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带刀

薩摩藩士、明治時代的政治家

小松清廉(日语:小松 清廉こまつ きよかど Komatsu Kiyokado,1835年12月3日—1870年8月16日),以小松带刀(日语:小松 帯刀こまつ たてわき Komatsu Tatewaki,1835年12月3日—1870年8月16日)之名而为人所知。萨摩藩士、明治时代初期的政治家维新十杰日语維新の十傑之一。

小松带刀
小松带刀
时代江戸时代后期明治时代初期
出生日期天保6年10月14日(1835年12月3日)
逝世日期明治3年7月20日(1870年8月16日)
改名肝付兼戈→小松清廉
墓所祢寝・小松家墓所(鹿儿岛县日置市日吉町吉利日语日吉町吉利
朝廷官位从四位玄蕃头
主君岛津齐彬岛津忠义明治天皇
萨摩藩家老
氏族肝付氏伴氏日语大伴氏)→小松氏日语小松家 (伯爵家)祢寝氏日语禰寝氏嫡流)
父母肝付兼善日语肝付兼善(父)
岛津久贯(母)
兄弟兼两日语肝付兼両、兼次、兼之、兼戈、兼文、兼资、兼爱
小松近(正室)
三木琴(侧室)
清直日语小松清直、寿美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小松 清廉
假名こまつ きよかど
平文式罗马字Komatsu Kiyokado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小松 帯刀
假名こまつ たてわき
平文式罗马字Komatsu Tatewaki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肝付 兼戈
假名きもつき かねたけ
平文式罗马字Kimotsuki Kanetake

姓名 编辑

本名肝付兼戈,后成为小松清猷日语小松清猷的养子,改姓小松。通称为尚五郎、带刀。24岁时,改名清廉,以小松带刀之名为人熟知。号观澜、香雪斋。

本姓平氏,家系为祢寝氏嫡流的小松氏当家。明治时追赠官位从四位玄蕃头日语玄蕃頭家纹为抱鬼菊之叶。

经历・人物 编辑

天保6年10月14日(1835年),作为萨摩藩鹿儿岛城喜入领主・肝付兼善日语肝付兼善的三男诞生。安政3年(1856年),成为吉利领主・小松清猷的养子,继承家督后与宫之原主计的养女、清猷的妹妹・千贺结婚。安政5年(1858年),改名为带刀清廉。

长崎研究西洋水雷之后的文久元年(1861年),受到岛津久光的赏识而与大久保利通一起改革藩政。文久2年(1862年)和久光一起上洛,回国后成为家老萨英战争时,努力在鹿儿岛湾设置自己研究的水雷。战后,驻扎京都担任与朝廷幕府及诸藩连络、交渉的官员,另一方面兼任御军役挂、御胜手挂、蒸汽船挂、御改革御内用挂、琉球产物方挂、唐物取缔挂等职。禁门之变时,对于幕府的出兵命令,在当初保持着相当消极的态度、在朝廷敕命之下,率领萨摩藩兵出战并且对于幕府的胜利有很大的贡献。在第一次长州征讨时,也尽力让长州藩谢罪和降伏。

之后受到在京中的土佐藩脱藩浪士坂本龙马的请托、帮忙设立龟山社中(之后的海援队)并且照顾龙马之妻楢崎龙。传说萨长同盟所定立的密约和桂小五郎滞留在京都的暂时住所都是在清廉的住屋中。透过长州的井上馨伊藤博文而在长崎的萨摩藩邸与英国商人Thomas Blake Glover有所往来、之后与井上一起前往鹿儿岛交涉萨长同盟的事项。

庆应3年的萨土盟约日语薩土盟約四侯会议日语四侯会議,他都担任与诸藩交涉的工作。另外在讨幕密敕的请求书上,也有他和西乡隆盛大久保利通的签名。大政奉还时,作为萨摩藩代表献策,让德川庆喜辞去将军一职,回到萨摩后,与西乡、大久保一起向藩主岛津忠义主张率兵上洛并且被命令一起随行,但后来因病而取消。

明治维新后,参与新政府的政事并且担任总裁局顾问、外国官副知事、玄蕃头等要职。就在法国主张如果新政府不清偿江户幕府的借款就不盖横须贺造船所时,清廉和大隈重信向英国借贷来还钱,才得以摆脱这个困境。另外他也与Thomas Blake Glover和五代友厚一起建设日本第一个配备西洋式船坞的小菅修船场日语小菅修船場跡。明治2年(1869年),因病辞职,版籍奉还时,率先返还自己的领地。

明治3年(1870年),以三十六岁的英年病逝大阪,晚年由妾于琴照顾。墓地在鹿儿岛县日置市日吉支所(旧日吉町役场)南边一公里的弥寝家・小松家两家的历代墓所。由于小松带刀来不及目睹萨摩和日本的发展就辞世,所以被世人称为“虚幻的宰相”。

余话 编辑

  • 本人是名爱妻家,新婚时的安政3年,在那时仍属罕见的蜜月旅行中,有曾到过雾岛荣之尾温泉日语栄之尾温泉并且在那边滞留的记录。千贺的父亲也跟着他们同行,但当时因为没有蜜月旅行的习惯,所以没有留传下去。顺便一提,日本第一个蜜月旅行被认为是龙马在寺田屋事件之后的庆应2年(1866年)和阿龙一起旅行才出现,但实际上带刀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带妻子进行蜜月旅行。
  • 有着宽厚、辩才无碍、做事明快的性格,同时人望也很高,在新政府中的未来被人所看好。
  • 于琴在带刀死后,将长男安千代托付给住在鹿儿岛的千贺,并且让他与女儿寿美一起住在与带刀有所深交的五代友厚的家里。
  • 在鹿儿岛县南萨摩市有制造以带刀之名将芋头烧酒命名为吹上焼酒的酒。
  • 坂本龙马的新政府人事构想中,希望能够透过西乡、大久保、桂等人而由他们推举带刀为领导。

登场作品 编辑

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