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敬恭越南语Mạc Kính Cung莫敬恭,?—1625年)是越南莫朝第八代君主。他是谦王莫敬典之子。

莫敬恭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593年—1621年
前任:莫敬止
继任:莫敬宽
朝代莫朝
时代南北朝
年号乾统
姓名莫敬恭
其他称衔敦厚王(即位前)
出生
出生地昇龙
逝世1625年
逝世地清化
谦王莫敬典

原为莫朝敦厚王。1593年被西国公阮敬之子沱国公莫玉缺字图片拥立为帝,据文兰州,改元乾统海阳京北各处支持莫朝的势力得知莫敬恭即位,纷纷率部归附。阮潢率兵前往征讨,用火攻计,大破占据海阳的壮王莫敬章部。海阳、山南一带悉被平定。次年莫玉缺字图片挟莫敬恭据安博县,但又被后黎朝所败。莫玉缺字图片、莫敬恭奔思明府,称臣于明朝。在后黎朝的攻势下,莫朝的将军纷纷叛降。莫敬恭和莫玉缺字图片逃亡明朝的龙州,发兵骚扰谅山一带。

1600年,莫茂洽的庶母裴氏在昇龙自称国母,号召莫朝的支持者起兵,并迎接莫敬恭归国。莫敬恭率部试图回到昇龙,但被郑松击败。兵败至金城县,不久退往高平。1618年,郑松率军北伐,攻击太原。1621年,莫敬恭让位于其侄庆王莫敬宽,据守大慈县,尊莫敬恭为太上皇

1625年,郑梉派遣郑桥进攻高平,擒获莫敬恭,押往清化斩首。莫敬宽则出奔明朝。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莫敬止
前任:
莫敬止
越南莫朝皇帝
1593年—1621年
继任:
莫敬宽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莫茂洽
越南莫朝太上皇
1621年—16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