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阳起兵唐玄宗天宝十四载(755年)十一月,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安禄山范阳郡(今北京城西南)起兵反唐。

营州柳城胡人安禄山,会六种少数民族语言,开始担任互市牙郎,从军后,因骁勇多智,被幽州节度使张守珪任为捉生将,收为养子,被提升为平卢讨击使。他贿赂朝廷派往河北的使臣。天宝元年(742年),升为平卢节度使,他通过虚报军功、献媚皇帝、贿赂朝臣,得唐玄宗的信任,在天宝三载兼范阳节度使、河北采访使。他骗取唐玄宗和杨贵妃等人的宠信和支持,杨贵妃还收他为养子。天宝十载,又兼河东节度使,掌握了今河北省辽宁省西部、山西省北部的军事、民政及财政大权。安禄山多次入朝,见内地兵力空虚,朝廷腐败,自己掌握了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军队,就萌生了举兵作乱、夺取天下的野心。他派亲信入京,探听朝廷情报;养战马数万匹,准备大量兵器和粮草;以高尚严庄等为心腹,以史思明蔡希德崔乾祐等为骨干。以同罗契丹等族降人八千余骁勇将士,组成亲军,号称“曳落河”;提升自己的亲信为将领,并以番将三十二人取代汉将。安禄山在天宝十四载十一月初九,诈称奉朝廷密旨,率兵入朝讨伐杨国忠,在范阳起兵造反。他以范阳节度副使贾循守范阳,平卢节度副使吕知诲守平卢,别将高秀岩守大同(今山西朔州市东北),巩固后方基地。他亲自率所部番汉兵,和同罗、奚、契丹、室韦等族兵共十五万,号称二十万,于当天夜晚出发,自蓟城(范阳郡治,今北京城西南)南下,杀向洛阳长安安史之乱爆发[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217 唐纪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