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冯(Gefjun、Gefjon、Gefion),是北欧神话女性贞洁的守护神,也因为以耕田的传说而被当作丰收女神,她也是奥丁Odin)的密使神。

葛冯赶牛的雕像

神话中的葛冯 编辑

史洛里的《散文埃达》中提到,葛冯是一位处女神,她也是贞洁的守护者,如果生前维持处女之身而死的女性,死后的灵魂就会来到她身边。 在《诗体埃达》〈洛基的争论〉(Lokasenna)一篇中,提到葛冯的能力是全知的,而且有拥有一条女神项链。所以日后的研究者认为葛冯有预知能力,而拥有的项链更让人联想到弗蕾亚(Freyja)女神,因此认为她是弗蕾亚的另一个名字。

以犁耕田的葛冯 编辑

埃达 编辑

在《散文埃达》〈欺骗古鲁菲〉篇中提到,瑞典地区的国王古鲁菲(Gylfi)和一个旅行女性渡过快乐的一晚,这个女性就是葛冯。国王之后赐与葛冯土地作为回报。 葛冯由北方约顿海姆(Jothuheim)处迁来她和巨人生下的四头牛,并绑上巨大的锄头,在奇特的声响过后,土地已经被她用画出了分界,在西边的上形成了一座,这岛被称作“西兰岛”(Selund),而被她挖过的海湾就被称作“兰吉”(Logr)。

挪威国王传奇 编辑

史洛里的另一个故事《挪威国王传奇》中的一篇《伊林格传奇》(Ynglinga)中提到,来自亚洲的阿萨族族长奥丁决定要到丹麦定居,由葛冯担任密使前去和瑞典国王古鲁菲谈判,谈判结果是葛冯可以得到以耕作一土地面积,葛冯将她和巨人生下的四个儿子变成,女神利用这有神力的将挖掘的泥土搬到西边的海上,这就形成了“西兰岛”(Selund);葛冯就在西兰岛上住了下来。后来葛冯嫁给奥丁的儿子史乔德(Skjold),定居雷德若(Leidre)。

葛冯的岛就是现在的丹麦的西兰岛Zealand),而兰吉(Logr)又被称作Løgrinn、Logrinn,也就是现在瑞典梅拉伦湖(Malaren)。因此,葛冯成了西兰岛的守护神,哥本哈根还有一座葛冯女神赶着四头雕像

与《贝奥武夫》的关系 编辑

现在也有一些学者比较研究后指出,葛冯就是《贝奥武夫》里面食人巨妖格兰德尔(Grendel)的母亲。故事中提到格兰德尔的母亲是“水妖”,也和葛冯能破海切开土地的形象相似[1]

神话中定位 编辑

葛冯的名字在北欧神话中比较少被提到,尚不能正确归类是阿萨神族Aesir)或华纳神族Vanir)。但一些研究者指出,葛冯有预知和引导处女灵魂的能力,和奥丁Odin)的妻子弗丽嘉Frigg)非常类似,因此被认为是弗丽嘉的另一个化身。另外,经常和弗丽嘉混作一谈的弗蕾亚(Freyja)自然也被认为和葛冯是同一个女神,另外弗蕾亚的另一个名字凯芬(Gefn)正和葛冯(Gefjun)非常近似,有“给予”的意思。

虽然神话故事中有不少葛冯结婚生子的情节,但葛冯仍被定位处女神,因此她也对应希腊神话中的“月与狩猎的女神”阿耳忒弥斯罗马神话中的狄安娜。又或因为等同弗蕾亚的关系而被视为维纳斯

注脚 编辑

  1. ^ 关于这部分的考据,可参见英文维基百科︰Gefjon英语Gefjon#Beowulf

参考文献 编辑