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藩

(重定向自萨摩藩

萨摩藩(日语:薩摩藩さつまはん Satsuma han */?),正式名称为鹿儿岛藩,为日本江户时代属地,位于九州西南部,在江户时代,其领地控有萨摩国大隅国和部分日向国属地,此外琉球王国也受他们控制,领土包括今日的鹿儿岛县全域(含琉球国奄美群岛)与宫崎县的西南部,是日本江户时代仅次于加贺藩的第二大藩。

鹿儿岛藩 外様 77万石在日本的位置
鹿儿岛藩 外様 77万石
鹿儿岛藩
外様
77万石
鹿儿岛藩(萨摩藩)的位置
鹿儿岛城(鹤丸城)是萨摩藩的藩厅、藩主岛津氏的居城
西乡隆盛
岛津氏的家纹《丸十文字》
旧萨摩藩邸迹《京都市,同志社大学前》

德川幕府之前,这里是萨摩国大隅国和部分日向国属地。关原之战之后成立萨摩藩。江户时代,和幕府关系亲近的大名藩属在江户(即现在的东京)附近,而关系越疏远其属地就离江户越远。萨摩藩位于日本四岛的最西,与幕府的关系疏离大过亲密。是故其青年武士阶层推动革新,与其附近的长州藩的青年武士一起在和西方列强的接触中发展壮大,被称为强藩幕末时期,萨摩藩等强藩组成倒幕联盟,主张废除幕府,还政于天皇。在明治天皇掌握政权之后,日本内阁的大多数阁员均出身于长州藩和萨摩藩。

于此之前,1609年,萨摩藩派大将桦山久高入侵当时的琉球国,开始了日本对琉球的征服,为两百多年之后日本正式将琉球改称冲绳并入日本打下基础。

概要 编辑

萨摩藩是俗称,版籍奉还后的正式名称为鹿儿岛藩,藩厅为鹿儿岛城(今鹿儿岛市),藩主为岛津氏。虽然是远离德川幕府统治中心的外样大名,包含琉球有高达90万石的规模,是加贺藩后第二大的藩主。

萨摩藩在锁国时代下的日本就开始与西方接触,是日本西化的重要入口,明治维新时期的如西乡隆盛大久保利通等著名政治家辈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成为日本政坛主要政治家的出身地,形成特殊的藩阀政治,与长州藩成为日本政坛的强大势力。

藩领 编辑

萨摩藩:

佐土原藩(支藩):

江户幕府以来历代大名 编辑

萨摩藩的大名,即藩主为岛津氏(しまづし),明治维新以后,因藩改县运动后被免除藩国领主地位,受封为“华族”,爵位公爵。

 
岛津忠恒家久
  1. 岛津忠恒家久(いえひさ)〔从三位・萨摩守、中纳言〕
  2. 岛津光久(みつひさ)〔从四位上・萨摩守、左近卫中将〕
  3. 岛津纲贵(つなたか)〔从四位上・萨摩守、左近卫中将〕
  4. 岛津吉贵(よしたか)〔从四位下・萨摩守、左近卫中将〕
  5. 岛津继丰(つぐとよ)〔从四位上・大隅守、左近卫中将〕
  6. 岛津宗信(むねのぶ)〔从四位上・萨摩守、左近卫中将〕
  7. 岛津重年(しげとし)〔从四位上・萨摩守、左近卫少将〕
  8. 岛津重豪(しげひで)〔从四位上・萨摩守、左近卫中将,宣布隐居后加封从三位〕
  9. 岛津齐宣(なりのぶ)〔从四位上・萨摩守、左近卫中将〕
  10. 岛津齐兴(なりおき)〔正四位上・大隅守、参议,隐居后加封从三位〕
  11. 岛津齐彬(なりあきら)〔正四位上・萨摩守、左近卫中将 死后追封从一位・权中纳言〕
  12. 岛津忠义(ただよし)〔从一位・大隅守〕

萨摩出身的日本近代名人 编辑

相关事项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