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姓

中文姓氏
姓氏
百家姓》第99位
12:
13:
14:

郡望  兰陵郡

萧姓是汉姓之一,在《百家姓》排名第99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
假名し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Shō
日语旧字体

来源 编辑

  • 出自子姓,以国为名氏。据《风俗通义》及《元和姓纂》所载,周代宋国微子之后,萧叔大心有功,封于萧,成为宋的附庸小国。故址在今安徽省萧县西北。公元前597年被楚国所破。子孙以国为氏。
  • 外族或他姓改姓。萧氏是契丹萧氏契丹显赫一族,辽朝皇后多为萧氏。由于耶律阿保机本人羡慕萧何辅助刘邦的典故,于是将拔里氏、乙室氏赐姓萧氏[1]耶律德光述律氏(回鹘姓氏)赐姓萧氏。另一位著名的承天皇后萧绰家族则是由拔里氏赐姓萧姓。

“肖姓”问题 编辑

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把“萧”用俗写“肖”代替,后来《汉字简化方案》没有采用。当时上海《文艺报》副总编辑萧乾,报纸将他名字印作“肖干”。据说他很不满,批评简化字,因此在反右运动中被打成右派。[2] 1960年起,中国大陆提出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在“二简字”中,“萧”的所有义项都被合并到“肖”字,从而很多萧姓人口被改为肖姓,但实际上到1977年12月20日有关方案才实施,到1986年二简字被正式废除,但改为肖姓的萧姓族人很多并未恢复原姓。根据《简化字总表》规定“蕭”简化作“萧”,中国大陆权威的《现代汉语词典》已经将肖姓从萧姓单列了出来。根据2013年颁布之通用规范汉字表附件1-规范字与繁体字、异体字对照表,规范字2216“蕭”只对应“萧”一个简化字,而“肖”并非对应“蕭”之简化字,因此不要把“肖”写成对应“蕭”之其中一个简化字。

大陆地区目前萧姓族人的身份证登记有的使用“萧”字,有的使用“肖”字。大陆一些“肖”姓者要求恢复使用“萧”姓,近来在台湾“中华萧氏宗亲会”的奔走下,大陆已同意部分人作此修改,目前已有福建厦门两名萧姓市民取得新的“萧”姓身份证。但亦有说指中国原来就有“肖姓”,但与“萧姓”的源流不同,最早为明代万历年间凌迪知的《万姓统谱》卷103载:“肖:汉,肖安固。肖始、肖玉、肖雩、肖同(俱陈留人,见《印薮》)。明,肖靖,襄城人,宣德解元。”[3]。但除此之外,肖姓在70年代前极少见诸记载,是稀有姓氏,而且依据韵书“肖”非多音字,只有去声私妙切一读(Xiào);目前读Xiāo的肖姓人士,几乎都是文革的二简字推行时期(时值中国户籍制度完善时期)“萧”姓简化而来。

参看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萧姓部》,出自《于伊

注释 编辑

  1. ^ 《辽史·后妃传》:“太祖慕汉高皇帝,故耶律氏兼称刘氏;以乙室、拔里比萧相国,遂为萧氏。”
  2. ^ 汪学文,中共文字改革与汉字前途。台北:国际关系研究所,1967年:352页。
  3. ^ 《万姓统谱》卷103,维基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