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和帝

南齐末代皇帝
(重定向自萧宝融

齐和帝萧宝融(488年—502年),字智昭南齐的末代皇帝,齐明帝萧鸾第八子,母萧鸾原配追赠皇后刘惠端

齐和帝
统治501年4月14日-502年4月30日(1年16天)
出生488年
逝世502年(13—14岁)
安葬
恭安陵
年号
中兴:501年三月-502年三月
谥号
和皇帝
政权南齐

494年十一月被封为随郡王[1],499年正月改封为南康王,持节,都督荆、雍、益、宁、梁、南秦、北秦七州军事,任为西中郎将、荆州刺史[2],驻守江陵

501年三月萧衍发兵攻打萧宝卷,并且与行荆州府事萧颖胄合谋,让萧宝融自称相国,后又立萧宝融为皇帝,以萧宝融名义废萧宝卷为庶人,萧颖胄辅佐萧宝融守江陵,萧衍东征。萧衍手下劝他把萧宝融带到襄阳以免便宜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萧颖胄,萧衍拒绝,认为此次起兵如果失败了此举就没有意义,如果成功了再寻找夺权的机会也不迟。后来萧颖胄病死,荆州实权落入支持萧衍的夏侯详和萧衍的弟弟萧憺之手,萧衍成为反对萧宝卷的唯一首领。萧衍进入建康后,便将萧宝融于502年接入建康,在萧宝融到来前奉废帝萧昭业的母后王宝明称制。同年,王宝明封萧衍为梁王,不久萧衍以王宝明名义杀害湘东王萧宝晊兄弟,后来又杀掉齐明帝其他的儿子。不久萧宝融便在到达建康前在姑孰被迫奉王宝明诏令禅位予萧衍,南齐到此灭亡。

萧衍即位后史称梁武帝,封萧宝融为巴陵王,在姑孰建立宫室供其居住,想以南海郡为其封国;但次日,沈约向萧衍进言“不可慕虚名而处实祸”,萧衍于是派亲信郑伯禽命萧宝融吞生金自杀。萧宝融说自己不想吞金而死,只想在死前大醉一场,于是大醉后被郑伯禽所杀。追谥为和帝,以皇帝礼葬于恭安陵。

后来沈约重病死前梦见萧宝融索命,大呼禅代不是自己的主意。

后妃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8》,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南史·卷05》,出自李延寿南史
齐和帝
出生于:488年逝世于:502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东昏侯
萧宝卷
南齐皇帝
501年-502年
南齐覆亡
中国南部君主
501年-502年
继任:
梁武帝
萧衍
前任:
首任
南梁巴陵王
502年
继任:
萧宝义
  1. ^ 《南齐书·明帝纪》:庚辰,立皇子宝义为晋安王,宝玄为江夏王,宝源为庐陵王,宝夤为建安王,宝融为随郡王,宝攸为南平王。
  2. ^ 《南齐书·东昏侯本纪》:〔永元元年春正月〕癸卯,以冠军将军南康王宝融为荆州刺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