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云山

太平天國南王
(重定向自馮雲山

冯云山(1815年—1852年6月10日),广东花县禾落地村(现广州市花都区)人,是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所封五王之一的南王,称七千岁。冯云山是洪秀全最早的支持者,是拜上帝会的始创人之一,早年在花县教私塾,后与洪秀全到广西紫荆(广西桂平市紫荆山区)、金田(广西桂平市金田村)一带传教。1852年6月太平军路经蓑衣渡时,冯云山被埋伏于此的清军江忠源部炮火命中,伤重身亡。

冯云山
冯云山
桂林太平天国纪念馆陈列的冯云山铜像
南王
冯姓
乙龙→云山
七千岁
封号前导副军师南王
族裔汉族
祖籍广东龙川县石灰窑村
出生嘉庆二十年
1815年
广东省花县禾落地村
逝世太平天国二年四月
1852年6月10日(37岁)
太平天国最早期诸王
  北王
韦昌辉
 
西王
萧朝贵
天王
洪秀全
东王
杨秀清
  南王
冯云山
 
翼王:石达开

其封号全称为“真天命太平天国天朝九门御林云师前导副军师殿后军南王七千岁”。

生平 编辑

有记载称冯云山曾加入西方传教士郭士立(Karl Gützlaff,郭实腊)在香港创立的基督教会组织福汉会[1]1844年,冯云山和洪秀全一起到广西传教。洪秀全不久便返回广东,冯云山坚持留下,靠着放牛、挑大粪度日,与当地农民打成一片,结识了当地大冲村曾玉珩曾玉镕兄弟,当了垫师,开始秘密传教,发展烧炭工杨秀清萧朝贵、矿工秦日纲等人入教。1847年,洪秀全再到广西,当地的拜上帝会已略有规模。

1848年初当地的地主团练捉了冯云山送到官府治罪,罪名是结盟聚众。时洪秀全因故逃脱抓捕,但前往广州营救冯未果,幸赖杨秀清带头砍柴烧炭卖钱,即所谓“科炭”,就是发动烧炭工们每卖出100斤炭就抽出一部分炭钱积攒,同时发动教众四处筹款,终于成功集资,交由黄玉坤贿赂官府,换来了冯云山的“查无谋逆实据”,冯得以从轻发落,改押解回广州花县原籍,途中在藤县逃脱。此后拜上帝会继续发展。1851年金田起义后,洪秀全封冯云山为天父皇上帝的三子、前导副军师、后军主将,后加封南王。冯云山制订了太平天国初期的官制、礼制和军制,又创造了一套独特历法,在太平天国内使用。

1852年5月24日太平军路经全州时,守城清军遥见敌军中的黄轿,便开炮攻击,竟命中,冯云山受重伤,太平军愤而攻城。6月3日攻克。6月10日太平军在全州蓑衣渡遭到清军伏击,损失惨重,冯于乱军之中中炮阵亡。

重要性与影响 编辑

冯云山与洪秀全共创太平天国,也是拜上帝会初创期重要的宣传发展者;冯云山对整个太平天国发展的重要性与影响如下:

  • 冯是太平天国的实际创建人,拜上帝会初创期重要的宣传发展者 [2],初创期时,冯的地位,仅次洪秀全;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冯被捕后,洪前往广州营救,此时群龙无首,由于杨秀清自称天父附身下凡,团结带领拜上帝会成员,导致冯的地位,降至第三,在洪、杨之后;同年,萧朝贵亦称自己是天兄附身下凡,导致冯的地位,落至第四。
  • 冯对政治、军事、典章制度,以至天文、历法无不精通。他尤善于观察当前形势,进行了解和研究,随机应变 [3],其智谋气度,实为太平天国第一人 [4]
  • 冯能清楚认识到:农工起义若要成功,必须结合儒家,取得知识分子的认同和支持,更何况太平天国是以西方宗教为号召,故其在传教期间,想方设法和紫荆山区的知识分子、士绅阶层打成一片,所以很少有人排挤拜上帝会。不主张毁灭寺庙、道观、孔庙、书馆,而是设法联合知识分子,并争取他们支持。
  • 冯能以大局为重,为了大局稳定发展,为了革命事业成功,他可以牺牲个人之利益。
  • 冯与洪秀全共创太平天国,且杨秀清、萧朝贵、韦昌辉、石达开、胡以晃等人,均为冯所一手引入提拔 [5]。冯若非早亡,应可凭其威望和地位,平衡各方权力,不使权力过分偏向杨秀清,或可避免,或延缓天京事变发生。

评价 编辑

谢介鹤在《金陵甲癸纪事略》中曾称冯云山为“奇才”。冯云山有毅力、有能耐,极受信徒尊重,最艰苦、最基础七年的紫荆山传教,均为冯云山奔走。杨秀清、萧朝贵、韦昌辉、石达开等人的加入,也是冯的功劳。《李秀成自述》曾提到:“谋立创国者出南王之谋,前做事者皆南王也。”论其智谋器度,实为太平天国第一人。

注释 编辑

  1. ^ 路遥. 關於太平天國宗教研究的幾點思考. 中华文史网. [永久失效链接]
  2. ^ 《金陵甲癸纪事略》中曾称冯云山为“奇才”。冯云山有毅力、有能耐,极受信徒尊重,最艰苦、最基础七年的紫荆山传教,均为冯云山奔走。”
  3. ^ 史学家罗尔纲先生所言:“对政治、军事、典章制度,以至天文、历法无不精通。他尤善于观察当前形势,进行了解和研究,随机应变,从而把那些死的知识变为活的东西,来给革命服务。群众对他的惊人功绩,叹为:如此奇才,向非天生,何以至此。”
  4. ^ 《李秀成自述》:“谋立创国者出南王之谋,前做事者皆南王也。”论其智谋器度,实为太平天国第一人。”
  5. ^ 《金陵甲癸纪事略》称杨秀清、萧朝贵、韦昌辉、石达开等人的加入,也是冯云山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