿。”。由此推测,《唐鉴》的完成时间约在神宗元丰七年(1084) 末以至元丰八年(1085)初。[8]

范祖禹同时是一位优秀的讲官,进讲前晚,必定端正衣冠苏东坡曰:“范淳夫讲书,为今经筵讲官第一。言简而当,无一冗字,无一长语,义理明白,而成文粲然,乃得讲书三昧也。”

元符元年(1098年)十月卒,先葬化州(今日广东化州市),位今河西狮子岭(石牛岗)南麓(人民医院北隅),坐北向南,背依龙冈盘石,面向钦廉驿道,不久由长子范冲迁回河南偃师县洛南乡土中村天地原家族墓地,正德间曾有人毁其墓志。女真入洛后,范冲携家南迁衢州(范冲逝后葬在今衢州市常山县何家乡黄岗村,清雍正八年范氏后人还曾在此重立墓碑),但其族人长期自称“洛人”。”[9]

亲属 编辑

由于居地各异,范祖禹后人姓名与成都本宗渐趋不同,下以范百朋后嗣为例:

著作 编辑

范祖禹著作有《范太史集》(又名范祖禹集)五十五巻,清四库全书版本。

《诗解》一卷

《古文孝经说》一卷

《论语说》二十卷

《祭仪》一卷

《三经要语》

《经书要言》

《家人卦解义》

《唐鉴》十二卷

《帝学》八卷

《仁皇训典》六卷

《家传》八卷[并范冲编]

《唐鉴》编篡之特点 编辑

范祖禹的政治思想在《唐鉴》中多有显现,治国上对内他希望君臣间能遵守儒学纲常,对外他则希望能坚守夷夏之防,反对与外族进行和亲,通篇可见范祖禹尊崇儒学之展现。[11]而范祖禹编纂《唐鉴》的目的是希望君王能够记取历史教训,进而改进治国作为,表达希望君王“重用贤臣,远离小人”之思想。[12]

《唐鉴》和《资治通鉴》编篡的差异 编辑

     范祖禹曾参与《资治通鉴》编纂过程,在当中担任〈唐纪〉的史料搜集、整理的工作。[12]在编纂《唐鉴》时范祖禹采编年体编纂,时间跨度上从唐高祖开始下至唐昭宗结束。[13]

资治通鉴》与《唐鉴》虽在编纂形式上皆采编年体,但两者的纪年方式却有差异,若遇到“一年中会出现两年号以上”的情形发生,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会以最后的年号为准,《唐鉴》则会选用当年最开始出现的年号。两者在叙事体例上也有差距,《资治通鉴》纪录皇帝即位前的事迹时,司马光通常会直接书写皇帝的名字,等到登基后才始称他为“帝”;范祖禹则通常用各皇帝的庙号直接书写各事迹,不会有登基前后称呼书写的差异。《唐鉴》在史事陈述方面不会写明精确时间,因其撰写动机非梳理历史脉络。在《唐鉴‧高祖》中有一段:“(武德元年)五月诏曰:“近世以来,时运迁革,前代亲族,莫不诛夷,兴亡之效,岂伊人力。其隋蔡王智积等子孙,并付所司,量才选用。”可知《唐鉴》里记录此诏书是在武德元年五月颁布,但在《新唐书‧高祖纪》与《资治通鉴》中此诏书都记载是于武德元年六月乙酉颁布,可见《唐鉴》会出现时间错误纪录之情况。[14]

传记 编辑

《宋史》卷三百三十七 列传第九十六 范镇从子百禄 从孙祖禹。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歷史學報 第四十二號《范祖禹《唐鑑》的編纂特點及其史論探析:以《唐鑑‧高祖》為探討核心》第119頁. [2022-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7). 
  2. ^ 范祖禹,《唐鉴》,〈《唐鉴》序〉。
  3. ^ 张端义《贵耳集》
  4. ^ 《河南程南程书》卷12
  5. ^ 王懋竑《白田杂着》载:“范淳父《唐鉴》,言有治人无治法。朱子尝部其论,以为苟简。而晚年作《社仓记》,则亚称之,以为不易之论,而自述前言之误。盖其经历既多,故前后所言有不同者。读者宜详考,未可执一说以为定也。”
  6. ^ 《朱子语类》卷一三六《历代三》
  7. ^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歷史學報 第四十二號《范祖禹《唐鑑》的編纂特點及其史論探析:以《唐鑑‧高祖》為探討核心》第120頁. [2022-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7). 
  8. ^ 国立成功大学历史系历史学报 第四十二号《范祖禹《唐鉴》的编纂特点及其史论探析:以《唐鉴‧高祖》为探讨核心》第120页 注释8
  9. ^ 邓广铭:《稼轩词甲集》序文作者范开家世小考
  10. ^ 《铁围山丛谈》曰:“祖禹子温,游大相国寺,诸贵珰见之,皆指目曰,此《唐鉴》之子。”
  11. ^ 朱振宏. 〈范祖禹《唐鑑》的編纂特點及其史論探析:以《唐鑑.高祖》為探討核心〉. 《成大历史学报》. (台南:国立成功大学历史学系,2012 ), (42期): 页128-131. 
  12. ^ 12.0 12.1 王德毅. 〈宋代史家的唐史學〉. 《国立台湾大学文史哲学报》. (台北:国立台湾大学,1999 ), (50期): 页322-323. 
  13. ^ 王德毅. 〈宋代史家的唐史學〉. 《国立台湾大学文史哲学报》. 期(台北:国立台湾大学,1999 ), (50期): 页322. 
  14. ^ 朱振宏. 〈范祖禹《唐鑑》的編纂特點及其史論探析:以《唐鑑.高祖》為探討核心〉. 《成大历史学报》. (台南:国立成功大学历史学系,2012 ), (42期): 页1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