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拉斯兄弟之誓

荷拉斯兄弟之誓》(法语Le Serment des Horaces)是法国画家雅克-路易·大卫于1784年之作品。这是新古典主义的作品,亦是大卫的成名之作。[1]

荷拉斯兄弟之誓
艺术家雅克-路易·大卫
年份1784年
类型布面油画
尺寸329.8 cm × 424.8 cm(129.8英寸 × 167.2英寸)
收藏地巴黎卢浮宫

简介 编辑

画家重视建筑,借此表达理性。画中三兄弟在左面,父亲中间,三兄弟的妻子在右面。这个故事来自李维的《建城以来史[2],讲述罗马阿尔巴隆加战争中,三兄弟向父亲立下誓言以表决心,他们姊妹的阿尔巴隆加人丈夫亦要被他们所杀。画中男人被画成直线,以表示爱国心,即国家的最高道德。画中女人则被画成弧线,与男人造成对比,为大事等待男人解决。作者以这幅作品教育国民,使艺术政治拉上关系。此画以深色背景突出主题。定格的画面亦有助表现理性。此作品画于法国大革命前,表示效忠国家比效忠民族更重要。作品所要渲染的是,城邦的利益高于个人和家族的利益,荣誉和自我牺牲是义不容辞的公民品质。这是最典型不过的新古典主义的理性与主题。

作画风格 编辑

这幅画有明显的新古典主义艺术之风格,采用了不少有特色的技术。画的背景十分,而人物则很明亮,令人物更突出,阴沉的颜色更突显背后的严肃气氛。画面构图有精密的部署,三位兄弟伸直手臂向画的正中心,表现其坚定立誓的一刹那。主体焦点鲜明,物象清晰,没矇眬之意,与洛可可艺术有明显分别。笔触被隐藏,可见画家重视作品比重视自己之感受更多。定格之画面更能表现理性,与着重感性的洛可可艺术相反。只有女性有表情,因为她们可用来表达感受,相反,画中男性没有表情,以表达严肃的英雄主义。这幅画表达了复杂的道德及故事,令此画被分类为新古典主义艺术。

其他事项 编辑

西班牙画家弗朗西斯科·戈雅浪漫主义作品《1808年5月3日的枪杀》与这幅画有类似之处。三兄弟就像那幅画的军人,父亲的动作就像该画中即将被杀者。

参见条目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英文)Jacques-Louis David: The Oath of the Horati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检索日期2009年5月6日)
  2. ^ 李维,《建城以来史》, 1:24-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